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贵州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现状及工作思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9 22:46:0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88    评论:0
导读

民营企业档案是民营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原始记录,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近年将探索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机制和开展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试点作为全省一项工作任务子以安排。2003年

  民营企业档案是民营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原始记录,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近年将探索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机制和开展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试点作为全省一项工作任务子以安排。2003年提出"在抓好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同时,大胆探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档案工作机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将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档案工作纳入管理范围,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档案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服务。2004年提出"紧紧围绕公有制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国有企业改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探索企业档案管理的新模式, 探索档案工作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的新思路”2005年提出:"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安排,积极、主动地开展了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试点和服务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档案工作只能采取服务的形式,不能进行行政干预,而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经营者往往只注重现实经济效益,而忽略档案管理,从而造成了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与民营企业发展不同步的现状.上月中旬,我局与贵州省中小企业局、贵州省工商联联合召开了贵州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了近几年来全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情况,交流了各地及部分档案工作做得比较好的民营企业的档案工作经验,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

  下面就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情况、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基本情况、令后的工作思路作一简要介绍

  一、贵州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非公有制经济逐步发展,从小到大,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79年至1991年为起步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个体工商业户为主的个体经济逐步恢复和发展,私营企业开始出现,国外境外投资相继进入,非公有制经济逐步发展;1992年至1996年为稳步发展阶段。以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为契机.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放心、放胆、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全省上下坚持 "三个有利于” 标准,逐步摆脱"姓社姓资” 的困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明显加快;1997年至今为加快发展阶段。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的召开,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扫除了思想障碍,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经营领域逐步放宽,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规模逐步扩大,素质逐步提高,发展进一步加快。经过20多年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2004年底,全省全部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工业总产值580.2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06.87亿元。其中 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工业总产值237.4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9%,比上年同期增长 26.99%; 实现工业增加值87.68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 20%,比上年同期增长 19.43%。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销售总额和营业收入184.51亿元,占全省实现销售收入的 20%,比上年同期增长30.54%;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从业人员达15万人左右。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省工商注册的企业总户数79609户,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占47.%3人 ;私营企业己达到2.8万多户,注册资金近300亿元,从业人员29.52万人;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41.55万户,从业人员61.65万人;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已达661户,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31.04%。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充分调动我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改革、发展 稳定大局,推进富民兴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贵州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相对于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言,我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则处于一种相对滞后的状况:

  一是档案工作仅处于试点阶段。目前,全省民营企业的档案工作情况大致可分成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基本实行规范化管理,企业经营者对档案工作比较重视,将档案工作纳入企业管理的范畴,愿意或主动接受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 仿效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了档案工作人员和基本的硬件设施,对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基本实行了规范化整理和统一管理。譬如:贵州金象实业总公司、贵州荣盛集团公司、凯里市东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第二种是具备了档案工作的雏形,企业法人具有一定的档案意识,但对档案工作的认识还未完全到位,企业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基本上是分散保存、多头管理,缺乏系统的管理措施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第三种是基本没有档案工作,企业法人没有档案意识,文件材料处于零散状态,分散在企业法人及各部门负责人手中,文件材料遗失现象严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档案工作仍处于"无意识、无制度、无人员、无库房、无设备、无经费”的"六无”状态.在这三种类型中,第一种类型的民营企业在我省来说仅占了很少的一部分,而第三种类型的民营企业则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二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如何作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和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如何适应民营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还缺乏明确的认识和成熟的经验,往往习惯于用机关或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管理方法和模式来开展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因而效果往往很不理想。

  三是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舆论环境还需大力改善。一方面,部分民营企业的上层领导对档案工作缺乏认识,档案意识薄弱,不善于运用档案信息进行企业管理,有的甚至对档案工作有某些认识误区,存在着思想顾虑。另一方面,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抓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和方式方法的不适应,习惯于用老办法抓新工作,有的甚至还认为民营企业不属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范围。

