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城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43:42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018    评论:0
导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乃至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现代化城市的迅速发展及其建设、管理活动的日趋频繁,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使城建档案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抓住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乃至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现代化城市的迅速发展及其建设、管理活动的日趋频繁,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使城建档案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持续发展,创新城建档案事业,是城建档案工作者必须认真探讨与思考的问题。
可持续发展,创新是关键。江泽民同志指出“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创新,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通过城建档案工作的创新,才能使我们的城建档案事业适应和服务于社会各项事业,才能使城建档案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使城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改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城建档案工作整体创新意识
1、城建档案工作观念的创新
创新的前提是思想观念的更新,思想观念的不断吐故纳新,是一切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城建档案工作的创新首先要实现服务理念和工作思路的转变。创新行为,首先要有创新意识,有强烈的创新欲望,也只有如此才能有创新动力。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的档案观念在许多方面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且不论档案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管理技术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在日新月异地变化,就是城建档案工作本身,也在发生着许多质的变化。建设工程档案的形成过程、载体形式和工作方法,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我们必须从理论和技术等多方面有新的突破,以新的思维、新的理论、新的方法去面对这些新的变化。电子档案的出现,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新型档案载体的保管等等,都亟待我们去认识、去解决问题。与城建档案联系紧密的建筑、设计、规划等行业已广泛地应用了、CAD、GIS等新技术,这就要求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与时俱进,跟上新技术发展的步伐,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技术准备,以新的观念去迎接新的挑战。
2、城建档案工作管理机制的创新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有一种偏见,总认为档案管理部门是一个清闲的适合“养老”的部门,档案管理人员只干些抄抄写写、装装订订,简单重复的机械劳动,既不重要,更无技术可言,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城建档案管理也是如此。这容易使人产生不思进取的思想,更谈不上去创新。城建档案部门应当引进竞争激励机制,改变实际存在的“铁饭碗”现象,从源头上解决创新的根本问题。积极推行全员聘任合同制,对现有人员实行公平竞争、择优上岗,真正做到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下,从而使城建档案工作者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成绩与其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城建档案部门也无“皇粮”可吃,也会有下岗、失业,再也不能靠“铁板碗”混日子了,每个人都有随时被淘汰的危机感,从而激发每个人的工作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力,使城建档案工作出现充满竞争活力、开拓创新的新局面。同时,要建立一些相应的创新激励机制,如鼓励创新的用人制度、分配制度、奖励制度,将个人创新的内容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并与劳动报酬、晋升职称严格挂钩,努力营造一种鼓励创新的气氛和环境,促进城建档案工作良性循环。相反如果没有制度的激励和约束,没有精神和物质条件作保证,城建档案工作者创新的热情就会被扼杀,也就不会自觉、主动地去创新。
二、创新管理手段,依靠科技, 实现档案现代化的跨越式前进
1、城建档案工作管理模式的创新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手工为主的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在当今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计算机应用遍布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的时代,城建档案管理现代化已经成了一种迫切的要求。档案管理现代化至少包括三个要素,即档案管理中使用了现代化的技术、档案管理者掌握了现代科技知识和建立起科学的管理机制。目前,档案管理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和核心,就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即档案的计算机管理。要实现城建档案现代化管理,必须将它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研究。结合城建档案分类大纲及本地城建档案工作实际,研制开发一套实用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是整个业务工作系统的一个组成部份,是一个子系统。它服务于整个业务工作,而且是所有工作人员的一种工具,是帮助他们完成所承接的工作任务的一种工具。它不仅仅是硬件、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其它解决方案的有机结合,实际上蕴含着更广泛的内涵,它还包括管理模式、管理经验、业务流程等软件软环境的因素。这是一个由人、计算机等组成的能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传递、储存、维护和使用的系统。因此,一个管理系统的研制和实际应用的过程决不仅仅是一个单位是否使用了计算机的问题,而是一个单位业务模式的改革过程,是管理体制的一场大变革。
