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编研 » 正文

透视档案编研的文化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8:31:15    来源:网络    作者:广东工业大学综合档案室  游群凤    浏览次数:986    评论:0
导读

档案作为历史的存贮和原始记录,具有与生俱来的文化内涵与品格,是人类文化传承和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于是,档案也就成了一种文化,档案编研工作也就成了人类的一种文化活动。档案编研是档案馆(室)根据社会需求,对档案内容进行研究,利用档案编写档案参考资料,编辑出版档案史料和文件汇编,参与编史修志,撰写专门著作。档案编研成果自然就成为了再次被创造出的文化成果。但被创造的文化并不是依

档案作为历史的存贮和原始记录,具有与生俱来的文化内涵与品格,是人类文化传承和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于是,档案也就成了一种文化,档案编研工作也就成了人类的一种文化活动。档案编研是档案馆(室)根据社会需求,对档案内容进行研究,利用档案编写档案参考资料,编辑出版档案史料和文件汇编,参与编史修志,撰写专门著作。档案编研成果自然就成为了再次被创造出的文化成果。但被创造的文化并不是依附于原始创造物的一种被动的存在物,它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并会对人类产生制约与影响。正如兰德曼所指出的那样:“尽管文化只是源于人类,但文化并非附属于人。在一定程度上,它是一种外在于人的独立存在而与我们相分离,对我们产生限制和影响。”所以,在新的时代文化背景条件下,透析档案编研工作的文化功能就具有重要意义。
一、档案编研具有存贮历史文化的功能
在历代的社会文化中,都存贮着历代人们的文化创造和文化传播成果,因而文化才日趋丰实多样,无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一个领域,都是如此。文化存贮的时间越久,也就越深厚,没有历史文化的存贮,现代文化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档案是人类存贮文化的最有效的手段,是人类文化的贮存器。人类的知识大部分都是来自档案文化的历史存贮,如果没有档案文化的存贮,任何人类文化都将是短命的和不成熟的。这一点,对档案编研工作来说尤为突显。档案文献编研成果,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自孔子编纂“六经”开始,经过历代圣贤、哲人、智者众多的文化建树、积累,成为存贮中华文化的宝库。从今天的文化结构看,档案馆(室)根据一定的题目,对有关的档案内容,编写的具有问题集中、内容准确、概括性和系统性强的档案参考资料,为历史研究提供史实梗概,为查找档案史料提供线索,对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不难发现档案编研存贮历史文化的巨大影响。不但各类史书、志书与档案编研有着嫡亲的血缘关系,就连许多小说、戏剧、人物传记、诗歌、电影、电视等文学和文艺作品,也程度不同地汲取了档案编研中所蕴涵的历史文化营养。如近年来电视台拍摄的《邓小平》、《开国大典》、《长征》、《延安颂》等专题片,无不体现了档案编研存贮历史文化的重要价值。今天的档案编研工作,?方面离不开前人的文化积累,另一方面,又成为当今文化体系的组成部分,并为明天的文化建设存贮新的原文化营养。通过编研活动,使原文化产品创造出新的价值,表现出更深厚的文化存贮,使社会文化衍生出更独特的历史继承性。
二、档案编研具有选择优秀文化的功能
档案编研是整个档案工作的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它作为档案工作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体现了较强的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一种有意识的人类活动,跟自然界的优胜劣汰具有根本区别。正因为如此,档案编研工作是具有明显的文化选择功能的。档案编研工作的文化选择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档案编研工作的文化选择过程要表现出其系统化、条理化、规范化的特点。所谓系统化就是要以各种专题为主,分设成各个系统,每个系统下面还要有若干个子系统。各系统之间既相互包容又相互独立,便于读者查找。所谓条理化就是要保证编研资料时间上的循序渐进,逻辑上的缜密严谨,给人一目了然的感觉。所谓规范化,就是要遵守档案法的有关规定,保证所用档案资料的原始性、真实性和编研成果的忠实性、准确性、科学性和可利用性。其次,档案编研工作的文化选择要表现出社会主流文化的特点,不可能也没必要对全部的档案资料进行编研,我们要按照时代的要求和建设社会主义大文化的需要,精心选择那些有利于发展先进生产力、有利于弘扬先进文化、有利于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的档案精华,加工成文化精品,加入到社会的文化建设中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因此,档案馆里的各种馆藏资料种类繁多,哪些具有编研价值,要考虑社会文化的主流。例如,广东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作出建设文化大省的重大决策,既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客观要求,又是建设充满生机活力和文明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举措和基本条件,这是历史赋予全省人民的崇高使命。档案作为社会的一种文化资源,档案工作作为全省各项事业的基础和不可或缺的环节,与文化大省建设休戚相关。所以,我们档案编研工作就应以加快文化大省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为主流进行编研。又如,高校的档案编研必须以本校档案的实质部分为主,以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为主要目标。