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指南 » 使用指南 » 正文

密集架相关操作和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0 11:34:27    来源:国家档案局    浏览次数:421    评论:0
导读

一、机构概况   1985年,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分设,同年,成立中国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九江市中支)综合档案室,归口办公室管理,明确了一名副行长分管档案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任档案室主任,配有专职档案员一名,兼职档案员19名,专、兼职档案员具有大、中文化学历,接受过档案专业的在职教育和培训

一、机构概况


   1985年,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分设,同年,成立中国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九江市中支)综合档案室,归口办公室管理,明确了一名副行长分管档案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任档案室主任,配有专职档案员一名,兼职档案员19名,专、兼职档案员具有大、中文化学历,接受过档案专业的在职教育和培训,其中5人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二、室藏及设施


   九江市中支档案室保存了1949年至今的各类档案,室藏文书档案12247卷,图片档案919张,底片27张,荣誉证书及奖杯70余件,科技档案128卷,会计档案5224卷,再现了新中国建立后九江金融史的原始风貌。


   为了更好地保管档案,库房配备了防盗门、空调、温湿度计、去湿机、吸尘器、灭火器、电子监控设施、密集架等档案专用设施,库房管理达到了“八防”技术要求,几年来,九江市中支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配备了微机、复印机、红外线防盗器、装订机、打孔机、碎纸机、保险柜等。1992年在设计办公大楼时,专门设计了符合档案管理要求的文书档案室、会计档案室、人事档案室和荣誉室,购置了能满足100年档案室藏需要的档案密集架,确保档案工作发展的需要。


   三、档案工作


   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九江市中支档案室从抓基础入手,通过严格实施规范化管理,不断创新档案工作管理模式,在档案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档案工作连续二十多次获得上级和省、市档案部门表彰,1993年被评为省一级档案工作先进单位,1997年辖内人行档案工作全部晋升为省特级档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九江市中支档案工作始终做到“四保证”。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挑选思想稳定、政治过硬、业务优良的党员干部担任专职档案员,各科室配备兼职档案员,聘请科技干部担任档案电子化技术顾问;形成以中支档案室为中心,向全辖人行辐射的档案组织网络,保证了档案组织体系的健全与完善。二是狠抓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电子化管理暂行规定》、《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干部岗位责任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等30多项管理制度。并将有关制度收集到机关制度汇编中,供全行员工执行,保证了档案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实行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将档案工作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全行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保证了档案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四是在档案整理上强调规范化,按照有关档案整理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订了《人行九江市中支档案管理操作规程》,统一标准,使归档的案卷和文件材料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规范要求,并编制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全宗介绍、档案存放指南、大事记、组织沿革、专题资料汇编等一系列档案检索工具和编研材料,保证了档案的查阅之需。


   为了适应经济金融全球化和网络化的迅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办公自动化进程的加快,九江市中支档案室及时配置了高科技设备,一次性配齐了电脑、服务器、打印机、扫描仪等,同时安装使用了现代化的档案管理软件。现在九江市中支档案室文件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已经全部摆脱了手工操作,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就可以直接进入档案室,编辑成电子档案;同时也可以接收各部门的电子档案信息,对档案数据集中进行统一管理,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使档案的调阅、利用变得更加快捷。
兼职档案员具有大、中文化学历,接受过档案专业的在职教育和培训,其中5人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0/133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