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编研 » 正文

档案管理基础知识-档案检索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20:48:07    浏览次数:486    评论:0
导读

档案检索是对档案信息进行存储和根据需要进行查找的工作,它是开展档案信息服务的必要条件,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手段。1. 档案存储过程的主要内容(1)著录标引(2)编制检索工具。档案检索效率:档案检索效率通常采用档案查全率和档案查准率两个指标来衡量和表示。查全率是指检索出的相关档案与全部相关档案的百分比,查准率是指检出的相关档案与检出的全部档案的百分比。1.馆藏性档案检索工具:(1)案卷目录(归档文件目录)(2)案卷文件目录(全引目录)(3)全宗目录 2.查检性档案检索工具:(1)分类目录 (2)主题目

档案检索工作


1.1  档案检索的含义和一般过程

档案检索是对档案信息进行存储和根据需要进行查找的工作,它是开展档案信息服务的必要条件,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手段。

1. 档案存储过程的主要内容

(1)著录标引

著录标引是对档案的内容和形式特征进行分析选择和记录。

(2)编制检索工具

2. 查检阶段的主要内容

(1)确定查找内容

确定查找内容根据用户的检索提问,进行具体分析,确定利用者所需档案信息的具体内容,形成概念,并将这些概念借助检索语言转换成规范化的检索标志。

(2)查找

3. 检索效率

检索效率通常采用查全率和查准率两个指标来衡量和表示。

查全率是指检索出的相关档案与全部相关档案的百分比

查准率是指检出的相关档案与检出的全部档案的百分比

1.2  档案工具的种类

1.馆藏性档案检索工具

(1)案卷目录(归档文件目录)

(2)案卷文件目录(全引目录)

(3)全宗目录

2.查检性档案检索工具

(1)分类目录

分类目录,是依据分类表按照分类标志以一定次序编排而成的一种档案目录。

(2)主题目录

主题目录是依据主题词表将主题标识以一定次序编排而成的一种档案检索工具。

(3)专题目录

专题目录是按照特定专题以一定次序编排而成的一种档案检索工具。

(4)文号索引

文号索引是指明文件编号及相应档号以一定次序编排而成的一种档案检索工具,它提供了一条按文号检索档案的途径。

(5)人名目录

人名目录是将档案馆(室)所藏档案材料中涉及的人名及其简要情况著录下来,向利用者提供所查人名线索的一种检索工具。

(6)全宗指南

(7)档案馆指南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0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