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干部档案 » 工作答疑 » 正文

人事档案丢失了,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7 14:40:15    浏览次数:550    评论:0
导读

个人人事档案的丢失,将会影响个人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那个人人事档案丢失了,怎么办? 如何解决找不到人事档案的问题呢?1.明确以解决问题为第一目标 2.寻找 3.补救 4.寻找替代资料 5.协商

人事档案丢失了,怎么办? 


个人人事档案的丢失,将会影响个人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那个人人事档案丢失了,怎么办? 

人事档案丢失将会影响到:升学、入职及办理退休手续。

人事档案找不到了,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外界不可抗力因素

自然灾害损毁或意外丢失。 

2.人为因素

单位在管理中不按相关档案管理规定要求执行,违规造成人事档案丢失, 或不遵守规定把人事档案交给本人,本人管理不当丢失。 


如何解决找不到人事档案的问题呢?


1.明确以解决问题为第一目标

着眼点不放到谁承担责任上,放到怎么解决问题,怎么找到人事档案,或怎么补救上。 


2.寻找

缺失材料的,根据缺失材料的分类去寻找。

缺失学籍资料的,从当时就学学校和所隶属教育部门着手。 

缺失部队服役资料的,从入伍地民政部门、武装部和所在部队着手。 

缺失招工聘干资料的,从当地人事部门和档案馆着手。 

整本档案丢失的,从档案丢失的原因入手。


如果是高校毕业后,到私企或外企工作,未办理档案转移的,档案不会丢失。从了解学校处理档案的流程开始,到学校、生源地毕业分配安置和人才交流中心去查找。 

如果是调动造成的,从调动程序入手查找。 

如果是查借阅管理不善造成的,从查借阅手续及当事人入手查找。 


3.补救

从当前开始,重新建立一本人事档案,放入新形成资料。 

补救可以和寻找同时进行。 


4.寻找替代资料

在原始资料确实找不到的情况下,可以找到其他能说明情况的资料来佐证。 

如:无分配报到证、转正定级等材料,参加工作时间无法认定,将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可以找当时留存的分配、招工聘干文件、在职人员名册等,一般存放在当地的人事教育部门或档案馆。 


5.协商

自然灾害损毁人事档案,或原始资料和原始替代资料都找不到的情况下,可以由单位、个人和审批单位三方协商解决。 


 
关键词: 人事档案丢失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52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