  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局在上月召开的贵州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明确提出: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正确的分析,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档案工作的服务,指导力度,把面广量大的压力转化为实现全面推进的工作动力,把问题新,人手少的阻力转化为开拓创新的潜力。

  三、贵州省非公有制企业档案工作思路

  贵州省档案局局长刘强在上月召开的贵州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题为"响新档案服务机制,开创全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新局面” 的讲话,明确提出了我省非公有制企业档案工作的具体思路。

 (一)用服务大局的观念,深化对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1、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贯彻王刚同志关于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指示和全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举措之一,也是档案部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内容。

  2、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潜在需求

  一方面,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需要档案工作的支撑与保障;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应承担建立档案、保护档案的义务。民营企业没有档案,其基础就不牢靠,其经营、管理和持续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建立和开展档案工作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潜在的和必然的需求。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实践表明,初始阶段的民营企业,对档案信息的运用和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是难有明确要求的,当它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和一定的阶段时,才会产生对档案的需求。随着我省民营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经营者逐步认识到:建立档案工作,对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维护自身利益、规避市场风险、保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贵州金象实业总公司总经理何庆洪所说的那样:"发展中的民营企业需要档案工作”。

  3、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档案事业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宏伟事业,档案应该全面记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反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的实践,不能缺少蓬勃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建立和开展包括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档案工作,是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已成为拓宽档案工作领域、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符合中央关于"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格局、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它为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特别是档案工作服务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对于提高档案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使档案工作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档案工作将在服务民营企业这一新的领域里实现自身的崭新价值。

 (二)全面认识民营企业的特点,明确开展和创新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

  全面认识民营企业的特点,是开展和创新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前提。认识民营企业特点, 就是要认识到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较所具有的共性与个性。作为共性来说,民营企业是企业这是不用置疑的问题,民营企业档案产生的种类、范围与国有企业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因此在文件的收集、整理、归档上我们建议采用国有企业的相关规定,而不要照搬机关档案管理的模式。从个性来说,一是深刻认识民营企业管理的自主性。它不同于国有企业,没有主管部门,与政府部门不存在上下级关系,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企业。二是深刻认识民营企业治理结构的差异性。民营企业的管理机构因生产经营需要而设,因企业经营者管理理念而定,不拘一格,形式多样。三是深刻认识民营企业工作的实效性。企业创办和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赢利,一切管理活动的开展均以增效为目标,以赢利为原则,这是企业的行为准则 ,也是市场对企业的客观要求。四是深刻认识民营企业的多样性。民营企业组织形式多样,分布地域广,行业门类繁多,涉及面宽。民营企业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开展和创新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包括:自主管理原则、高效实用原则和因企制宜原则。

 (三)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开展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开展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责任是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因此首先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使民营企业经营者不断提高档案意识,领悟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消除对档案工作的误解,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强烈愿望和紧迫要求,自觉依法做好档案工作。

  1、宣传国家相关法规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国家将"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写入了《宪法》,得到了民营企业经营者的衷心拥护。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向民营企业经营者宣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和《贵州省档案条例》,使他们知道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要向民营企业经营者宣传国家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企业档案工作方面的法律、规章、制度,使他们了解为什么要建档,哪些工作应当建档,努力促进民营企业建立和开展档案工作。

  2、宣传利用档案的效益事例

  民营企业经营者认识档案工作的作用,需要有一个实践感受过程。宣传档案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事例,容易引起共鸣。采用座谈会、编制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宣传管好、用好档案产生经济效益的典型事例。使更多的民营企业经营者感受到档案的重要,理解运用档案可以在谋划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构建营销网络,提高研发档次,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解决经济纠纷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从民营企业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

