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坚持依法治档 促进规范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43:23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987    评论:0
导读

攀钢是国家档案工作一级企业,管理各类档案近130万卷,为企业的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四五”普法期间,为进一步巩固和不断提升攀钢档案工作管理水平,攀钢档案主管部门以《档案法》为准绳,严格执法检查,极大地

攀钢是国家档案工作一级企业,管理各类档案近130万卷,为企业的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四五”普法期间,为进一步巩固和不断提升攀钢档案工作管理水平,攀钢档案主管部门以《档案法》为准绳,严格执法检查,极大地促进了攀钢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一、健全制度,完善执法配套措施
攀钢档案工作自1998年参加国家档案工作一级认证以来就处于一个上升通道,《档案法》的宣传、实践工作普遍展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得到提高。但现实工作中,档案归档不全、管理不善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执法检查工作非常必要。
为使执法工作具有可操作性,(集团)公司先后下发了各类档案的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2004年初,根据公司标准化管理要求,又将原19个档案管理制度进行整合,并以公司专业管理标准的形式下发了《档案管理标准》和《工程竣工技术资料的编制、交付归档和验收实施细则》,这两项标准的颁布实施,使攀钢档案管理工作及工程竣工技术资料的编制、交付归档和验收工作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攀钢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为配合两项标准的顺利执行,又修订出台了《攀钢(集团)公司档案管理专业考核实施细则》,对违反档案管理标准、制度的行为进行考核,确保了各项标准、制度的规定能够落到实处,为攀钢各类档案收齐、管好、用活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也为执法检查工作提供了完善的配套措施。
    二、严格执法检查,步入依法管理档案的轨道
在监督、指导的基础上,公司档案管理部门专门成立检查小组,根据《攀钢(集团)公司档案管理专业考核实施细则》的规定内容,每年依法开展一次对所属二级厂矿、分、子公司档案达标工作情况检查(市外单位两年一次)。检查小组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各单位一年来归档材料的齐全完整程度、案卷质量、档案安全保管情况、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及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少数单位归档材料不齐全、整理不规范、保管条件不符合安全要求等现象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对一些存在问题较多、档案保管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签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进行复查,直到符合要求为止;对违反《档案法》的行为坚决逗硬,决不姑息,如2003年,(集团)公司下属某地产公司借阅公司档案馆地产档案材料,用以办理该公司有关地产证件,并私自将该档案交到市有关部门而无法归还,公司档案管理部门多次做工作未果,根据《攀钢(集团)公司档案管理专业考核实施细则》的相关条款,报送(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对该公司进行了5万元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并勒令其限期追回档案。这是攀钢坚持依法治档,完善档案经济责任制考核措施的典型例子。在2004年的档案达标检查中对档案人员不稳定、档案工作水平下降较大的个别单位,也根据相应的条款进行了考核,并限期整改,公司也及时进行了复查验收。由此可见,攀钢的档案工作已步入依法治理档案的健康轨道。
三、执法检查效果明显,档案管理更加规范
过去,档案事业社会影响低,在没有其他强有力措施配合的情况下,档案部门很难直接对诸如立档单位不按期归档或不按期移交档案等行为进行处罚。今天,通过多年的依法检查、指导,再检查、再指导,攀钢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已有大幅提高,规范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档案收集的齐全完整程度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三期工程项目档案如设备随即资料、工程竣工资料等全部收集齐全;其它各类档案如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等收集齐全完整率达到98%以上。
(二)案卷整理更加规范。绝大部分单位档案分类清楚,组卷合理。案卷外观整洁、美观,封面填写规范,标题精炼、准确;卷内文件材料排列有序,能保持其系统联系,并按要求进行了编号,卷内目录和备考表填写标准、规范,卷内金属装订物和圆珠笔字迹普遍减少,案卷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馆库设施得到改善。通过大力宣传、贯彻执行《档案法》,各级领导的档案意识也大大提高,他们积极改善档案保管条件,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许多实际问题。如销售处、钛业公司、电讯公司、钢研院等单位增配了档案库房,解决了长期困扰档案工作的库房紧张问题;冶建公司、线材厂等单位还拨款装修档案用房,并配套档案专用设施,使宣传、贯彻《档案法》落到了实处。质计处、轨梁厂等十几个单位专门为档案库房配备了空调,其中,炼钢厂还配备了恒温恒湿设施。(集团)公司档案馆在2003年8月完成了整体搬迁,库房使用面积由原来的600多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200平方米,并采用了现代化的水喷雾自动灭火系统,同时为库房配备了10台5P空调、15台除湿机、20台杀菌消毒机、40台排气扇。截止到2004年底,全公司档案库房面积由2001年的17436平方米增加到23921平方米,用于档案管理的计算机由85台增加到139台,空调装置从几台发展到现在的106台(中央空调除外)。
(四)档案的现代化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5年来,攀钢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信息服务水平。如2001年开发了档案管理软件在全公司推广应用,2002年又将该软件进行升级改造、完善;2003年又开发了攀钢档案统计管理系统软件,用以规范全公司的年终统计工作,该软件大大提高了全公司档案统计年报数据的可靠性。同时,多家单位如热电厂、炼钢厂等配备了扫描仪等设施,实现了全文检索。
(五)工作成效显著。2004年检查结果与上年相比,成绩上升的有34家,占所检单位的72.3%,成绩下降的1家,占所检单位2.1%,持平的12家,占所检单位的25.5%,另外有6家企业属于第一次纳入检查范围,不具备评分条件,暂未打分。2004年共有21个单位达到一级标准,17个单位达到二级标准。这表明,攀钢档案事业总体处于健康发展态势,档案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环境不断优化,档案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活动作出了一定贡献,依法治档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随着企业档案工作的不断发展,对档案部门工作和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和更严格的考验,只有加强学习,强化法制观念,坚决贯彻落实好有关法律法规,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不断强化档案规范化管理,为攀钢档案事业创造有序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 依法 规范 管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74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