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8 18:35:54    浏览次数:724    评论:0
导读

一、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基于档案管理的特殊性和实践性,在具体发展阶段必须从现有发展趋势入手,明确信息管理建设模式的相关要求,进而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以下将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进行分

一、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基于档案管理的特殊性和实践性,在具体发展阶段必须从现有发展趋势入手,明确信息管理建设模式的相关要求,进而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以下将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进行分析。

1.实现资源共享

在信息化建设阶段基于现有发展程序的种种要求,必须实现资源的共享,使其符合现有建设形式的要求。信息化建设突破原有发展形势的限制,在具体发展过程中能积极提供相关有效信息,为管理体系的建设提供便捷。在实践应用阶段信息化建设形式能让查阅者及时了解各级的相关信息,满足建设需求[1]。

2.提升档案信息的利用率

当前档案管理模式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本质性要求,在具体发展阶段要提供必要的链接渠道,使其适应信息化建设体系的本质性要求。在系统建设阶段不仅提升档案的利用率,同时最大限度的增强信息的使用价值。

3.保证信息体系的真实性

在信息化建设阶段所有建设形式都是随着实际发展情况变化的,必须以信息化建设的本质性为目标,实现信息的告诉传播和发展。在整体化建设过程中能保证信息形式的真实性和全面性,强化档案信息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建设。

二、如何促进管理信息化建设

1.优化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是信息化管理的重要衡量标准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必须以固定的建设形式为标准,对系统建设模式进行优化建设,使其满足信息系统发展的本质性要求。在具体应用阶段必须合理应用资源,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整体优化建设过程中要将先进的技术手段作为主要发展依据,实现管理的优越性。在实践中必须按照及时性、方便性及针对性的发展原则,对技术体系进行优化分析,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为系统建设提供保障,进而推动项目工程的进一步发展[2]。在后续应用机制控制和应用阶段必须以信息技术为媒介,实现基础控制形式的相关要求,使其适应建设体系的相关要求。

2.完善信息建设系统

管理系统是信息化建设发展模式的重要依据,在系统建设和优越性发展阶段必须以应用系统为理论依据,使其发挥最大化作用。查阅信息是个复杂的管理程序,要对系统进行优化建设,保证工作人员在查阅信息的过程中只需点击鼠标便可轻松进入系统,便可查阅到所需的档案材料,摘录打印。为了保证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和完善性,需要兼顾到档案管理的本质性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作用的同时又兼顾保护档案原件,进而提高档案信息化工作水平[3]。

3.重视信息系统的维护

在系统日常应用阶段要发挥系统建设的维护要求,对现有体系建设进行优化分析,适应信息化发展形势的要求。在实践应用阶段要对的实际情况有所了解,基于人事变动、工作变动及奖惩机制要进行细化分析,使其符合现有发展体系的本质性要求。信息系统的日常动态管理在整体发展阶段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必须以固定的设计形式为目标,按照固定设计模式的要求,建立健全系统应用标准,进而满足队伍的优化建设。

4.提升管理人员素质

基于档案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后续控制过程中必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在整体化建设阶段必须不断充实知识化、年轻化的队伍,使其适应现有发展形势的本质性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对员工进行指导性训练,了解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将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无视,发挥其工作潜能。在优化分析阶段需要定期对业务知识进行培训,重视信息收集、整理和保密工作,强化对信息指标的审核,使其符合固定的应用标准,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结束语

在当前档案整体管理过程中必须以信息化建设指标为基础,实现系统优化建设,并将信息化建设落实到实践中,满足系统建设的本质性要求。在整体优化建设阶段必须构建合理的沟通发展平台,结合系统发展的要求,逐渐增加系统软件,并做好工作基础,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完善性。相关工作人员在具体发展阶段需要以固定的建设系统为目标,结合现有发展体系的要求,确保信息数据的完整、全面、系统和准确,实现资源的共享。进而为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顾雅丽 单位:德惠市就业服务局

 
关键词: 档案管理 思考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56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