  1,从民营企业实际出发,明确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创新的着力点

  第一,推进档案管理体制创新。民营企业就一般管理而,有它的共同点,但从个体看 ,情况千差万别 ,它们从事的行业不一样,发展的规模不一样,内部治理结构不一样,管理层次水平不一样,因此,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只应强调统一领导、统一制度、统一规划,而不强求一律集中统一保管,也就是对档案实体不强求集中统一保管,但求便捷有效利用。从民营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可采取集中式管理、网点式管理和寄存式管理等形式。要大力突破档案室单一管理档案的传统模式,积极提倡和推进档案、信息、图书、资料一体化管理和动态化管理。实现民营企业信息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以满足民营企业市场竞争的需要。档案管理体制的创新应带动档案管理方式的创新 ,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民营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

  第二,努力拓展建档范围,丰富档案内容。目前,民营企业的建档和分类是根据企业和档案工作的常规要求设定的,是合适的,也是科学的。但企业家们常常因一份档案资料的缺少而感到"档到用时方嫌少”。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竟争的需要,给企业建档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企业要用市场眼光看建档,从形势发展趋势抓建档,拓展建档领域,创新建档内容。当前,要特别注意做好民营企业信用档案、知识产权档案、企业产权档案、客户资信档案、企业文化档案等企业核心信息资源的建档工作。

  第三,全面发挥企业档案的多种功能。适应企业需要的建档内容,实现一体化、动态化、信息化的档案管理。要使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真正成为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建设的组成部分,发挥档案信息决策之源、发展之基的作用,就要进一步强化档案服务功能。民营企业档案部门的服务不能仅仅停留在"你查我给 这一层面上,而要在做好接待查档的同时,及时、准确地做好包括档案在内的各种信息的综合、分析和传输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为民营企业技改和研发提供直接服务。民营企业档案是民营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利用档案资源打选民营企业品牌、提升民营企业文化,势力实现信息资源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第四, 加大档案管理制度创新的力度。制度的稳定性和约束力能有效地克服民营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变动快兼职多的弊端。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应纳入企业制度创新中通盘研究,成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民营企业制度的制定、创新和完善过程中,既要借鉴已有的行之有效的业务管理规定,又要突破常规,把档案资源的管理利用作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全部流程中的一个环节,既要方便利用,又要突出民营企业保密的个性要求。要强调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的统一性、严肃性,与民营企业的内部考核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防止重要档案资源流失,确保民营企业档案资源的齐全完整、有效利用和权属专有。

  2、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服务的实效

  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变管理为服务,变行政监督为业务指导。在业务工作中要从下指标、定任务、提要求的做法向提供政策、提供技术、提供服务转变;要从直接的微观指导为主向间接的引导为主转变;要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独家指导向以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为主导、专业主管部门参与的社会化服务转变。其次,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将作好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为服务、指导列入工作范围、做到主动服务、 无偿服务、优质服务,急民营企业之所急,帮民营企业之需,打响服务品牌。

  第一,提供档案业务咨询服务。制定、公布适用性、操作性、配套性强的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标准、规范,供民营企业借鉴选用;向民营企业提供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知识,档案工作信息以及相关的党和政府的现行文件;通过制定和印发《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指南》、 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公众网站开辟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专栏,进行互动咨询、电话解答、现场指导等方式提供咨询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档案价值评估鉴定、档案管理运行系统、编制档案检索工具、档案信息开发、业务标准规范咨询等服务。

  第二, 开展档案代存寄存服务。有些民营企业不具备保管档案的条件,国家综合档案馆可以为其代存寄存档案,并帮助整理、编目、划分保管期限和密级等。双方签订安全保密保管协议或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

  第三,开展档案技术服务。许多民营企业没有相关的技术设备,国家综合档案馆可为民营企业提供档案缩微复制、消毒、修复、数字化加工等方面的服务。

  第四,开展档案人员培训。针对民营企业档案人员兼职过多、调动频繁、难以脱产参加培训的特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采取上门培训、现场培训、远程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帮助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人员掌握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计算机的技能。

                       贵州省档案局


 
(文/佚名)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佚名原创作品,作者: 佚名。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90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