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12:01:14    浏览次数:625    评论:0
导读

档案信息资源是信息资源当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构成要素,并且受到技术创新、信息网络化、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影响,在当前的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中也要求与时俱进对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加以改进、完善,就结合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来提出以与之相对应

档案信息资源是信息资源当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构成要素,并且受到技术创新、信息网络化、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影响,在当前的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中也要求与时俱进对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加以改进、完善,就结合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来提出以与之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并最终促进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1 影响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主要因素
  (一)对档案信息资源不够重视
  鉴于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长时间都是采用的纸质存储方式,档案在入库后要想进行查找往往较为麻烦,由此也就造成了档案的利用率得不到有效提升,人们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也相对较差。此外,因为部分单位领导对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性未能够引起足够的关注,认为档案工作无关痛痒,只要不发生遗失情况就算是完成了工作要求。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缺乏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工作长期得不到改进,体制机制效率地下。上述问题均造成了目前档案管理水平的严重滞后,对于相关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也十分有限。
  (二)档案管理创新力度不足
  受到社会经济的快速化发展,社会信息化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网络现已被广泛普及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当中,然而档案管理工作却还是难以满足于人们在信息化、网络化及高效化方面的需求,仍大量存在着以纸质档案存储与管理的工作方式。这一现状情况也就直接导致了档案信息资源无法全面、有效的传播开来,分享效率大大降低,?Y源利用率长期得不到提高。人们本可以通过档案信息资源解决的问题却无法及时得到相关信息资源,不得不从其他方面寻求办法,长此以往便会导致人们对档案管理丧失信心,所提出的档案查阅需求也越来越少,这也会反作用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使其滞后性大大加剧。
  (三)档案管理基础设施陈旧
  受到人们对档案信息资源长期的轻视思想影响,各单位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所投入的经费也十分有限,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无法得到及时更新。在部分经济水平较为落后的地区,档案工作仍停留在纸质形式,即便应用了电子化档案管理方式也还是停留在单机阶段,未实现网络连接,仅能够在本系统内部进行相关档案的查找工作,和其他相关部门缺乏必要的沟通、交流,长期得不到提升造成了档案信息资源难以更好的服务于社会需求。此外,基础设施的不齐全,档案管理软件开发与应用不够及时也在极大的程度上造成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效率长期停滞不前。
  (四)档案服务方式较为单一
  鉴于档案获取难度较大,人们常常会对档案会产生出一种神秘性的感受,认为档案信息好像都是保密性质的,一般人无法获取。同时部分档案管理人员还存在着的较为严重的思维定式,其在接收新技术、新管理理念时往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无法在第一时间便接收并应用好相关的新型技术与理念,由此也就使得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工作无法实现高效推进。这一思想观念是传统档案服务方式较为单一所遗留下的历史问题,因而针对这一问题积极转变档案服务方式已经十分迫切。
  2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策略
  (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才队伍
  要想实现对档案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与利用,要把握的根本点还是人才,只有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的发挥出来,方可实现将客观规律运用到日常工作之中。在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管理过程中,人才地位至关重要。对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人才而言,必须要求其不仅要能够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内容,掌握档案归类、整理的基本操作方法,同时还要求其能够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掌握在信息时代进行档案管理的基本操作技能,以及有关的新型管理专业知识,因此对档案管理人员本身要求其就是具备高素质水准的综合性人才,相关单位在这一方面还应大力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建设处一支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才队伍,以便能够更加有效的适应于越来越普及的档案服务工作。
  (二)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意识
  就当前我国档案资源的开发现状来分析,若要想尽可能的提升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水平,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更加充分的开发与利用,便需在思想层面上加强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意识,首先一点便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能够扭转传统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观念,并积极建立起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思想观念,促使其能够对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性达到深刻认识,将滞后的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制度及时予以调整与改进。另外,主要负责档案管理的人员也应加强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意识,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尽快适应于新的信息观念,有关从业人员也应与时俱进学习新的管理思想与技术,拓宽档案知识面,以此来促使自身能够更好的适应于目前的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以期能够为档案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注重档案工作的资金与基础设施投入
  要开展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对于档案管理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目前的基础上扩大资金投入力度,改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之时可依据以下三步骤来逐步实施:⑴对所获取到的各项信息资源予以搜集、分类,并进行初步筛选及整理,利用对档案价值的评定来进行档案归档,促使档案信息资源能够达到更加规范化的程度;⑵把所搜集到的资源放进档案数据库内,借助于对标准数据库的构建来促使档案能够被整理、存放至特定的位置,确保档案信息资源能够实现标准化;⑶尽快监理档案信息资源集合平台,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完成了对档案信息资源平台的建设后,社会对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便可有的放矢,切实提升对档案资源的利用率。
  (四)开展档案管理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只有加强沟通交流,方可实现对资源的充分共享,并由此来降低对人力、物力、财力的额外损耗。档案管理部门应及时观察到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并结合以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出适当的联合策略,主动增强和相关信息资源管理部门的密切协作,走合作发展道路,拓宽自身所服务的领域范围,提升对社会的服务广度。
  3 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是基于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基础之上所实施的,而加强对高素质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与利用则是整个档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本次研究中就通过对影响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主要因素分析,进一步就从加强人才培养、提高重视程度、加强资金与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开展管理交流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策略,希望能够为有关人员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74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