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馆室管理 » 馆室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档案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9:35:27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448    评论:0
导读

昆士兰州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州。1989年,上海市同昆士兰州正式结为友好市州关系。昆士兰州档案馆隶属于州政府体育及娱乐部中的创新与信息经济分部。体育及娱乐部共有员工1000人,下属五个分支部门,分别为创新与信息经济分部、CITEC分部、体育及娱乐分部、能源分部及协调与执行分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档案馆简介1、行政管理昆士兰州档案馆根据《2002年公共档案法》建立,旨在促进昆士兰州公共档案的形成与保管,对

昆士兰州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州。1989年,上海市同昆士兰州正式结为友好市州关系。昆士兰州档案馆隶属于州政府体育及娱乐部中的创新与信息经济分部。体育及娱乐部共有员工1000人,下属五个分支部门,分别为创新与信息经济分部、CITEC分部、体育及娱乐分部、能源分部及协调与执行分部。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档案馆简介
1、行政管理
昆士兰州档案馆根据《2002年公共档案法》建立,旨在促进昆士兰州公共档案的形成与保管,对档案的保留与处置行使调控职能,为档案的贮存与利用提供设备以及行使行政管理职责。
昆士兰州档案馆致力于信息经济与基础部的政策指导与法规调整服务。至于政策指导领域,昆士兰州档案馆一直肩负着指导档案立法及贯彻执行《2002年公共档案法》的任务,今后仍将以此为已任。同时,昆士兰州档案馆保管着昆士兰州的公共档案并向公众提供利用。
为有效地承担以上职责,昆士兰州档案馆有以下各部组成:
   政策研究部:研究发展趋势、为档案管理制定方针与标准、处理政府档案保管事务,特别是电子档案管理;该部同时负责督促政府雇员执行《2002年公共档案法》以及制定档案信息开发标准。
   中介服务部,又名代理服务部:制定昆士兰州档案馆馆藏中昆士兰州及地方政府公共档案的管理、鉴定、销毁、保留、移交的政府方针政策。该部同时为政府部门利用者提供保管及检索服务。
   馆藏管理部:对库房的馆藏档案保管与管理进行监督,其中包括整理与编目工作,缩微,一号库房(ArchivesOne)的日常维修与开发;该部还包括公共利用科,负责向研究昆士兰州的公众提供馆藏档案检索服务、档案复制服务、代表政府各部控制档案的对外利用、馆藏档案内容的出版、组织公共论坛及展览。
商务服务及规划部:对财政、人力资源管理规划、信息技术管理及档案管理提供行政协助。
2、昆士兰州档案馆馆藏总观
昆士兰州档案馆保存的档案为来自州政府各部、州法院、地方政府、法律机构、调查委员会、部长办公室以及国有企业公司形成的有历史研究价值或其它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
1859年前,昆士兰州为新南威尔士的殖民地。昆士兰州档案馆不仅保存了昆士兰州独立后的档案,还保存了一些1859年前殖民地档案,但多数殖民地档案藏于新南尔士政府档案馆。
昆士兰州档案馆所藏档案按照其原有顺序保存,并配有档案形成单位的检索工具。
二、昆士兰州档案馆利用服务特色
该馆利用服务特色主要是:部分周六开馆日、信函查档。有别于全年无休的服务理念,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档案馆以全年设置部分周六开馆日的做法,为兼顾档案利用与档案馆成本运作、以人为本工作方式的倡导提供了较好范例。信函查档、咨询(包括电子邮件、传真、电话)等深受公众青睐的远程服务方式,在该馆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部分周六开馆日
