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统计 » 正文

档案管理基础知识-档案价值鉴定与销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20:21:47    浏览次数:152    评论:0
导读

所谓档案价值的鉴定工作,就是档案馆(室)按照一定的原则、标准和方法,判定档案的价值,确定档案的保管期限的一项工作。档案鉴定工作的主要内容:1、标准 制定档案价值鉴定的有关标准 包括单行规定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等 2、判定 具体判定档案材料的价值 确定其保管期限 3、销毁 剔除无保存价值和保管期满的档案 按规定进行销毁或做相应的处理。档案价值鉴定的方法:1、定性分析与综合 2、直接鉴定法 3、比例鉴定法 4、模糊综合评价法 5、选样鉴定法6、系统优化法。

档案价值鉴定与销毁


1.1  档案鉴定工作概述

“鉴”字,最早是铜镜子的意思,后又引申为仔细看、鉴别的意思。广义上的鉴定,是运用专门知识或技能对某事物进行鉴别和判断的一种活动。

明确两个概念:档案鉴定与档案价值鉴定

所谓档案价值的鉴定工作,就是档案馆(室)按照一定的原则、标准和方法,判定档案的价值,确定档案的保管期限的一项工作。

1.2  档案鉴定工作的主要内容

1、标准

制定档案价值鉴定的有关标准

包括单行规定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等

2、判定

具体判定档案材料的价值

确定其保管期限

3、销毁

剔除无保存价值和保管期满的档案

按规定进行销毁或做相应的处理


档案价值鉴定的阶段性:

1. 文件归档之前的鉴定;

2. 在机关档案室保管期满向档案馆移交时的档案永久保存鉴定;

3. 档案馆保管期满的档案再鉴定。

1.3  档案鉴定工作的意义

1. 便于发挥档案作用

2. 便于档案的安全保管

3. 便于应付突然事变

4. 档案价值鉴定是决定档案生死存亡的基本手段

1.4 鉴定档案价值的标准

1. 档案的内容标准——看文件内容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反映党的方针政策、重大事件,主要业务活动比反映行政事务、一般业务活动的重要;

反映本机关主要职能活动、基本情况比反映非主要职能活动和一般情况的重要;

反映中心工作比反映日常工作的重要;

反映全局性的比反映局部性的重要;

有针对性、依据性、需要贯彻执行的比普发性、参考性的重要;

有有效时间长的比有效时间短的重要;

典型性的比一般性的重要。

2. 档案的内容标准——看文件内容的独特性

内容独特、新颖的档案材料有较大的利用价值。因此,档案馆(室)鉴定档案价值时,应充分重视档案内容的独一无二性。

凡是具有本机关、特殊人物、特殊成果和具有开创意义的新人、新事、新方针、新政策方面的档案及各种特色档案,应尽可能予以保存,并适当延长保管期限。

3. 档案的内容标准——看文件内容的真实性

文件内容真实可靠才具有利用价值,内容不实则丧失利用价值而应剔除,若将内容不实的文件保存并提供利用,会因以讹传讹而产生负面影响。

只有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避免人为造成“历史空白”,才允许保存一些文件本身形成是真实的但内容不真实的文件材料,并谨慎地、批判地加以利用。

4. 档案的内容标准——看文件内容的综合性

分析文件内容信息的综合性或集中性,主要看文件在记载某一事件、某一活动、某一主题时,是详细还是简略,是深入具体还是肤浅概括。

这种分析需要与其他文件联系起来进行比较、判断。

5. 档案形成的时间及时效标准

(1)文件形成时间对档案价值的影响,具体表现在文件行程时间的远近,文件形成于特别时期还是一般时期。普鲁士的迈斯奈尔就提出“高龄档案应当受到尊重”的思想。

根据这一思想,许多国家制定了禁销档案的日期,禁销日期之前的档案应当全部保存。

(2)档案价值的时效性,表现为档案可以在不同时期满足人们不同需要的阶段性,即现实的使用价值、历史的参考价值和鉴赏的文物价值

6. 档案的形式特征标准

(1)文件的名称。

(2)文件的正本。

(3)文件的外形特点。


档案属性特征的各个方面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档案自身各方面的特征,对档案的保存价值发生影响时,往往呈现出比较复杂的情况。

为此,分析档案价值时,必须综合地分析和考察文件各个方面的特征及其作用,切忌孤立地、机械地单从某一方面的特征就判定档案的保存价值。

1.5  档案价值鉴定的方法

1、定性分析与综合

2、直接鉴定法

3、比例鉴定法

4、模糊综合评价法

5、选样鉴定法

6、系统优化法

1.6  档案保管期限表

档案保管期限表,是用表册的形式列举档案的来源、内容和形式并指明其保管期限的一种指导性文件。

(一)能够保证鉴定工作的质量和提高鉴定工作的效率

(二)能够有效地防止任意销毁文件


档案保管期限表

1、通用档案保管期限表

2、机关档案保管期限表

3、同系统机关档案保管期限表

4、同类型机关档案保管期限表

5、专门档案保管期限表

1.7  档案的销毁

(一)档案室的档案鉴定工作

在机关档案室,档案价值鉴定工作通常分三个阶段实施。

1. 文件归档时的价值鉴定(归档范围的确定)

2. 对归档保存档案保存时限的鉴定

3. 对保管期限已满,向档案馆移交时鉴定

(二)档案馆的档案鉴定工作

在综合性档案保管机构,档案价值鉴定工作通常分四个部分:

1. 档案保管单位移交档案的鉴定(是否具有永久或长期保存价值);

2. 长期档案保管期满的价值鉴定

3. 平时收集档案价值鉴定;

4. 档案信息公开的鉴定。

(三)档案价值鉴定工作流程

1. 根据档案保管时限要求,将接受价值鉴定的档案进行汇总、分类;

2. 组建档案价值鉴定小组;

3. 根据档案保管期限表的条款要求,对档案进行价值鉴定;

4. 填写档案价值鉴定表,明晰每份文件的保管期限要求;

5. 将价值鉴定完毕的档案进行整理入库;

6. 对列入销毁的档案进行登记;

7. 将档案销毁登记册交由相关责任部门审批;

8. 对销毁档案进行再次确认,并整理打包;

9. 销毁档案

(四)档案销毁程序

档案销毁是把经过鉴定对失去价值的档案作毁灭性处置的过程。

1. 制作档案销毁清册,对即将销毁的档案进行登记。

2. 为了便于主管领导部门审批,应对所要销毁档案的主要原因、法律依据、鉴定过程、鉴定人员组成,销毁档案的内容、种类和数量等情况做出简要说明。

3. 无论采用什么方式销毁,均应有两人以上监销,负责监督档案确已销毁后,在销毁清册注明“已销毁”字样和销毁日期,并由销毁人签字。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0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