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现代学校档案管理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9 23:00:00    浏览次数:723    评论:0
导读

一、现代高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过去那种人工管理方式,在没有通过管理人员允许的情况下,少数教师自由出入档案室,随意支取相关档案,这种散漫、随意的管理模式,会造成一些档案资料的流失。二是正确性不高,管理成

一、现代高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过去那种人工管理方式,在没有通过管理人员允许的情况下,少数教师自由出入档案室,随意支取相关档案,这种散漫、随意的管理模式,会造成一些档案资料的流失。二是正确性不高,管理成本较高。庞大的工作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反而工作效率不高。三是查询档案、更新维护档案难度较大。在传统档案管理模式下,若档案积累的时间一长,将产生大量的文件和数据,查询档案较为困难,更新维护档案更不能做到准确科学。

二、创新学校档案管理是提升现代学校档案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

管理创新的过程将至始至终地贯穿着观念创新的思想,观念创新就是使管理创新得以成功的保证。管理创新必须确立现代化管理意识,特别是档案管理知识化、网络化、社会化,把知识和创新作为档案工作的管理目标。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把满足全社会用户和学校的需求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价值走向,以创新理念和创新行为来加强档案管理,开辟档案管理发展的新途径。不能单纯地以场所、设备和室藏为标准去评价档案室的管理水平,而应主要以服务效果和开发利用程度为标准。档案室的管理工作重点,应当从过去的设备、资料管理逐步转变为对档案室工作人员的管理,加大对档案室用户的服务力度。

档案工作管理模式的更新,是实现高校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高校档案馆虽属机关部门,但大多属于非独立结构,一般情况下挂靠校办,或者是校办的一个科室,其职能主要是执行而非决策。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一些高校管理者逐步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在高校机构改革中,先后将档案管从校办或其他部门分离独立起来,升格为直属单位,变成档案管理的职能部门,由被动执行变为主动决策,对促进高校档案管理变革具有重要意义。档案工作的技术手段和条件是提高档案工作效率,确保档案服务工作质量的重要条件,是档案工作创新的硬件基础。尤其计算机在档案管理中的运用,越来越显现出科学性、方便性、实用性和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要加强计算机档案管理软件的开发,将计算机作为方便管理的重要工具,进一步合理有效利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校档案工作的超越,呈现高校档案事业不断发展的前景。

总之,创新高校档案管理对提高高校档案管理水平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针对目前高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创新高校档案管理迫在眉睫。随着社会的进步,会有更多的人关注现代学校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将会对如何进行现代学校档案管理有着更趋完善的诠释。

 
关键词: 档案管理 论文 学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68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