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加强企业档案管理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53:33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925    评论:0
导读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作了深刻阐述,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国企改革、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作了深刻阐述,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国企改革、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论述,不仅对我国经济本身而且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企业档案工作作为企业基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受到深刻影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加强企业档案管理,使档案工作适应企业改革的需要,更好的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已成为当前企业档案工作的一大课题。
    一、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档案管理体制不健全。目前,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发展不平衡,效益好的企业能够专门成立档案信息中心,设专职档案员多人,达到了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一级或二级水平,实现了档案管理现代化。但也有的单位经济效益较差,企业档案工作处于比较薄弱或停顿状态,企业领导对档案工作往往是管理不到位,议程排不上,企业档案的管理体制得不到有效落实,有责无权,档案管理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影响了档案工作的发展。
    2、企业内部管理薄弱,意识不到档案作用,档案部门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致使企业档案资产流失情况严重。一些企业的领导层和职工对档案资产缺乏正确的认识,加上管理的种种原因,使企业档案资产在企业改制、建制中出现严重流失。如应该归档的资料散失在个人手里,据为己有,由于人才流动带走资料而引起法律纠纷的事时有发生。
    3、档案基础工作有所削弱。企业档案目标管理达标晋级之后,档案基础工作本应该在保持原有水平的基础上有所加强,但是,由于企业档案工作失去了有力的监督,加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企业领导的误区,档案工作在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的企业工作中,并不是一线工作,企业领导看重的是直接的、见效快的经济效益,因此把大量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部门,而忽视了档案基础工作建设。档案的收集、整理以及其它基础业务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难以保证企业归档材料齐全、完整,制约了档案工作的发展。
    4、缺少现代化管理设施、管理方法落后,档案工作服务不到位、与企业的经营活动脱节。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时效要求,目前,除部分企业的档案配备了现代化的管理设备,实现了现代化管理外,大部分企业仍然是传统的手工管理方式,基本上是处于凭借档案人员的技能及工作熟练程度进行管理,处于被动服务状态,企业所需要的档案信息,档案部门不能及时的提供,不能很好的开发企业的信息资源,难以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
    5、档案管理人员稳定、素质偏低。
    由于部分企业领导不重视档案管理,未能正确认识档案工作的作用与地位,从而未能认识到提高档案工作者素质的重要性,未能从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支持,加之档案工作者对自身工作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认识不足,满足于自己掌握的知识,停留在传统的专业知识和观念上,实际工作中缺乏应有的主动,致使档案人员变动频繁,档案队伍不稳定,档案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差,档案人员档案业务水平偏低,缺乏信息开发应用能力和敏锐的信息意识,现代化技术运用能力不强,企业需要的档案信息不能及时提供,不能很好的发挥档案的利用作用,档案工作起色不大,难以展示档案的魅力、制约了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二、加强档案管理的途径
    针对上述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使企业的档案工作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体现档案利用价值,使企业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
    1、强化管理机制,加大依法检查管理力度。要强化档案意识,加大档案执法检查的力度,变行政管理为依法监督管理,通过依法治档,推动企业强化档案管理体制,调整不适合企业档案工作的组织机构,设置与企业新机制相适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档案的领导,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原则,把档案管理纳入企业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管理,纳入到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职责中,列入领导议事日程,使各部门、单位等相关环节形成的档案信息纳入到档案管理中来,有效保证档案信息完整、连续和安全。
    2、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落实、完善档案制度,防止档案材料流失。企业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本单位、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档案法律、法规重新制定出适应本企业档案工作的新的档案管理制度、制定出相应的奖惩措施,并切实落实。档案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维护职能,确保企业档案的齐全、完整,为企业增加档案资源,为有效地维护企业的权益服务。
    3、加强档案基础工作。企业档案是由企业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通过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转化而来的。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等基础工作是企业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档案要真正起到维护企业的权益、反映企业历史面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就必须从档案的基础工作抓起。因此,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应注重档案的收集、整理等基础工作,在设施、资金的投入、人员的安排上给予倾斜,满足档案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改善保管条件,把收集、整理等基础工作和企业的经济利益、质量认证、企业资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安排上,把收集、整理等基础业务工作放在第一位。
    4、改变落后的管理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企业档案工作要立足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更新观念,改变过去老的陈旧的管理方法,加紧设施投入,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对企业的档案进行科学的管理,充分利用企业的信息资源,在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上下功夫,以最便利最快捷的方式满足各部门的需要,发挥档案的服务作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5、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档案人员素质。
    以人为本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关键。企业领导要在档案人员的配备上给予充分考虑,保持档案队伍的稳定,同时,要加强档案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使档案人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努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其次要加强对档案人员业务培训,把此列入企业的培训工作计划,鼓励档案人员参加各级档案部门举办的培训学习,特别与信息化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档案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性,自觉努力学习档案业务知识,使之成为既懂业务又懂现代化技术和相关知识的一专多能的档案管理人才。再则加强行业之间的交流,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积极听取关于档案专业的各种新技术、新进展、新动态报告和专题讲座,参加相关的研讨会和经济交流会,扩大视野,通过学术交流和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班、研讨班,研究解决档案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从而有效地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80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