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编研 » 正文

档案的编研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0 17:25:11    浏览次数:214    评论:0
导读

档案的编研方法企业档案编研是以特定的题目为线索,通过对相关企业档案信息的分析、研究、整编和重组,形成各种二次、三次企业文献,从而满足企业的各项实际需要的工作。企业档案的编研工作依次为选题、拟制编研方案、收全选准材料、加工与编排以及审核与批准。企业档案编研依内容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种类的编研产品,其中企业

档案的编研方法

企业档案编研是以特定的题目为线索,通过对相关企业档案信息的分析、研究、整编和重组,形成各种二次、三次企业文献,从而满足企业的各项实际需要的工作。

企业档案的编研工作依次为选题、拟制编研方案、收全选准材料、加工与编排以及审核与批准。企业档案编研依内容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种类的编研产品,其中企业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一、企业科技成果简介

这是用文字叙述或列表的形式,扼要摘录科技成果的主要内容,予以编制和汇集的编研产品。科技成果简介,根据数量多少,可以汇集起来编辑成一册或数册,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外发送;也可编辑信息快报,及时传播出去。科技成果简介为加强科技管理,起查证、考核的依据作用;为科技成果推广与应用,起报道、传播的作用;为科技成果进入技术市场,实现扩散和转让的目的,起媒介的作用。

二、基础数据统计

这是以图表形式揭示企业经济技术和管理基础数字的编研产品。它可以全面汇集一个企业的综合性基础数据统计,也可汇集企业内某一方面情况的专题性基础数据统计。基础数据统计能使企业各级领导、各业务部门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做出科学的决策,探索活动规律等。

三、科技图册

它是以图样为主体,配以必要的文字和数字说明的编研产品。图册根据用途不同而有所区别,有为产品研制服务的图册,有为设备管理或工程设施管理服务的图册,有为技术交流或产品加工订货服务的图册,等等。这些图册在进行技术总结和开发新产品时,能发挥良好的作用。

四、大事记

这是按照时间顺序简要记载企业一定时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的编研产品。它有助于企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也能够查证事实经过,也是向员工进行企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并为研究企业生产经营的盛衰演变规律和成功失败的经验教训等提供线索。

五、组织沿革

这是记载企业名称、管理体制、内部机构、人员编制和人事任免等演变情况的编研产品。它的编写体例通常有编年法、阶段法和系列法。其中,阶段法是按照企业各历史阶段记述组织机构的演变发展情况,而系列法是按照企业组织机构的变化记述其演变发展情况。

六、企业年鉴

这是以年度为时限,综合记述企业生产经营等重要活动和成就的编研产品。根据企业的大小和汇集内容的多少,企业年鉴的体例有简单排列与分类排列两种编辑方法。

七、手册

这是以简明扼要的概述或罗列的形式,汇集有关基础内容的一种编研产品。所谓基础内容,即专业性的基础知识、基本数据、常用的计算公式和测试方法等。手册有很多种,有为设计研制服务的手册,如《产品设计手册》;有为设备管理服务的手册,如《机械设备手册》。

八、专题汇编或选编

它是按照一定的题目,选录企业的档案原件、全文或节录主要部分编纂而成的编研产品。这种编研产品,能够保持或基本上保持企业档案原件的面貌,是保存企业档案史料的一种较好的方法。

九、企业史志

这是依据企业档案信息撰写的史料性质的编研产品。从内容上划分,这种编研产品有综合性史志和专门性史志两种。从表达的方式上划分,有以文字表述的,包括企业档案的原文汇编、内容摘要和重新编撰;有以数字表述的,包括表格和图示;有以图形表述的,包括原设计图、简图、示意图和图片等。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21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