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收集 » 正文

企业档案管理流程-收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2 11:18:27    浏览次数:180    评论:0
导读

企业档案管理流程-收集(一)收 集必须是办理完毕的或工程竣工的材料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材料(二)收 集渠道内部收集:本企业业务职能部门移交文件归档企业人员非职务活动中形成档案的寄存、捐赠或转让外部收集:外单位转让或移交面向社会收集的相关材料(三)收集范围1、企业管理文件材料2、企业科技文件材料3、企业其他文件

企业档案管理流程-收集

(一)收 集

必须是办理完毕的或工程竣工的材料

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材料 

(二)收 集渠道

内部收集:

本企业业务职能部门移交文件归档

企业人员非职务活动中形成档案的寄存、捐赠或转让

外部收集:

外单位转让或移交

面向社会收集的相关材料

(三)收集范围

1、企业管理文件材料

2、企业科技文件材料

3、企业其他文件材料

(四)收 集—企业管理性文件材料的形成

1、党群工作文件方面                

   党务、组织、宣传、统战、纪检与监察、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及协会工作等。

2、行政管理方面

(1)行政事务:企业综合性行政事务,厂务会议,厂长(经理)办公室工作,文秘工作,机要保密工作等。

(2)治安保卫:厂区安全保卫工作,消防工作记录,刑事案件审理,人防工作等。

(3)审计工作:年度审计报告,各专项审计工作等。

(4)人事管理:干部管理、工人招聘、录用、调配工作,企业劳务出口工作等。

(5)文化教育与医疗卫生: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统计;卫生监督与管理,职工防病治病,计划生育工作等。

(6)后勤福利:职工生活福利,食堂,商店,幼儿园,职工住房、第三产业等。

(7)外事活动:企业涉外活动,包括出国审批材料、外事接待计划等。

 3 、经营管理方面

(1)资产投资经营 (2)经营决策   (3)计划统计

(4)物资管理     (5)财务管理   (6)产品销售

(7)企业管理     (8)经济纠纷

 4、生产技术管理方面

(1)生产调度   (2)质量管理   (3)科技管理

(4)劳动管理   (5)能源管理   (6)安全管理

(7)环境保护   (8)计量工作   (9)档案和信息管理

(五)收 集—科技文件材料的形成及特点

科技文件材料的含义:

    科技文件材料是企业在科研、生产、建设等科技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真实记录,是文字、数字、线条、信号、声像、电磁信号、光盘等表现的一种工具。是技术图样、文字材料、计算材料、目录、技术照片、缩微胶片、计算机数据、录音、录像带等文件材料的综合性统称。

科技文件材料的特点

      科技文件材料具有专业技术性、通用性、成套性、多样性和标准化的特点。    

科技文件材料的形成

      科技活动非常复杂,所以科技文件材料的类型是多样的。从科技文件材料的形式和载体分,大致可以分为5种类型,即:图样科技文件、文字型科技文件、目录式科技文件、声像文件和机读文件。

几种主要科技文件的形成过程:

1、基建工程科技文件的形成 

 一是建设准备阶段(依据性基础性材料)   二是设计阶段

 三是施工阶段    四是工程监理    五是竣工验收阶段

 六是工程维护、改建、扩建阶段

2、产品工艺科技文件的形成

 一是计划调查阶段(规划阶段)  二是先行开发阶段

 三是设计试制阶段  四是生产准备阶段  五是正式生产阶段                                                                                                          

3、设备类科技文件材料

  一是标准设备           二是非标准设备

4、科研类科技文件材料

  一是选题及下达计划阶段 (准备立项阶段)

  二是研究试验阶段               三是总结阶段  

  四是成果申报阶段              五是应用和推广阶段  

  (六)收 集—企业其他文件材料的形成

  1、会计文件材料 

      企业会计工作产生的文件材料主要有:凭证;账簿;财务报表及其他财务核算材料。

  2、企业干部职工档案材料

      这部分文件材料,多由人事部门进行管理,可分为:干部档案,工人档案,离退休职工档案,死亡干部档案等四大部分。

  3、企业声像材料

      企业在日常活动中, 还产生许多声像材料,如:照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缩微胶片、磁盘、光盘等


 
关键词: 企业档案收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2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