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派出所档案工作革新意义与途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16:00:00    浏览次数:1073    评论:0
导读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与社会面接触最直接、关系最密切的基层组织,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第一线,是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根基。公安派出所在开展各项工作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有保存价值的材料,形成了带有明显公安工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与社会面接触最直接、关系最密切的基层组织,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第一线,是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根基。公安派出所在开展各项工作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有保存价值的材料,形成了带有明显公安工作特色的档案。公安派出所档案在治安管理、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正面临新的挑战,依旧封闭的管理理念和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因此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在当下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一、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一)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是全面实现基层警务工作信息化的必然选择

在社会治安形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公安基础工作的关键环节,成为全面提升派出所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战斗力,推动公安基础工作向前发展的有效依托和重要保障。档案工作是派出所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其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派出所信息化的格局和层次。通过创新派出所档案管理模式,加快从传统模式到计算机管理、从手工查询到网络查询的转变,是加强派出所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基层警务工作信息化的必然选择。

(二)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客观需要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是当前公安机关“三项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公安机关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警务工作理念的生动体现。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从本质上讲,是管理工作,也是服务工作。但长期以来,派出所档案工作形成了重视公安内部利用而忽视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传统。事实上,人民群众对公安派出所档案服务工作的要求既多维又强烈,可以说,档案工作是联系公安派出所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必须创新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服务措施,不断提高公安档案服务社会的效能,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

(三)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是促进公安执法规范化的有效途径

公安派出所的执法行为是否严格、公正、文明,是否规范、统一,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如何,直接影响群众对整个公安工作的评价,影响公安机关的整体形象。派出所档案真实记录了派出所执法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是派出所执法活动的客观再现。派出所档案作为一种信息,人们可以通过其了解派出所执法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反之,也可以通过创新档案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标准,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实现对派出所档案的规范化、现代化管理,从而促使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强化档案意识,保证其执法活动更加规范。

二、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的途径与方法

(一)管理理念创新

派出所档案管理理念创新,是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实效性和持续性的重要基础。具体而言,派出所档案管理应该树立人本的理念、服务的理念、开放的理念、科技的理念,把档案管理的知识化、科技化、信息化、社会化作为档案工作的管理目标。人本理念是公安机关管理工作的核心理念。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就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理念要求派出所档案工作由被动、单一、封闭型向主动、多元化、开放型的服务方式转变,多形式、多渠道拓展服务方式;由为局部人群服务转变为面向社会大众服务,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在为公安机关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依法为社会公众提供完整、及时的档案信息服务。开放理念要求公安派出所档案开放应遵循“开放范围最大化,保密范围最小化”的原则,除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要求,在正确处理好开放与保密关系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和途径,主动向社会开放有关档案。科技理念要求派出所档案管理应积极应用网络技术、数码技术、通信技术、影像技术等先进技术和手段,顺应时代和改革的现实需求,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用户提供档案信息服务。

(二)管理手段创新

长期以来,传统的公安档案管理以存贮文件资料的流通阅览为基础的服务模式,落后的技术设备和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严重影响了档案的管理水平和利用程度。因此,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应该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把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纳入公安信息系统,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实施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的管理,有效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公安派出所档案信息资源,为公安现实斗争和经济建设服务。目前计算机已应用于档案管理工作,但多数仅限于各类档案目录的输入、输出或检索,而在档案管理其它方面的应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档案的业务工作、管理工作还是档案信息的交流,都可以应用计算机进行现代化管理,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三)管理方法创新

派出所档案工作从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到利用,是一系列密不可分的工作程序,每一程序都有很强的规定性。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就是在每一个环节规范档案管理,提高档案质量。首先是规范归档材料收集工作。要制订、完善、健全收集制度,严格按照文件材料分类方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的规定收集;要创新收集手段,运用事前监控收发文件、登门寻求等形式,做到广泛收集和重点收集相结合;要把握时间要求,遵循各类档案的形成规律,适时收集;要丰富收集范围,既要收集纸质载体,又要收集照片、录音带、录像带等磁介质载体以及各种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其次要规范档案整理工作。要严格按照各类档案管理要求进行整理,做到组卷合理、案卷(件)内文件排列有序、案卷标题简明、保管期限准确、案卷(件)封面、卷内文件目录、案卷(件)装订结实美观。再次要规范档案鉴定工作。派出所民警在档案鉴定中,要遵循真实、全面、现实作用和长远价值相结合的原则。最后是规范档案利用环节。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为现实服务,为领导决策和当前的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派出所档案管理者,应该增强服务意识,认真研究和探索档案信息超前服务的工作方式,把公安派出所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好。

(四)管理制度创新

派出所档案工作要创新,必须有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和法规保证。要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形成系统完整的工作程序,用于指导和规范档案工作,要完善岗位责任制度,严明岗位纪律,真正形成一套职责明确,程序严谨,落实有力,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为档案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有力的保证。在各种制度中,监督考核制度尤显重要。因此,坚持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首先要建立健全派出所档案管理的监督与考核机制。一方面,派出所领导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把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列入工作规划,做到定期研究、定期分析、定期检查。另一方面,上级档案管理部门要对各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给予指导、督促,将定期检查与不定期的抽查作为督导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方式,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连续性。要制定派出所档案管理考核的量化指标,从派出所档案形成过程的收集、分类排列、立卷验收、存档贮藏和管理利用的各个环节, 定出目标和量化指标, 进行量化考核。

三、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强化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人员一般由内勤民警兼任,或外聘相关人员协助工作。内勤民警由于工作繁杂,常常无暇顾及档案工作,外聘人员业务素质又参差不齐,使得派出所档案管理的水平大打折扣。因此,要实现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必须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专业知识,热爱公安档案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适应工作需要的相对稳定的档案员队伍。这就要求公安机关要强化训练,适时举办档案基础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现代化、信息化意识,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加大投入,落实档案管理创新的物质保障

没有强大的物质保障,派出所档案管理创新工作将举步维艰。当前,一些派出所档案室办公条件很差,档案管理工作必备用品缺乏,用于档案管理工作的计算机配置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差距较大,基层公安机关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现代化、信息化的目标显得十分遥远。因此,要创新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就必须改善档案管理工作的外在条件与硬件设施, 加大资金投入,把公安派出所档案纳入计算机管理,增加档案管理的科技含量,为逐步向档案管理现代化迈进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06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