突出高校档案编研的特色,选择那些反映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反映本校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反映本校科学管理和工作规律、反映特色、反映对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强调对本校建设具有参考价值,档案编研成果的功能价值才高。第三,档案编研的文化选择还具有动态化的特点。文化按其形态性质来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相对静态性的文化。另一种是动态性的文化。档案馆里的许多资料大多是体现了相对稳定的文化特征,但是,有些档案资料所蕴含的文化特征却并不完全是静态性的,还具有发展性的文化内容,尤其是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的一些科技成果等。这都需要档案编研工作者及时地发掘、整合、利用。值得注意的是,选择的原则标志着这样?个事实,得选择而存,不得选择而亡。凡是被选择的文化产品(档案文献),就进入社会传播网络,参与社会的文化建设,相反,没有被选择的档案文献,则被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当然不可能为后世更好地传诵。因此,我们在选择档案文献时要审慎,必须把档案文献中的优秀者加工成文化成果,使社会主义文化日益繁荣和昌盛。
三、档案编研具有传承增殖文化的功能
文化的增殖是通过文化的传承来实现的。文化的传承是一种文化传递扩散的迁移继传现象,也是对人类知识宝库的淬砺和升华,它对社会文化的承传产生着重大的影响。档案编研传播是档案编研功能价值实现的主要方式;凭借档案编研的传播,历史得以重现,传统得以延续,知识得以继承,人类才能踏着祖先的足迹,不断发展、进步,档案编研成果的流传在承传社会文化的同时,还会产生文化的增殖。具体地说,档案编研工作的文化传承增殖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档案编研文化的传承具有明显的社会历史性。档案编研文化的传承是一种脱离生物体的社会性传承方式,它是一个整体的、与其他社会文化相融的、开放的过程。二是档案编研文化的传承具有典型的历史连续性。一个国家、一个部门的档案资料,是这个国家或部门历史发展的真实记录,档案是历史的印证,反映历史的真实面貌,是历史反思的条件和依据。在档案编研工作中必须保持档案编研文化的历史连续性,必须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指导档案编研工作。三是档案编研文化的传承具有文化价值增殖的功能。动物的生理遗传的代际差异是极小的,而档案编研文化的传承不是代与代之间的单纯的重复过程,而是档案编研工作者坚持求真存实,对各种原始档案资料中所含的各种文化要素进行编纂加工,对相关档案信息加以筛选、提炼、富集、增加信息的纯度、精度,改变了档案信息的原始存在状态,使其得到集中、整合,从无序到有序,从分散到集中,形成新的文化成果,既解决了人们阅读、利用档案原件的困难和不便,也使人们可以获得某一方面集中、系统的信息成果。例如: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的项目档案,对工程的改建、扩建、维护和再建设,也是重要的基础和条件。据设计部门的专家统计,在工程项目的设计中,套用已建同类工程项目设计图纸的数量往往占到该项设计图纸总数的50%,有的甚至高达80%-90%。所以,及时把有关档案信息编制或标引出来,这无论从设计工时、材料的节约,或是工程项目的提前开工、竣工、投入生产(使用)来说,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十分可观的。这种新文化成果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要远远大于那些原始档案资料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之和。这些正是文化增殖功能的体现。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大众传播媒介的发展,为档案编研成果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手段和途径,档案编研的传播增殖功能将会进?步增强。
四、将采编研具有推动科学研究创新文化的功能
档案编研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实践活动,在人类文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的深刻表现之一在于档案编研所具有的文化创新功能。“创新”一词,在我国早已有之。按照我国古代《南史?后妃传?上?宋世祖殷淑仪》的提法,是抛开旧的,创立或创造新的东西的意思。而现代,“创新”的含义已经有了很大的拓展。“创新”,既包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也包括着对已经有的思想或物质的重新组合和再次发现;既包含了对某一种思想或物质的创新,又包含了把这些思想或物质引入到文化系统后才算完成,创新也是一个实践过程。依据这个观点,我们不难看出,档案编研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把原始档案资料进行重新组合并再次发现新的文化要素的任务。所以,广义地讲,档案编研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创新活动。因为档案编研的科研创新文化的功能主要表现在:通过提供利用档案编研信息,一是帮助研究者了解科研的进展情况和已有成果项目,以少走弯路或避免重复研究;二是得到启发,提供新的思路;三是提供实验、观察和理论概括的基础材料。马克思曾经指出:“即使只是在一个单独的历史实例上发展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一项要求多年冷静钻研的科学工作,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资本论》进一步指出:“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例如:去年在抗击SARS的战斗中产生了不少的病案档案数据,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利用此档案资料进行学术研究,寻找抗击SARS最有效防治方法。