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干部档案 » 文件制度 » 正文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图(含风险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1 22:20:42    来源:网络    作者: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3298    评论:0
导读

权力运行风险表现: 风险①:形成档案材料的部门未提供入档材料,导致人员档案材料缺漏;应归入本人档案的材料未入档,不应该入个人档案的材料装入了人员档案或擅自处理、销毁档案材料;形成档案材料的部门送交归档材料不齐全、不完整、材料手续不齐备等;干

权力运行风险表现:

风险①:形成档案材料的部门未提供入档材料,导致人员档案材料缺漏;应归入本人档案的材料未入档,不应该入个人档案的材料装入了人员档案或擅自处理、销毁档案材料;形成档案材料的部门送交归档材料不齐全、不完整、材料手续不齐备等;干部个人上交入档材料;私自涂改、伪造的档案材料被收集归入个人档案。
风险②:出于个人私情或接受当事人好处,私自涂改、抽取档案材料;同名同性、同音异字的材料容易混淆;应归档的档案材料丢失,造成人员档案材料不齐。
风险③:档案材料分类不准确、编排无序。
风险④:档案目录与档案材料不一致。
风险⑤:装订不整齐,档案材料易脱落。
风险⑥:档案保管条件达不到相关规定,管理手段陈旧;没有落实“六防”措施,导致档案
因保管不当损坏;档案摆放无规律,不便于查找,易造成档案丢失;档案管理人员私自携带人员档案出档案室,或者私自保管他人或自己的档案;档案管理人员泄漏档案内容。
风险⑦:违规借出档案,导致档案安全问题发生;未按规定办理档案查阅手续,以个人名义查借阅人事档案。
风险⑧:查阅者泄漏或擅自向外公布档案内容;利用查借阅档案涂改或损毁档案材料。
风险⑨:借出档案未及时归还入库。
风险⑩:未按要求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风险⑾:个人携带档案。
风险⑿:档案转递后没有及时跟踪或接收部门无回执等造成档案丢失现象。
防范措施:
1、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的收集范围,建立收集材料的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干部工作动态和信息,通过有关部门收集干部任免、调动、考察考核、培训、奖惩等工作中新形成的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廉的材料;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鉴别归档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形成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部门,在形成材料后一个月内,按要求将材料送交主管干部档案的部门归档,并按规定办理人事档案材料收集登记和交接手续;干部档案材料必须由组织送交,干部本人送交的一律拒收;送交的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齐全、文字清晰、对象明确、手续完备。严格清除虚假不实档案材料,严肃查处伪造制假行为,坚决拥护干部档案的真实性。
2、档案管理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守则和廉洁自律规定,不得私自或允许他人涂改或从干部档案中撤出材料;做好档案材料的检查核对工作,做到材料所属人与档案相符,避免档案材料错装误装;档案管理人员在整理档案过程中,要加强对档案材料的保管,防止丢失档案材料和泄漏干部档案内容。
3、按照中组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的要求和方法对档案材料进行分类整理。
4、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检查核对制度》的要求,目录的内容与档案材料要保持一致。
5、档案材料统一装订规格(条26公分,宽19公分),使用统一的档案夹,确保装订整齐。
6、干部档案库房要达到规定面积要求,档案必须存放于失质专用柜并按科学便利的顺序摆放;采用计算机为主的现代化工具,充分利用数据库和各种办公软件,实现人事档案编目、检索、统计等各基工作的自动化和现代化;干部档案库房必须符合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光、防高温(“六防”)的要求,档案管理人员每天应检查并登记档案库房“六防”情况;保持档案库房整洁,不得在档案库房和档案柜内存放无关物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档案库房;档案管理人员不准携带档案材料进入公共场所,不准私自保存他人和自己的档案材料;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明确岗位职责。
7、除干部死亡撰写生平材料需要外,干部档案一般不外借;如因其他工作需要必须借出使用时,要经档案管理单位负责人批准,限期归还;查借阅人事档案必须以单位名义,查借阅单位应填写《查借阅干部档案审批表》,派2名党员按照查借阅干部档案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不得越级查借阅干部档案。
8、查阅档案只能在档案查阅室内阅看,查阅结束后,及时将档案归入库房;查借阅档案的单位或个人,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和有关制度,严禁涂改、圈划、抽取、撤换、污损档案材料,不得泄漏或擅自向外公布档案内容。
9、借出档案经档案管理单位负责人批准后,限期15日内归还,到期未按时归还者,管档人员要及时催还归档入库。
10、转递档案必须按《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规定的“干部档案转递通知单”的项目详细登记。
11、个人档案转递需严密包封,并在包缝加盖档案管理单位印章,通过机要交通或专人送取转递。
12、收到档案的单位,经核对无误后,应在回执上签名盖章立即退回。
 
(文/档案之窗)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档案之窗原创作品,作者: 档案之窗。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22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