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干部档案 » 工作答疑 » 正文

有关工龄的那些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7 15:16:47    浏览次数:1273    评论:0
导读

工龄,即指从事脑力或体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资料来源的工作年限。 工龄一种是“连续工龄”,即累计工作的时间年限。1.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在职人员考取国内硕士生,学习期间计算工龄。在职人员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工作后,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也计算工龄。 2.出国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在批准出国留学的期限内,国内工资由原单位照发,国内计算工龄。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批准的攻读博士学位期限内,国内计算工龄。 3.自费出国留学的“海归”,出国前的工龄与回国后工作时

工龄,即指从事脑力或体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资料来源的工作年限。 工龄一种是“连续工龄”,即累计工作的时间年限。


▼以下情况都算工龄▼

1.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在职人员考取国内硕士生,学习期间计算工龄。在职人员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工作后,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也计算工龄。 

2.出国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在批准出国留学的期限内,国内工资由原单位照发,国内计算工龄。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批准的攻读博士学位期限内,国内计算工龄。 

3.自费出国留学的“海归”,出国前的工龄与回国后工作时间可累计为工龄。 

4.职工因工负伤停止工作医疗期间,全部计入本单位连续工龄。 

5.职工因患疾病或非因公负伤停止工作的医疗期间,在6个月内的,计入本单位连续工龄,超过6个月的部分不计入连续工龄。 

6.对于井下、高温等特殊工种,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职工从事特殊工种的工作年限折算工龄问题的函》(劳社厅函〔2000〕143号)作了相关规定,特殊工种的工作年限是否折算工龄和视同缴费年限,可根据本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7.职工停薪留职期间、留用察看期间,计入本单位连续工龄。 



❖工龄影响诸多权益❖


1、工龄影响工资收入 

有的单位会根据职工的工作年限来确定基本工资。在各类职称评定中,一般都会对工作时间做出一定限制。而职称评定又会间接影响到工资收入。 

工龄影响工龄工资。多数单位的工龄工资政策呈线型,即确定X元/年的分配标准,员工实际所得工龄工资=工作年限×分配标准。 

有的单位还规定了工龄工资的起拿年限,即工作满几年计发。


2、工龄决定年休假天数 

《劳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规定如下: 

1.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2.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3.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3、工龄决定医疗期 

医疗期是指单位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限。医疗期是单位不得因员工生病或其他法定原因而不再雇用的保护期间。 

这个期间与劳动者的实际工龄以及在本单位的工龄有关。依据工龄的长短,劳动者可以享受到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

 

4、工龄决定补偿金多少 

经济补偿金是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后,用人单位依法一次性支付给劳动者的经济上的补助。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 

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5、工龄事关养老金福利 

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个人累计缴费年限越高,则计算的基本养老金越高。 

工龄指从事脑力或体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资料来源的工作年限。每工作一年,就形成一年工龄。一般情况下,被确认为几年工龄,视同缴纳几年社保,工龄越长,享受的福利待遇越高。

 

6、工龄对部分劳动者特殊保护 

《劳动合同法》规定: 

(1)劳动者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可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对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能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原因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7、工龄影响退休金 

许多企事业单位的退休金标准也会参照职工的工作年限。 

如有单位规定,按照工龄,每工作一年100元。依此类推工龄10年的退休金是1000元。参加工作20年的退休金是2000元,参加工作30年的退休金是3000元,工龄40年的退休金是4000元。不分高级工,中级工,还是普通工人。 


本文参考内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

 
关键词: 关于工龄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3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