又如:现在几乎遍布世界各地的禽流感,我国农业部门利用大量科技档案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预防和控制方案,并利用相关的科研成果的档案资料,结合当前发生的禽流感情况研究防治的有效措施,并编制有关科普知识手册发给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人民群众掌握预防和控制禽流感的科学知识。档案编研具有推动科学研究文化功能的再现,进一步发展了先进文化的价值内涵。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必须坚持在原始档案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这些资料的重新组合和再次发现而编研出新成果。档案的原始记录性和凭证性的特征,使之具有图书、报刊等其他文献所不具有的可靠性和权威性,从而成为研究社会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历史与发展的最重要的信息资源。通过档案编研工作,将档案材料按一定的专题集中汇编,给研究者直接提供专题材料或提供线索,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档案编研具有文化的教育功能
文化作为一种人类活动形成的社会存贮、?种深厚的符号积累,通过传播和扩散,对现在和将来的人发生着作用。这种作用表现为文化的“内化”,即个体或群体接受所属社会的文化和规范,并把这种文化作为自己行为的价值准则,体现出文化的内质,这也就是文化的宣传、教育、培养人才的功能。历代统治者都非常重视文化的教化作用,并通过多种文化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启蒙、授业、传道,其中编研公布,档案文献也是一种重要形式。唐代礼部尚书权德舆编纂《陆宣公翰苑集》是要众官员效法其“为父为臣事君之道”;明代朱元璋亲纂《明大诰》,作为推行政令、惩治犯罪、激励惩劝的标准,要求“一切官民诸色人等,每户有此一本”,做到“家传人诵”。此类事实,不胜枚举。档案史料具有真实性和权威性,是民族文化宣传教育的生动素材。在当前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档案文化宣传教育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是思想和道德品质教育,二是业务知识技能教育,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服务。邓小平同志曾经多次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利用丰富的馆藏档案和档案文化资源,将反映我国近现代优秀文化成果的档案资料、我党我军革命斗争的档案史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辉煌成就等档案资料挖掘整理出来撰写回忆录,举行演讲报告会,举办展览,进行文艺创作,摄制专题文献纪录片,制作上网节目,开展其他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德育基地等,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同时,因为档案中蕴含着各种知识和各种生产、生活技能,因此,运用档案作为辅助或直接的教材来培养各方面的业务技术人才,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比如,让新到任的教师翻阅模范教案,让刚毕业的医生翻阅典型病案等等,都能使他们了解前人或他人处理问题的程序、方法和经验,增强自己的才干,为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提供生动的历史教材。能起到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人们的心灵、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发民族整体的自信心、培养适合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人才等特殊作用。
档案编研文化的宣传教育功能的这些具体表现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的,其中存贮功能是基础,通过择优和传承增殖功能得以发挥,从而,推动科学研究创新文化的功能,最后目的是达到实现宣传教育功能。
总之,档案编研工作作为人类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功能。作为档案编研工作者有必要深刻透析档案编研的文化功能,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为档案编研工作开创出一个新的局面,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先进文化建设而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2003年10月9日。
   2、丁华东:《档案文献编纂的文化功能及其发挥》,《档案学通讯》2001年第5期。
   3、刘秀文:《开发档案馆社会教育功能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浙江档案》2002年第8期。
    (郭红解、李军摘自《档案学通讯》2004年第5期)
 
 
关键词: 透视 档案 文化 功能
(文/广东工业大学综合档案室  游群凤)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广东工业大学综合档案室  游群凤原创作品,作者: 广东工业大学综合档案室  游群凤。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44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