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浅析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以及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17:01:54    浏览次数:368    评论:0
导读

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是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目标以及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管理方面要不断发掘不同的管理手段,以开发应用丰富的信息资源。在五花八门的社会信息中,档案对这些信息进行分门归类,能使真实完整的信息展现在大众面前。所以新

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是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目标以及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管理方面要不断发掘不同的管理手段,以开发应用丰富的信息资源。在五花八门的社会信息中,档案对这些信息进行分门归类,能使真实完整的信息展现在大众面前。所以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在进入网络时代以来,人们更加重视了档案事业的建设,使档案信息资源发展更加迅速,但是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所以需要档案管理者进行不断地反复探索,寻找更好的档案资源管理办法,完善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结构。
  1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以及利用存在的制度问题
  (一)档案单位信息管理不全面、结构设置不合理
  在我国因为一些历史发展的原因,我国政府在档案管理中针对的记录收集对象往往存在于机关事业单位,并且收藏的档案大多以文书的形式,以及一部分的财务信息档案、知名人士信息档案、科技发展档案和声音档案记录,然而反映社会历史原貌的实物档案留存较少,所以这样的档案收藏结构不够全面,不能完全展现出档案记录的意义,无法体现出社会在档案管理上的进步。另外,近几年随着国家法制建?O的不断完善,政府越来越重视对档案的管理,颁布了《档案法》并实施,尽管改善了档案工作的外部条件,但是很多地方档案管理部门的经费不足,造成一部分应该进行资源利用的档案没有进行统一的管理,使档案馆里的档案结构不合理,数量也不够,不能更好地对信息资源进行利用。
  (二)原始实物档案资料保存较少
  实物档案的管理不仅能够放大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能,同时还可以提升档案工作的质量,但是实物档案的管理有一定的难度,在于实物档案容易和文物交叉重复,造成档案工作中的失误,所以在实际档案整理的过程中对原始实物档案的保存较少。实物档案与文物的混淆冲突,使得文物管理部门和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交叉,直接增加了工作难度,使得工作质量不高。同时实物档案比较分散,在收集上也比较困难,使得对实物档案的掌控性较差,档案管理工作者在对实物档案进行收集的工作会出现大量的疏漏,所以导致现阶段原始的实物档案保存较少。
  (三)档案管理缺乏社会法律制度的保障
  虽然我国近几年制定并颁布了《档案法》等在档案保密方面的规范性政策,关于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些法规和制度,使档案工作有法可依。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对于档案工作保证的法律支持也越来越多,但是这些法律政策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完整的法律保证体系,不利于档案工作进程的完整性。
  (四)在档案管理中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不到位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大众在信息获取的方式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档案管理上也改变了原有的纸质信息记录方式,在迅速发展的信息科技时代,信息技术为档案整理收集提供了新的储存方式、传播途径以及信息归类方式,致使档案需要归集的信息快速的增多。尤其是在不同的媒介载体中,各种信息载体的形式大量的增多,给档案管理部门的信息资源分类利用带来了许多不便之处。相对应的档案部门在对信息资源进行管理工作中没有进行模式上的改革,就产生了许多落后性的问题。
  (五)档案管理人员的基本技能偏低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在对于档案工作者的要求上也比较高。在学科分类上还专门设有档案学这里课程,可见档案管理对专业素质的要求较高。但是由于社会上档案管理人才的缺失,在人才选拔上往往退而求其次,使得档案管理人员自身专业素质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并且一些资质较弱的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没有进行创新,观念陈旧,导致在进行档案分类整理上,容易出现混乱,更加剧了档案信息资源利用的工作难度。
  2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及利用的制度变革对策
  (一)完善档案部门的结构
  要使档案信息资源的使用者能够更好的利用,提高档案部门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条件。所以档案管理部门要想办法提高档案的涉及范围以及信息质量,使档案信息使用者能够通过优化的信息资源得到社会所反映的问题。在政府事业机关要改变传统的分散管理档案的制度,专门设立综合档案办公室,方便统一管理本部门的所有档案信息,也可以设立专业的部门信息中心,实现了档案信息、书籍和情报机密的统一管理。在档案补充的制度上也要进行变革,要不断地开展信息资源收集的工作,使分散在社会大众手上的历史重要珍贵资料能够得到统一的管理,以增加档案馆的信息资料的数量,扩大了收藏的信息所覆盖的历史时间跨度。
  (二)加强实物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
  一套系统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利于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对于原始实物档案的管理中也是如此,当下对于实物档案的收集、管理以及利用等制度保障结构还不够完整。所以要求当下尽快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档案管理相关部门要协同权威的专业人士尽快制定实物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各部门根据下达的文件相应的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监督机制,把实物档案的资源更好的利用起来。
  (三)构建健全的法律保障体系
  首先,完善与档案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加法律的系统性与可操作性。然后相应的制定能够与档案管理配套的有关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应用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档案法规的监督管理机制,普及档案管理者的法律知识,保证法律能有效的实施下去。
  (四)改变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服务理念
  优化开发利用资源信息需要改变过去的管理理念,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树立全新的观念。紧随时代的步伐,档案管理员应该建立主动服务观念,建立开放式的管理观念,积极的融入到社会中,才能更好的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建立相互帮助的理念,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同应用。为了适应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状,档案工作者也应建立起市场观念,优化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
  (五)加强对档案管理者的素质教育
  为了使档案信息资源开发进行的更加顺利,必须使广大的档案管理者转变观念。首先档案工作者要树立起现代的管理理念,建立为社会服务,时刻把握住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大致方向,寻找档案工作新的发展模式。提高团队意识,使档案工作者形成群体对工作具有认同感。并且要拓宽档案人员的知识层面,档案工作者通过学习不同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信息资源能够加以归纳分类总结,学习运用现代化的信息处理工具,使得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得到最优的效益。
  3 结语
  总而言之,在档案工作中关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最主要的工作内容,也是一项宏大的项目,对当今人类的精神文化进行了再次利用,对后世在研究历史的工作方面有很大的贡献。所以对于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上,工作者应该始终坚持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虚心学习不断在实践中进步,使社会能够更好的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运用,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11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