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模糊层次分析法在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17:01:15    浏览次数:928    评论:0
导读

1 引言  档案事业是一项社会基础性事业,也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事业。档案工作者肩负着资料调查、资料分析、资料整理上报和资料信息保存等重要职责,其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将直接影响到档案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安

1 引言
  档案事业是一项社会基础性事业,也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事业。档案工作者肩负着资料调查、资料分析、资料整理上报和资料信息保存等重要职责,其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将直接影响到档案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安全性和利用效果,对档案工作整体效能的充分发挥起着关键作用。新形势下,只有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实际技能、服务意识,才能适应档案工作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胜任能力”的概念最早由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戴维?麦克利兰于1973年正式提出,是指能够将在某一工作中有卓越成就者与普通者区分开来的个人的深层次特征,它可以是动机、特质、自我形象、态度或价值观、某领域知识、认知或行为技能等任何可以被可靠测量或计数的、并且能够显著区分优秀与一般绩效的个体特征。本着系统性、相关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可以将胜任能力定义为:在特定工作岗位、组织环境和文化氛围中,绩优者所具备的可以客观衡量的个体特征及由此产生的稳定的、可预测的、指向绩效的行为特征[1]。
  关于档案工作者应具备的胜任工作的能力和素质研究,国内外有许多经验可供学习和参考。国内方面,韩萌[1]研究了档案工作者胜任力模型的构建与应用,李成[2]研究了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模型的构建及评价,赵亮[3]构建了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模型指标体系并进行了数据测算。国外方面,DCM监测委员会培训事务工作组的结果报告中研究列举了关于档案工作者能力的六种核心能力;澳大利亚1997年出版、2001年作出修改的《国家文件和档案能力》,列举了各层级的工作人员在从事工作中需要的特定技能知识及承担工作的态度表现等;尼德兰文化遗产协会于2002 年制定了一个涵盖文件管理和档案制度的9个部分的能力目录,另外建立了一个能够连接到能力要素数据库的网站,帮助档案工作者发展自身能力[2]。
  本文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在构建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研究,为全方位开展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档案工作者入职录用、选拔晋升、培训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提供了有效手段。
  2 与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有关的因素
  本文中提到的档案工作者,主要指负责档案业务流程中档案价值的鉴定、档案的收集、档案的整理、档案的保管、档案的检索、档案的提供利用服务和档案的编研工作的人员[3]。在文献查阅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文总结形成了如下与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有关的关键因素。
  2.1 档案价值鉴定能力
  运用档案专业知识和技能对档案的真伪和社会价值进行甄别、评价和预测的能力,确定归档文件范围和保管期限。
  2.2 档案收集能力
  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例行的接收制度和专门征集的办法,把分散在各组织、个人手中和散失在其他地方的?n案分别接收、征集、集中到各级各类档案保管机构中,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能力。
  2.3 档案整理能力
  按照一定的原则对档案实体进行分类、组合、排列、编号和基本编目,建立档案实体的管理秩序,使所保存的档案有序化、条理化的能力。
  2.4 档案检索能力
  对档案信息进行系统存储和根据需要进行查找的能力,档案检索是开展提供利用工作的基本手段,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必要条件。
  2.5 档案保管能力
  对整理好的档案进行系统存放并进行日常维护、安全保护的能力,档案保管工作是档案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基本任务和要求是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便于调用。
  2.6 档案提供利用能力
  通过一定方式使档案资料直接为社会组织和公民服务的能力,是实现档案价值、发挥档案作用的途径。
  2.7 档案研究能力
  对如档案信息技术、管理技术、保护技术等的调查分析、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能力。
  3 构建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
  3.1 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是为了评价一个档案工作者的胜任能力,为入职、晋升、培训教育等决策提供现实量化的依据。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为了能够科学、全面地评价档案工作者的胜任能力,客观反映评价目标,构建指标体系应遵循以下原则:
  3.1.1 系统性原则
  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各项指标之间不应是简单的堆积,而应具有较强的逻辑关系。
  3.1.2 科学性原则
  各项指标的释义应明确,测算方法应简捷,可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客观地评价档案工作者的胜任能力。
  3.1.3 可操作性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各项指标应尽量选用可方便获取的统计数据,以便进行评价和对比。
  3.1.4 稳定性原则
  各项指标应受客观因素影响较小,相对规范且保持稳定。
  3.2 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依照与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有关的关键因素及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在分析研究国内外有关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如下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表1)。该评价指标体系的目标层是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综合评价,准则层包括与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有关的7个方面内容,指标层是将准则层各项内容细划为若干具体可定性或定量评价的指标。   4 应用模糊层次分析法对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指标体系进行评价
  4.1 评价方法的选择
  本文构建的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中,有些指标具有模糊、难以量化、非确定性的特点,为保证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本文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与层次分析法相结合的方法即模糊层次分析法[4-5]。首先将与决策有关的元素分解成目标、准则、方案等递阶层次结构,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再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指标体系分层次进行模糊综合评判,最后综合得出总的评价结果。该方法能够较好地解决模糊的、难以量化的问题,充分发挥决策人员有价值的经验和判断能力。
  4.2 指标体系的具体评价过程
  本文构建的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二级三层结构的指标体系,把指标层对准则层的评判看成第一级评判,把准则层对目标层的评判看成第二级评判,构成一个二级三层模糊综合评价模型[6-7]。
  举例说明对某一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进行评价,具体步骤如下:
  4.2.1 确定评语集V=(胜任,基本胜任,不胜任)3个档次。
  4.2.2 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级指标权重:
  4.2.3 按上述评语集对U1―U7中的各指标进行评判,建立模糊评价集如表2所示:
  根据此模糊评价集可得出模糊评判矩阵,并进行第一级综合评估,最后进行第二级综合评估,得到最终总的评价结果。按照最大隶属度的原则,可得出该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估等级为:基本胜任。
  5 结语
  本文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了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进行了综合评价,在实际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推广价值。开展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评价是一项持久的系统工程,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也将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因此,在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评价方法的选择方面,还有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的空间。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10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