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城建档案 » 正文

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第279号令和建设部第78号令切实加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1 16:36:18    来源:网络    作者: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629    评论:0
导读

建办〔2001〕103号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 工程档案是工程建设过程和建设成果的真实反映,它对于加强工程质量控制,追究工程质量责任,惩治工程领域腐败行为,以及工程日后维修、改建、扩建等,具有重要作用。为贯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和《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建设部令第78号), 切实加强工程档案的管理,确保工程档案完整、准确、及时地报送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特通知如下: 一、建设单位要提高对工程档案工作的认识,指定专门机构或专职人员,负责工程

建办〔2001〕103号

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
    工程档案是工程建设过程和建设成果的真实反映,它对于加强工程质量控制,追究工程质量责任,惩治工程领域腐败行为,以及工程日后维修、改建、扩建等,具有重要作用。为贯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和《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建设部令第78号), 切实加强工程档案的管理,确保工程档案完整、准确、及时地报送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特通知如下:
    一、建设单位要提高对工程档案工作的认识,指定专门机构或专职人员,负责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建设单位在招标投标和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签订合同时,要对工程档案的套数、费用、质量要求、移交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及时收集、汇总本单位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所形成的工程档案。
    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认真收集和整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档案,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单位要协助建设单位监督,检查各单位工程文件的形成、积累和立卷归档。
    三、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工程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四、建设单位在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前,应提请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对工程档案进行预验收。验收的主要内容包括:
    l、工程档案是否齐全、系统、完整;
    2、工程档案是否整理立卷,立卷是否符合《城市建设档案案卷质量规定》(建办[1995] 697号);
    3、工程档案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地反映工程建设活动和工程实际状况;
    4、工程档案签章手续是否完备,竣工图编制是否符合要求。
    验收合格后,由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工程档案认可文件。
    五、建设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工程档案认可文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应当查验工程档案认可文件。
    六、建设单位必须在工程竣工验收后,按《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建设部第61号令)及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报送一套完整的工程档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工程档案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切买加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二OO一年五月十八日

 
(文/档案之窗)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档案之窗原创作品,作者: 档案之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100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