在城建档案管理系统中多媒体信息处理已从技术探索逐步向实用化发展。目前已经在档案馆指南、多媒体档案信息管理两种应用方式上进入实用阶段,可以向用户提供档案馆指南、办公引导、业务管理、多媒体档案利用查询等服务,并且图、文、声、像并茂,使用方便、形象而生动。计算机管理系统与多媒体与可视化技术的结合,可以改变以往提供单一的图形、表格、数据信息形式,而在管理信息的同时,对图形、图像、视频、声音、动画等形式的信息进行管理和播放,大大增加了信息的表现能力。今后城建档案管理中对多媒体与可视化技术的研究,可以实现对城市、街道、社区及大型综合工程的三维数字动画;城市自然地貌的仿真;城市地下管网的断面剖示;城市变迁的演示;城市文化遗址的再现等等。多媒体与可视化技术是目前科技研究的热点,它们与城建档案管理系统的结合能够增强城建档案管理系统的功能,丰富城建档案管理系统的内容,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建档案管理系统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城建档案蕴藏着丰富的信息资源,涉及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个专业和部门,内容包括建筑物、城市道路桥梁、城市公用设施、城市地下管线、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管理、地质勘察、地形图以及有关城市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城市基础资料。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功能日趋复杂,以及人们更加注重资源综合利用的可持续性发展,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应该朝管理信息系统(MIS)、地理信息系统(GIS)与办公自动化(OA)综合运用的方向发展。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它将推动我们进入网络化社会,将会影响各个行业中的所有角落,并且将会对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巨大影响。互联网络的应用已经覆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商贸、娱乐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把世界各地的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计算机的应用体系结构发生了变革,改变了人们采集、共享、分析数据的传统方法;使此同时在互联网上信息发布、传输更加简单易行,无论什么平台上的用户只需通过界面相同的浏览器,轻点鼠标便可获得想要的任何信息,轻松实现跨平台的信息共享。因此,以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为依托的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将成为城建档案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
2、依托声像档案和档案编研工作,体现城建档案工作的宣传特色
宣传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先导。宣传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们参与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下一步工作能否收到预期的效果。长期以来,档案工作一直以默默无闻而著称。但时代在发展,档案工作所处的环境、条件、技术、需求等都在发生重大变化。档案信息资源要融入信息社会、档案工作管理机制要适应市场经济、档案利用服务要最大化满足需求,就需要档案工作者从后台走向前台,传统的默默无闻精神要宏扬,但服务的理念方式要转变,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出特色产品,改变被动服务状态。要从默默无闻到默默有闻、有声有色,让全社会都了解城建档案工作、熟悉城建档案工作、热爱城建档案工作、支持城建档案工作。
以往城建档案的宣传工作做得较少、较死,只局限于散发一些相关法规条例的宣传资料,多强调城建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方法、要求,这样的宣传方式,既不直观形象,也缺少“艺术”性,很难引起人们的重视,也达不到预期的宣传效果。如果能通过拍摄专题片、制作网页进行宣传等,把馆藏可以开放的档案以动态的图形、图像、视频、声音、动画等形式展现给社会,介绍、宣传城建档案工作,其效果会更形象、更直观,更易于接受。因此我们在进行城建档案的宣传工作时,要善于捕捉本单位档案工作的新亮点、新特点,使城建档案的宣传由“死”变“活”,具有个性化。
要做到在宣传工作上创新,首先要提升声像档案的工作质量,在硬件上配备先进的数码照相机、摄像机、多媒体电脑等设备,配备有一定摄影、摄像功底,既有城建档案专业知识,又具备多媒体技术知识的声像档案工作人员。平时即要注重资料的收集,又要注意保持和城市建设相关的各个部门的密切联系,一旦捕获到有价值的信息,声像档案工作人员就应立即赶赴现场收集资料,想方设法从不同角度在第一时间记录城市建设动态信息。尤其是重点工程,要保证从方案论证、开工、施工、竣工等重要环节全过程的关键性资料拍摄。这样以摄影、摄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记录城市发展,并将其编制成专题片、画册、明信片等生动、直观、说服力强的编研成果。同时在记录城市建设的发展轨迹与积累珍贵史料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声像档案的利用工作。利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将馆藏内容、城建信息、编研成果等制成网页,向社会提供利用,扩大服务领域。主动配合各类媒体,对外提供利用照片、VCD等声像档案。尽量将手中现有的声像资料制作成动态的视频信息、可更换的展板、专题片等,并专门拿出一个房间布置成固定的展厅,对外开放,定期更换,宣传城市建设成就。这样着力打造城建声像信息品牌,充分发挥城建声像档案的特色作用,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信息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城建声像信息资源库,深入开展各项编研工作。为政府决策、城市建设与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以优质服务为宗旨,拓展城建档案的建设和发展
