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统计 » 正文

档案的统计与登记管理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3 15:33:31    浏览次数:68    评论:0
导读

档案的统计与登记管理方法一、企业档案的统计管理方法企业档案统计就是根据统计学原理,以数字形式揭示企业档案和企业档案工作的基本状况的一项工作。它既是企业档案管理的一个环节,同时又服务于企业档案的其他各项管理。企业企业档案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企业档案和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整理、分析,提供

档案的统计与登记管理方法

一、企业档案的统计管理方法

企业档案统计就是根据统计学原理,以数字形式揭示企业档案和企业档案工作的基本状况的一项工作。它既是企业档案管理的一个环节,同时又服务于企业档案的其他各项管理。

企业企业档案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企业档案和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整理、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企业档案统计通过经常地、及时地对档案进行收进、移出、整理、编目、鉴定、保管、检索、提供利用和编研等工作,及时对档案工作的人员、机构、设备、经费等方面的数量进行调查登记、分组整理、综合分析,以反映企业管理的状况,提高企业档案管理的水平。企业的档案统计,主要是指企业档案工作机构对企业档案和企业档案工作所进行的统计,其内容包括档案数量统计、档案管理统计、档案利用统计和人员、设备、环境及财务等辅助统计。

二、企业档案的登记管理方法

企业档案登记指的是对档案的收进、移出、整理、鉴定、保管、利用等情况,通过簿、册、表、单等形式加以记载,以揭示它们的过程、现状和变化。为了做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提高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对所有档案部门都应建立登记工作制度,把档案登记工作纳入档案的工作细则之中。每次接收、移出、销毁档案都要及时进行登记,做到家底清楚,账目与实物相符。

企业档案统计登记的管理工作主要通过卷内目录、案卷目录、总登记簿以及档案工作基本情况表等几种形式完成整个系统的工作。登记方法是以全宗内的案卷目录为单位进行登记,以目录为单位来说明案卷收入和移出情况。由于案卷是陆续收入和移出的,因此需要在每个目录下备留空格,以利于今后的登记工作。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22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