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浅谈企业档案管理体制的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23:00:00    浏览次数:241    评论:0
导读

制定规范的企业档案工作制度,对企业档案工作具有约束和导向作用,是推动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有效?行的基础和前提。  1 制定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意义  建立规范、完善的企业档案工作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引导企业档案工作走向良性循环,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节省时

制定规范的企业档案工作制度,对企业档案工作具有约束和导向作用,是推动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有效?行的基础和前提。
  1 制定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意义
  建立规范、完善的企业档案工作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引导企业档案工作走向良性循环,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节省时间、人力和信息成本,它在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完善档案管理理论、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加快信息资源利用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有利于促进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
  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建立需要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在进行指导和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档案工作的运行、管理模式,有利于其在今后的档案工作管理过程中更加准确地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其指导、监督和服务的职能。同时,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建立,也可以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制定与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档案管理制度提供参考,进而更好地推动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
  2.有利于促进和深化企业档案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制定涉及企业文化、管理理念、工作方式、业务流程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建立,其过程带有很强的综合性,它实际上就是促进企业档案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不断耦合、适应的过程。因此,建立和完善企业档案工作制度,有利于促进和深化我国企业档案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3.有利于保证企业档案工作与企业的同步发展
  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激烈,在企业档案工作中,动力不足、约束力不强等现象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导致企业档案工作明显滞后于企业的同步发展,我们迫切需要在总结传统企业档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状况,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企业档案工作机制,使企业档案工作在企业中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从而保证企业档案工作与企业的同步发展。
  2 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制定要求
  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对档案工作制度有着不同的要求,但不管要求如何变化,关键还是要符合企业档案工作的规律和发展需求,更好地促进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在制定企业档案工作制度时,需考虑以下要求:
  1.符合国家档案法律法规的规定
  由于企业产权变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家及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为企业档案工作的开展创造了十分宽松的外部环境,使得企业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具有很强的自主权,但自主并非任意化,企业不能认为档案是其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产生的,就可以任意处置,其档案工作必须在国家档案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因此,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制定必须要符合国家档案法律法规的规定。
  2.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
  企业档案作为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形成的第一手资料,对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和领导决策具有重要的信息参考价值。因此,企业档案部门在制定档案工作制度时立意要更加高远,要切实考虑企业的发展需求,将管理重心放在有关资产、产权、收益分配、客户、合同等企业核心档案上,要根据企业的类型和特点做好档案编研工作。
  3.尊重企业档案工作的规律
  企业档案管理部门在制定企业档案工作制度时要充分尊重企业档案管理的个性化需求。这就要求其制度的制定要遵循企业档案工作的经济规律和价值规律,并与企业的总体发展水平相适应。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制定首先要尊重经济规律,坚持在市场的运行机制中接受检验,并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其次,企业档案工作的制定要尊重价值规律。
  3 企业档案工作的制度建设措施
  企业在进行档案工作制度建设时应充分考虑到本企业的行业性质、规模、发展水平、企业文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从本企业的实际状况和发展需求出发,真正做到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服务。
  1.根据调研结果确定制度建设的范围
  企业档案工作制度建设要与企业的总体发展水平相协调,这是满足建设要求的基本准则。因此,在进行档案工作制度建设之前,首先应了解企业的发展水平和相关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对不同行业性质、规模和发展水平的企业进行调研,分析总结出制约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从而确定企业档案工作制度建设的范围。
  2.学习国家档案局的有关规定
  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档案法》、《企业档案管理规定》、《工业企业档案分类试行规则》等一系列的档案管理法规。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建设可以借鉴和参照目前国家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法规,避免走弯路。
  3.向单位同行取经学习
  由于企业的发展规模和信息需求各有差异,导致其档案工作的水平也各有高低。规模较大的企业,其档案工作制度建设相对比较全面、完善,而中小型企业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其档案工作制度的建设基本没有开展或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中小型企业可以通过参观学习等各种方式向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兄弟单位进行学习,从而带动企业档案工作制度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4.研究以往的档案工作制度
  目前我国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企业的档案管理制度,为了保证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历史性与科学性,可以对档案工作开展较好的示范企业,以及本企业以往的档案工作制度进行深入研究,从而为目前企业档案工作制度的建设提供有效的参考借鉴。
  4 结语
  企业档案作为企业在其经营领域内所从事的各种活动中形成的清晰明确、据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信息,具备真实性、稳定性、关联性。加强企业档案工作,是企业强化基础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维护自身权益的客观要求。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84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