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大学生毕业档案管理问题与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08:50:13    浏览次数:888    评论:0
导读

大学生是新时代下国家与社会发展的主力队伍,是推动生产力发展一个重要群体。在我国高等教育逐渐走向大众化的阶段,做好大学生毕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促进大学生毕业就业,为社会输送人才就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一、

大学生是新时代下国家与社会发展的主力队伍,是推动生产力发展一个重要群体。在我国高等教育逐渐走向大众化的阶段,做好大学生毕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促进大学生毕业就业,为社会输送人才就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一、大学生毕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未能得到足够的重视

许多基层的人才服务中心一直未能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为大学生毕业工作能够干好与档案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学生也是如此,大多都没有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很多学生在毕业后的很长时间内档案都在自己手中,也不寄存到才服务中心;另外,一些基层的人才服务中心也未能及时管理档案,只是随意堆放。种种现象都说明了基层人才服务中心所存在的不同程度上的轻视思想,很多人对缺乏对大学生毕业档案工作的了解,甚至是忽视,无法满足当前的管理需求。

2.档案管理方法与保存技术都比较落后

当前的高校档案管理方式仍然比较陈旧,管理杂乱无序,不利于用人单位上门查阅、参考,关键时刻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当前的档案管理方式和手段未能满足档案存放时间短、流动较快、投寄单位多、就业趋向广等特点;档案管理对环境要求较高,特别是一些区县级的人才服务中心没有专用档案室,有些档案室设备不配套,再加上狭窄、潮湿,很容易引起档案材料的霉变、虫蛀,影响档案的保存及美观度、完整性等;此外,很多大学毕业生的档案都是无法备份的原始材料,一旦损坏不仅影响学生个人,还会影响社会对人才连续培养目标的达成。

3.档案内容单一不全,未能反映

大学生的在校全貌大学生档案的归档范围一直以来大多是招生录取材料、入学登记表、报到证存根、学籍成绩总表、奖惩文件、体检表等,这些材料未能涵盖学生的素质全貌,也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虽然近些年出现了一些新的如: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证、计算机等级证书、心理测试成绩、社会实践活动等档案材料,也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但部分也未能进入学生本人档案之中。

二、大学生毕业档案管理的应用对策分析

1.高校应不断提升重视的程度

加强对大学生毕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培养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服务与爱岗敬业的奉献意识,引导其全心全意为大学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所服务;严格规范档案管理的流程,如何归档,多长时间做出什么样的处理,都应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及职业化。同时,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激励制度,将其工作成绩和服务态度纳入职务晋升与评定之中,对工作人员形成制度化的约束。

2.不断完善管理方法与保存条件

档案保存是一项具有较强技术性的工作。所以,伴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档案的管理与保存也应逐步实现现代化。比如:扩建馆舍、增购除湿器、空气加湿器、密封和塑封等设备,购置计算机、网络、数据储存设备等;同时,加强对档案的巡视、检查、除虫,注意放水、放火,提升安全防护等级。

3.拓展大学毕业生档案归档的范围

高校应立足于当前大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生活轨迹等,不断修改与补充原归档的范围,从而体现、涵盖当前大学生的德智体美劳、个性特征、心理状态、发展潜能、适应岗位等全貌。例如:政治思想方面的鉴定、学习成绩与报告、圣体素质等,从而促进大学生毕业生的就业和日后的发展。

4.加快大学生毕业档案的计算机管理

尽快实现大学生毕业档案管理的纸制档案和电子档案的管理。如:新生入学时就应建立一个详细的个人电子档案库,并伴随着材料内容的增加而增加,从而便于用人单位的依据用人条件更好地锁定目标;而电子档案在学生毕业离校但未分配的两年时间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电子档案可以永久保存,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提供机会。总而言之,大学生毕业档案是记录学生成长经历、学习成绩、个人特长、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状态等信息的重要文件,做好大学生毕业档案的管理工作,能够更直接、合理、充分地利用人才,有利于毕业生就业,还能促进高校自身的建设与发展,提升其社会信誉。大学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应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研究,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最大化地发挥其利用率,为社会主义发展提供更多合格的人才。

作者:李建国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27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