城建档案的最终目的是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城建档案馆作为城市建设事业的组成部份,在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时代,城建档案信息量猛增,服务领域越来越广泛,已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单位。城建档案服务工作要紧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要开阔思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摒弃传统的“坐等上门”的旧观念和旧习惯。城建档案工作者应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市计委、规划建设部门的立项、决策情况,主动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大活动,定期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沟通信息,及时掌握城市建设的最新动态,了解他们对城建档案信息的需求,热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日常提供利用方面,城建档案工作人员应熟悉业务知识、熟悉库藏,及时准确地为查阅者提供信息,在工作中树立坚定的服务思想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发扬主动服务精神,积极听取查阅者对利用工作的意见,不断改进利用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群众观念,千方百计为各项工作服务,时时为查阅者着想,处处为他们提供方便。使他们更加关注城建档案事业,充分认识到城建档案事业的重要性。
城建档案专业性比较强,涉及的面比较广,实际工作中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联系密切。这些建设工程档案的形成单位往往在实际工作中不注重资料的积累,就是有专门的档案人员,所收集、整理的档案也往往有不齐全或不规范的现象。因此,为了保证城建档案的进馆质量,城建档案工作人员就应该在工程项目建设之初,从项目立项、报建开始一直到最后竣工验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指导,主动服务,深入到建设单位、施工现场。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重点工程档案的跟踪服务。在相对固定的服务对象中建立起服务网络体系,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业务指导或技术咨询,通过互访、座谈等行之有效的沟通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要求,尽力消除、化解彼此之间存在的分岐和矛盾,争取各方面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并且将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回馆,以便制定切实的解决方案,为建设、施工单位排忧解难。要以超前的意识,搞好优质服务。使城建档案工作为城市建设服务落到实处,更好地促进城建档案的建设和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指导方针,发挥城建档案人员的创新主体作用
任何一项事业的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城建档案事业也不例外。有人说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档案的人才问题更加严峻。在实现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时,我们必须重视档案工作者队伍的建设,这里不仅有数量的概念,更有质量的概念,把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国城建档案事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城建档案事业的发展速度、规模和水平并不仅仅取决于国家的城建档案政策及对档案事业的投入以及档案管理设备现代化的程度等因素,还取决于是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城建档案工作者队伍。只要有了人才作保证,城建档案事业的发展就有持续的后劲和张力。
城建档案工作既是一项业务性工作,又是一项管理服务性工作。这就要求从事城建档案工作的档案人员,既要有扎扎实实的业务功底,又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知识经济的挑战和网络信息时代的冲击,以及出现的许多新型载体的档案和全新的管理手段方式,给城建档案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即要创新和建立专家型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管理机制,改变城建档案部门研究力量薄弱的状况,还要注意培养和储备能适应网络时代的人才,档案人员首先要适应新形势,敢于向传统观念挑战,善于提出新办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勇于打破传统的条条框框和管理模式,在档案业务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其次,档案人员不仅要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而且还应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在务实基础上促进创新,努力使档案人员成为一名掌握科学的、先进的工作方法,一专多能的档案工作人才。
当今社会和经济生活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知识更新呈“爆炸”式发展,新的行业和领域不断形成,这些对档案业务的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作为城建档案工作主体的档案工作人员,如果知识贫乏、老化、单一,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就很难提出解决的办法,工作中更谈不上有所改进和创新。因此,创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非常重要,档案人员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努力学习,不断“充电”,拓宽视野,了解城建档案的现状及发展动态,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来指导和改进档案工作,实现由单一专业型向多样复合型转变。同时可以制订相应的制度,提出具体要求,以促进档案人员在其位、谋其事,努力去多思考,多研究,营造一种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
新时期的城建档案工作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发展同在。作为城建档案事业的工作人员,只有不断进取,开拓创新,才能使城建档案工作真正不断走上新的台阶。只有不断地创新,城建档案工作才能有高度、有特色,城建档案事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城建档案部门无论是在业务工作方面,还是在管理服务工作方面,都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使城建档案工作常常变,时时新,这样才能使城建档案工作立于不衰之地。
参考文献:《创新是保持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74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