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档案统计 » 正文

档案管理基础知识-档案的登记与统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20:11:29    浏览次数:470    评论:0
导读

档案登记与统计概述:登记的目的与作用在于对管理活动中发生的种种较为重要的事实、行为、现象、数字等进行随时记录,以把握整个管理工作的进程与状态。统计则是一种较为宏观的定量描述、定量分析的技术方法,旨在通过对量的描述与分析,认识把握事物的总体状态、趋势与性质,为领导与决策行为提供以数据为内容的全面、系统的基础性信息支持。

档案的登记与统计工作

1.1  档案登记与统计概述

登记的目的与作用在于对管理活动中发生的种种较为重要的事实、行为、现象、数字等进行随时记录,以把握整个管理工作的进程与状态。

统计则是一种较为宏观的定量描述、定量分析的技术方法,旨在通过对量的描述与分析,认识把握事物的总体状态、趋势与性质,为领导与决策行为提供以数据为内容的全面、系统的基础性信息支持。

1.2  档案状况登记

1. 卷内文件目录、全引目录、案卷目录和归档文件目录。

2. 案卷目录登记簿

案卷目录登记簿是对所有案卷目录进行登记的一种登记形式,以案卷目录的本册为单位进行登记,每一本案卷目录登记为一个条目。

3. 总登记簿

总登记簿是档案室用来反映档案改进、移出变化情况和总数的流水登记总簿。

4. 档案移交(接收)登记簿

档案移交(接收)登记簿是机关档案室对档案的收进和移出情况进行登记的形式。

5. 档案成分和数量变化情况报道表

档案成分和数量变化情况报道表是档案馆(室)按要求向档案行政机关报告其所管档案变化情况的一种登记形式。

6. 档案室案卷统计表

档案室案卷统计表是机构档案室对室藏档案每年的收进和移出情况进行登记的形式。

1.3  档案工作状况登记

1. 工作日记

2. 人员进入库房登记

3. 档案清点、检查登记

4. 档案出入库登记

5. 档案利用登记簿

6. 借阅档案登记簿

7. 档案利用效果登记

8. 档案检索工具登记表

9. 档案编研成果登记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0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