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档案管理模式改革在医院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19:01:56    浏览次数:698    评论:0
导读

1 前言  医院档案数据资料中包含了医院工作中的很多重要内容,是对医院整体内容的存储,通过这些档案数据即可以看到医院的发展,也能够分析出相关医学技术的变革,而且通过深度加工这些数据资料之后,还能够为领导层提供一些决策支持信息。因此,在议员中

1 前言
  医院档案数据资料中包含了医院工作中的很多重要内容,是对医院整体内容的存储,通过这些档案数据即可以看到医院的发展,也能够分析出相关医学技术的变革,而且通过深度加工这些数据资料之后,还能够为领导层提供一些决策支持信息。因此,在议员中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是十分重要的。然而,现如今的医院档案管理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因此,本文通过深入分析当前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改革措施。
  2 医院档案管理的意义
  医院作为一个涉及到众多群体的机构,建立一个系统、科学的档案管理制度是非常有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的医院档案管理包括:医院从成立到现如今的发展历史记录、基础建设信息存档、医院内部人士信息等。另外,通过医院的档案管理资料,可以监控和分析出医院的发展历史,医院的工作效率改变等,而且非常方便相关人员查看档案资料信息。比如设备档案信息,相关人员可以非常快速的了解到设备的型号、性能等,及时的对一些老旧或者损坏的设备给予更新换代,保障整个医院能够快速、高效的运转。因此,对医院建立全方位的档案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3 现行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 缺乏足够的档案意识
  虽然信息化时代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医院中,依然有很多科室的工作人员甚至是领导层,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其并没有实际的价值,所以没有给出足够的重视。这也直接导致一些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并不注意相关资料的收集,因此使得很多信息无法及时、准确的记录在案,严重损害了档案的正确性和价值。这也会使得后期对医院整个内部状况无法做出及时的评估和调整,不利于管理决策层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
  3.2 档案材料不齐
  通过相关调研可以发现,很多医院的档案材料并不齐全。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个是由于相关单位并未填写或者上报真实、准确、齐全的档案资料。因为医院档案管理中涉及到的部门众多,而且部分工作人员由于未建立正确的档案价值观,因此在填写、整理相关档案资料时,会导致很多重要信息的缺失、遗漏。另一个就是一些工作人员在阅读档案资料时,可能处于无心的举动,导致档案资料缺失甚至是忘记归还等,都会导致档案资料的残缺不全。
  3.3 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
  由于许多医院并未从根本上认识到医院的哪敢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也不注重档案管理制度是否合理,更不用说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来约束和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在相关档案的格式、内容等方面缺乏统一的要求,整体工作状态比较随意。甚至在有些地方,对档案资料依然采用传统的手工记录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仅非常不利于快速查找,而且浪费资源。另外,针对档案的收集工作缺乏科学的过程,档案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3.4 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的缺失
  目前,除了一些非常大型的医院之外,很多医院里并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一般由医院科室内部的员工兼任。但所谓“术有专攻”,因此这些科室的工作人员本身并不具备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所以实际建立、获取的档案资料十分不规范,非常不利于后期资料的查找,而且也不具备相应的参考价值,失去了档案本身所具有的独特意义。
  4 医院档案管理模式改革探讨
  4.1 档案资料数字化
  目前计算机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医院档案管理中也是非常有必要采取信息化模式,将这些档案资料数字化,这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由于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对档案资料管理的重视程度比较低,因此对档案管理的方式也比较落后,而且在实际的调查中也能够发现,很多医院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办法。然而,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信息存储更加方便快捷的时代,档案资料管理必须转型,必须与时代接轨,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人们的实际需求。
  另外,档案资料数字化,也有助于根据数据资料进行深度分析。比如通过建立设备档案资料信息系统,包括设备的年代、功能、价格等信息。一旦某台设备出现故障,可以及时的在信息系统中进行相关标记,当设备数量达到预先设定的阈值时,通过系统报警,可以及时的提醒相关人员调整当前的设备数量,对设备进行维修或更新换代等,而这些都是传统的管理方式无法提供的服务。
  4.2 档案管理人员专业化
  在医院中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是非常重要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另外针对档案管理人员应该进行相关的专业化培训,提高其对于档案管理的认识,当然最好是能够聘请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然而对于很多医院并不具备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或者聘请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但可以针对当前涉及到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应该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另外,为了进一步调动整个医院工作人员对于档案资料的重视,也为了建立和手机更加规范化的档案资料,可以针对所需档案资料制定一个比较具体、详细的说明,并开展员工相关内容学习,培养每位职工的档案意识。这样会使得后期档案数据的准确性以及收集效率都得到答?偷牡鞲撸?只有这样的数据资料才具有研究价值,才能够为决策层提供决策依据。
  4.3 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化
  因为档案数据资料对了解医院的整体情况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建立非常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更具有价值的档案资料。首先需要简历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以及介于档案资料人员的职责,避免档案资料丢失、不全等状况的出现。其次,分管领导应该做好带头作用。利用这种上行下效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改变员工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和认识,进一步促进档案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
  5 结语
  档案资料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尤其是对于医院这种涉及众多且庞大工作内容的场所。然而通过实际的调查可以发现我国目前在医院档案管理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依然采用一些比较传统老旧的管理模式。为了进一步错金我国医院档案管理的发展,建立更加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本文提出了诸多改革措施,希望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提高我国医院档案管理的水平。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80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