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干部档案 » 工作答疑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户口迁回原籍需要学籍档案随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0:03:03    来源:网络    作者: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1118    评论:0
导读

大学生毕业生在离校前,要妥善处理好自己的学籍档案和户口,如果将这些事情拖到工作后再来处理,非带来很多的麻烦。比如户口,目前很多单位不解决接收户口,那么大学毕业后应该及时将户口转回原籍或者托管当地人才市场。很多大学毕业生不知道该如何迁回原籍,

大学生毕业生在离校前,要妥善处理好自己的学籍档案和户口,如果将这些事情拖到工作后再来处理,非带来很多的麻烦。比如户口,目前很多单位不解决接收户口,那么大学毕业后应该及时将户口转回原籍或者托管当地人才市场。很多大学毕业生不知道该如何迁回原籍,下面就由复旦大学就业办资深教师马老师跟大家详细讲讲户口迁回原籍的办法和流程。
一、大学毕业之后直接将户口迁回原籍
入学时将户口迁至大学所在地的,那么大学毕业之后,只要没有到其他地方落过户,一般都会在两年内默认退回户口原籍所在地,也就是自己拿着学校开具的报到证(也叫派遣证)直接迁回户口原籍所在地,但是,不管您原来的户口是农还是非农,都将转为非农,也就是居民户口,这基本上是全国统一的,即便您迁回农村老家,您的在派出所的户口也只能是居民户口。
二、大学毕业后先将户口迁往其他地方,现在需要迁回原籍
有些学生大学毕业之后,由于工作或者结婚等原因,在其他地方落过户,这时候再想迁回户口原籍所在地,就要看您户口原籍所在城市的户籍政策了,因为不同的城市户籍政策都不相同,这就会有两种情况出现,一种准许您直接迁入,另一种则要求您在户口原籍所在地拥有自己的房产,就是房产证上必须有您或者您配偶的姓名,其他人的房产包括父母在内都是无效的。不管是哪一种政策,迁入步骤基本相同。

户口迁移办理图

户口迁回原籍流程:
1、常住人口登记表:持《人事关系档案管理手册》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的人才市场借出原件。《人事关系档案管理手册》就是我们托管档案到人才市场以后拿到一个蓝色小本子。
2、无工作证明(失业证):准备2寸的相片,持公司开具的离职证明(3个月内,超出3个月需提供新工作单位录取证明)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开具无工作证明,再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开具无工作证明,最后持所有材料到民政局开具失业证。(一定要按顺序办理所需的材料,否则上一级单位不会给你办理。有些地方只需要街道办事处的无工作证明即可,有些必须是更上一级的民政局开的失业证,这个自己要问清楚迁入地公安分局的政策)
3、未婚证:持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具未婚证。
户口迁移步骤
1、持要落户所在地公安分局开具《准迁入证明》到户口所在地人才市场开具《介绍信》(如果是委托他人办理,还需要填写一份表格,印手印、贴上双方身份证复印件)
2、持《准予迁入证明》《介绍信》《常住人口登记表》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可委托他人办理,不需要任何证明。当场办理,不需要像准予迁入证明那样等待25个工作日)
打印户口本
3、持《准予迁入证明》《户口迁移证》一张一寸照片到要落户的公安分局办理落户手续,在7个工作日以后就可以换新的身份证。
学籍档案转回原籍步骤
1、先去原籍所在地人才市场办理档案准接收证明(调档函)。
2、带着准接收证明(调档函)和离职证明需到人才市场(学校)办理档案迁出手续。
3、去大学学校所在地教育管理部门办理回原籍报到证。


 
(文/档案之窗)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档案之窗原创作品,作者: 档案之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30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