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对企业档案工作实施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几点认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28:12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792    评论:0
导读

对企业档案工作实施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几点认识 攀煤集团公司 王军莉 企业档案是企业高效管理的基础和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是整个企业的重量组成部分,建立健全企业档案,开展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

对企业档案工作实施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几点认识

 

攀煤集团公司 王军莉

 

企业档案是企业高效管理的基础和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是整个企业的重量组成部分,建立健全企业档案,开展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是适应企业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为建立健全企业档案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谈谈如下几点认识:

 

一、企业档案应坚持的基本原则

企业各部门形成的档案遵循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确保档案的完整性,档案信息利用的最优化;档案的整理要遵循适用性原则,针对不同类型的档案,分别区分类别,确保整理的规范化有序;电子文件必须要遵循备份制原则,与纸质文件建立相应的有机联系,确保动态数据齐全、准确和安全;档案借阅要坚持原则,坚持谁借谁负责保管和归还的原则,借阅时必须要有领导签字,方可借阅。

 

二、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要求

1)加强企业档案的收集,着力在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上下功夫,要严格按照《企业档案管理规定》,对企业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鉴定、销毁、移交等健全制度,结合企业自身的管理状况,认真遵循执行。要正确界定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全面收集企业工作中形成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文件材料,确保归档文件材料完整齐全、真实准确、安全耐久。认真做好企业档案的规范化整理与编目,使企业档案管理科学,利用便捷。

2)积极推进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将档案管理系统纳入企业办公自动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统筹安排、同步实施;把电子文件的管理纳入业务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电子文件要实行脱机备份,要与纸质文件建立相应的有机联系,确保电子文件数据的齐全完整和信息安全;还要加强对企业档案动态电子信息的管理,确保动态数据齐全、准确和安全;同时,加快企业档案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逐步实现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整合和有效利用。

3)做好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积极开展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编研工作、编写大事记、基础数据汇编、科技成果简介等,使企业档案更好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准确的信息。

4)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开展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对企业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规避市场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企业经营者要站在全局和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完善基础业务建设,努力做好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三、加强企业档案人员的知识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要求从事档案工作的人员,必须有扎扎实实的业务技能,还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随着当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快速发展,对档案业务的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果档案人员知识过于老化单一,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就很难提出解决的办法,因此档案人员要适应新形势,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要,做到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仅要熟悉本职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而且适应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多研究,运用档案学科新理论、新技术来指导和改进档案工作,实现由单一专业型向多样复合型的转变。

总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苦的工作,档案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不可缺少的部分,企业档案实施规范化、信息化管理,企业才会朝着更快更高的目标迈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66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