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其它档案 » 正文

特殊载体档案的保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4 11:23:25    浏览次数:55    评论:0
导读

一、胶片档案的保护:(一)定义—胶片是以透明软片为支持体(片基)的光材料,分银盐胶片和重氮盐胶片。(二)保护方法。(二)磁记录档案的保护:1、定义—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声音、图像和数据变成电信号使磁性材料发生选择性磁化来保存声音、图像、数据。(三)光盘载体档案的保护 1、定义—光盘是利用激光技术记录存储和再生信息的一种特制圆盘。2、特点—记录密度高,存储容量大,数据传播速度快,保管空间占用面积小,检索迅速,传播方便,容易复制。4、保护条件 3、光盘种类和记录方式 2、保护条件

 特殊载体档案的保护

一、胶片档案的保护

(一)定义胶片是以透明软片为支持体(片基)的光材料,分银盐胶片和重氮盐胶片。

(二)保护方法

1建立健全检查制度。

2控制环境温湿度。一般胶片14℃-24℃,相对湿度45%-60%

3防光。库房无窗、或采取遮阳。

4防火。严禁烟火,定期检查线路。

5保持库房清洁。

6不同胶片要分开存放,特别是硝酸片基。

 

(二)磁记录档案的保护

1定义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声音、图像和数据变成电信号使磁性材料发生选择性磁化来保存声音、图像、数据。

2保护条件

a)防止外界磁场干扰,避免消磁。外磁场源如电视机、电动机、变压器等。

b)防高温。温度越高复印效应越大;有些带基不耐热容易老化,胶粘剂软化,造成磁带发粘,磁粉脱落。

c)防高湿。磁带具有一定吸湿性,造成带基尺寸不稳定;容易长霉;有些带基和胶粘剂容易发生水解反应

d)防低湿。带基产生静电,易吸尘,信号失真;带基干燥发脆磁粉脱落。 

e)防机械划伤。

f)防尘,保持空气清洁。

g)防震。


(三)光盘载体档案的保护

1、定义光盘是利用激光技术记录存储和再生信息的一种特制圆盘。

2、特点记录密度高,存储容量大,数据传播速度快,保管空间占用面积小,检索迅速,传播方便,容易复制。

3、光盘种类和记录方式

a)只读型光盘(CD-ROM)只供读出信息,不能追加记录和擦除重写 

b)追记型光盘(WORM)只供一次记录信息,不能修改。

c)可擦写型光盘(E-RW)可多次擦除记录信息,重新写入。

4、保护条件

a)减少使用次数。

b)防空气中的环境污染物。破坏光盘的灵敏度,影响读出信号的功率,误码率提高。

c)控制环境温湿度。适宜的温湿度14-2445-60%

d)保持信息读取面的清洁,防止受污和机械损伤。

e)防外力冲击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0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