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其它档案 » 正文

档案库房温湿度调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4 11:26:13    浏览次数:80    评论:0
导读

档案库房温湿度调控:一、不适宜温湿度对档案的影响,二、控制与调节库房温湿度(一)档案库房温湿度标准,(二)测量温湿度仪表,(三)档案库房温湿度调控方法,1、密闭—防止或减弱库外不适宜温湿度对库内影响,保持库内温湿度稳定。2、通风—有计划使库内外空气进行交换,调节库内不适宜温湿度。

档案库房温湿度调控

一、不适宜温湿度对档案的影响

(一)高温   30以上

1档案纸张平衡水分减少,出现纸页翘曲干燥,机械强度降低;

2加速各种有害化学物质对档案载体材料的水解和氧化等反应,纸张、胶片片基、磁带带基、光盘保护膜等老化或腐蚀。

3加速染料字迹及彩色胶片影像材料的酸、碱、氧化反应,使其退色。

4使耐热性差的油溶、蜡溶字迹发生油渗,模糊。

5增加磁记录材料的复印效应,升高10,噪音增加1分贝。  

5、加速有害生物的生长繁殖。最适温区20-35

6、增加SO2NO2Cl2等有害气体的溶解度;

7、影响光盘读取。

(二)低温

1、温度低于结冰点,材料发硬发脆,强度下降。

2、温度低于露点温度,增加材料表面的水分,引起一系列有害物质反应。

(三)高湿    70%以上

1、导致材料发生水解,耐久性下降。

2、有些高分子物质吸水膨胀,发生变形。

3、水溶性字迹材料吸水洇化,模糊。

4、酸性有害气体溶解于水,生成相应的酸,加速档案制成材料的水解。 

5、有利于有害生物的生长繁殖。霉菌72%;昆虫70-90%

(四)低湿    30%以下

1、湿度过低,材料失水,容易发脆,胶片乳剂层脱落,磁粉脱落,纸张耐折度下降。

2、湿度过低,载体材料失水收缩发生形变。

二、控制与调节库房温湿度

(一)档案库房温湿度标准

相对湿度单位体积空气中实际所含水蒸气的质量与同温度下饱和状态时所含水蒸气质量的百分比。

露点温度当空气含湿量和大气压不便的条件下,使空气达到饱和状态时的温度,是空气开始结露的临界点。 

一般档案库(含胶片库、磁带库):14-25(昼夜允许波动±2);45-60%(昼夜允许波动±5%

(二)测量温湿度仪表

1、测量温湿度作用:掌握变化规律,有计划调控;分析产生不适宜温湿度的原因,有针对性采取调控措施;掌握通风调控时机;检查调控效果,提高改进工作。

2、测量温度:液体温度计、双金属自记温度计、电阻式温度表。

3、测量湿度:普通干湿球温度计、通风干湿球温度计、毛发湿度计、自记毛发湿度计。 

(三)档案库房温湿度调控方法

1、密闭防止或减弱库外不适宜温湿度对库内影响,保持库内温湿度稳定。

2、通风有计划使库内外空气进行交换,调节库内不适宜温湿度。

(1)方法:自然通风、机械通风

(2)原则:a)调节温度的原则

                       t库外库内,通风升温

                       t库外库内,通风降温

              b)调节湿度的原则(通风降湿)

                   Ф=z/zb×100%  zbt成正比 

       t库外 < 库内  Ф库外 < 库内,  能通风降湿;

       t库外 = 库内  Ф库外 < 库内,  能通风降湿;

       t库外 < 库内  Ф库外 = 库内,   能通风降湿;

       t库外 < 库内  Ф库外 > 库内,  计算Z,库外 < 库内,能通风降湿;

       t库外 > 库内  Ф库外 < 库内,  计算Z,库外 < 库内,能通风降湿。

3其他方法(主要降湿)

a)吸湿剂去湿一种能够吸附或吸收空气中水分的物质,降低库房湿度。

b)常用吸湿剂:生石灰CaO)、氯化钙CaCl2硅胶SiO2)、活性炭(C 

氯化钙吸潮

     CaCl2  + 2H2O = CaCl2 ·2H2O

     CaCl2 ·2H2O + 4 H2O= CaCl2 · 6H2O

硅胶吸潮(SiO2

      利用大量的微孔,强烈的毛细作用,使水蒸气进入微孔而凝聚在内。

    无色半透明的颗粒,无臭,无腐蚀性,不溶于水,吸湿率可达70%,吸水后不溶解,不污染物品。

(二)去湿机

1.去湿原理

     在密闭库房里,通过制冷剂氟里昂freon将空气温度降到露点温度以下,一部分水蒸气凝析成水达到去湿目的。库房空气等温降Z达到降Ф目的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0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