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创新档案信息服务 推进数字档案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52:58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210    评论:0
导读

档案信息是反映人类社会活动的历史信息,是人类社会信息体系的重要构成之一。笔者从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提高对数字档案馆的认识,以创新机制为动力,全面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以发展的眼光,不断完善数字档案馆的建设,谈谈自己的初浅认识。 一、以发展使

     档案信息是反映人类社会活动的历史信息,是人类社会信息体系的重要构成之一。笔者从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提高对数字档案馆的认识,以创新机制为动力,全面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以发展的眼光,不断完善数字档案馆的建设,谈谈自己的初浅认识。
    一、以发展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提高对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认识。
    数字档案建设体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档案工作是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应用现代化技术,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档案部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数字档案馆建设,能够加大档案信息管理力度,提高档案信息传输与反馈的速度,促进社会信息有序化,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需要,成为全社会共享资源,从而证明档案也是生产力。
    形势的发展需要档案馆把自己纳入到社会信息进程中去。档案馆在外部大量信息需求的压力下,如何利用信息化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技术条件不断地调整发展战略和运行机制,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在服务中赢得地位,寻求发展是摆在我们档案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数字档案馆不仅仅是馆藏档案的数字化,更是代表了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资源的整体模式,涉及一系列的标准,规范与法规的制订和推行软硬件基础设施构建,应用系统开发,数字资源建设, 人才队伍多方面的建设,是一个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工程、信息组织工程等密切联系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下决心把数字档案馆建设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来抓,以顺应时代的发展,在信息大市场上,谋求突破档案馆历史信息的优势,为社会提供内容更丰富,快捷方便的档案服务。档案事业的发展,要求服务机制的创新。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给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突破一个档案馆的范围,使档案信息馆有更大的空间和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服务上下功夫,寻求档案服务工作的创新,这些年来信息网络的发展,使网络进入普通家庭,档案馆工作应该尽早融入信息网络中,作为服务机制的变革,真正使档案工作进入寻常百姓家。这几年来我局先后投入10多万元资金,增加了73套铁皮档案柜、5台微机、1台扫描仪及1台数码摄影机。其目的就是为数字档案馆建设打下基础,从而更加广泛、深入地为社会提供服务,造福于社会。
    二、以创新机制为动力,全面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
建设数字档案馆是一个浩繁的工程,不仅涉及到硬件和软件的投入。而且还需要对档案馆馆藏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加工,同样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局的具体做法:一是将数字档案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2003年全局档案工作的奋斗目标加以落实。自1992年以来,我们在全区大规模开展档案工作达标升级活动,经过10年努力,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达标升级活动基本结束,农村建档工作也全面完成,社区建档工作面达到100%。这标志着档案管理基础工作已基本就绪。如何拓宽档案服务工作领域,实现档案服务机制创新,成为我们研究档案工作发展思路的热点。二是多次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提出建设数字档案馆可行性报告,寻求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领导的支持是提高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前提。今年年初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我局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大胆提出建设数字档案馆的设想,将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意义、目的和方案写成书面材料,分送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分管领导,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努力,今年4月,在召开全区档案工作会议的前夕,区委、区政府对全区档案工作作了专题讨论,并以攀仁办[2003]20号文《关于全区档案工作的意见》下发,还签定档案工作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可靠保证。
    三、以发展的眼光,不断完善数字档案馆的建设。
    要把档案建设纳入社会信息进程中去,还必须努力强化档案自身功能,在取得信息,加工处理信息,创造信息和利用信息方面增强管理和综合能力。真正发挥档案馆两个基地的作用。
    1、牢固树立信息竞争和服务创新意识。信息时代要求档案馆工作必须对社会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从这一需求出发,从满足现代社会信息需求角度来思考问题,处理问题,重新定位档案服务机制。通过数字档案馆建设,我们深深体会到,档案部门只有在事业发展上下功夫,在服务理念,明晰思路,管理手段上注重超前,就一定能够提升档案的功能。
    2、不断增强信息采集,加工和信息创造能力。要完成信息时代档案馆新的任务,档案工作的社会角色必须加以转变,使档案馆的功能由传统的以档案实体保管为中心转变为档案信息管理为中心,从存取信息转变为能选择最相关的信息,从集中的信息系统转变为分散信息系统,由个别的技术应用转变为多种相关科技的综合与利用。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档案管理与运用,更好地发挥档案部门的档案信息扩散功能,发挥档案馆档案信息中心的重要作用。
    3、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开展档案业务建设,现代化的档案馆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是开放型和公众型的。因此,档案馆在应用现代管理档案资料的同时,还要将保存的各类档案信息系统化。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科技、财政,通过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将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向社会提供开放信息,其目的是通过现代的先进技术,来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80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