昆士兰州档案馆公共阅档室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上9:00至下午4:30。2004年,全年有六个周六可对外开放,分别为5月31日,7月12日,9月27日,11月1日,时间为上午9:45至下午4:15。2005年,昆士兰州档案馆在周六开馆时间做了一些调整,规定每月的第二个周六为开馆日,开馆时间为上午9:00至下午4:30,正好与周一至周五的上、下班时间一致。为吸引人气,在周六开馆日时开设了周六论坛(详见亲近民众方式一栏)。公共阅档室在圣诞节与新年之间不对外开放,即2004年12月24日晚12:00至2005年1月3日期间不对外开放。
公众可在公共阅档室开架阅览处查看档案。公众利用档案需办理借阅证。研究人员在接待处填写两张申请表格后可获得借阅证。两张申请表格为身份说明,其中一张表格需有填写人亲笔签名。申请借阅证的表格可在线获取。为方便读者起见,此表格可打印,并可在来档案馆查档前完成填写。利用者查档限制主要有两方面:A、利用者若需查阅封闭期内的档案,必须得到有关当局的书面许可。公共档案的封闭期根据其内容而定。例如,档案中若涉及私人事务须封闭100年;B、若档案材料容易破碎,查档者则不得利用。
资深档案工作者可帮助阅档者利用档案,利用者只需支付复印费。
来查档者中的研究人员如需撰写论文或开展长期研究项目,需向公共利用部的负责人预约会晤。
在公共阅档室设置了多项方便研究人员的措施,如:简介与查档手续;
为经常查阅的档案配置卡片索引,如移民部乘客名单;
出版个别部门的行政管理历史,如殖民秘书办公室。
在公共阅档室配备了一些设备方便研究人员:
在单间使用的投币缩微阅读机/印刷机以及缩微平片阅读机;
在隔音室内使用唱片式录音机及磁带录音机;
阅档桌上配置手提电脑的电源插口。
其它向研究人员提供服务的措施还有,公共电话、免费停车、锁柜、阅档者休闲室及院子。所有公共场所都提供轮椅进出的通道。
    信函、电子邮件、传真及电话咨询
鉴于昆士兰州档案馆人员有限,该馆除下列情况外一般不再提供信函咨询。
州档案馆里保存的档案中关于个人民事权利事务的有限的咨询。例如,关于符合享受政府津贴及选举登记资格的证据。
要求复印昆士兰州档案馆的文件,来函者需提供查找文件的线索。如档号:COL/A42 66/1852,内容:JohnBrown致殖民部秘书的一封信。时间:1852年。复印页码:816页的第67页。
要求在出版物中对引用的相关档案给予确认资料来源或给予帮助的有限请求。
如另有他求,来函将予以退回。
昆士兰州档案馆可提供信函、电子邮件、传真及电话咨询。如用电子邮件查询,需写明姓名、邮政地址及电子邮件信箱。回件将按照收件顺序一一给予答复。
三、昆士兰州档案馆亲近民众的方式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档案馆为改善公众对档案馆的认识,增强档案馆的吸引力,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举办论坛、提供免费班车、组织实地考察等等。无论哪种方式,揭去档案馆的神秘面纱,让公众亲近档案,这是最重要的。而馆长与研究人员、工作人员的交流也采取了更为轻松的喝茶聊天的方式。该馆的对外活动时间安排合理有序,如周六开馆日的同时安排周六论坛,周三免费班车日与周三与馆长喝上午茶时间一致,每月的论坛日固定在周二。这些做法无疑都便于查档者亲近档案馆,而组织公众参观州档案馆、赴各地档案机构实地考察则是增加公民档案意识的最感性的做法。
与馆长喝上午茶
昆士兰州档案馆定期邀请研究者与馆长及档案人员喝上午茶,研究人员借此机会可了解档案馆的最新动态。2005年,该馆定于4月13日(周三)与9月9日(周三)两天与Janet Prouse馆长喝上午茶,时间为上午10:00至11:00。
论坛
2005年昆士兰州档案馆从一月至十一月固定在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二举办论坛。所有论坛都在昆士兰州档案馆的一号讲厅。一月至十一月的论坛主题分别为:开始研究、档案查寻、移民----指定移民、入学登记、离婚档案、企业档案、单务契约(指只有一方执行的契约)、档案查寻、不动产地产档案、法院档案、法官档案与传票档案、与南海岛民相关档案。
星期六论坛
昆士兰州档案馆与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John Oxley图书馆联手在周六向公众定期举办一些论坛。2005年3月12日将要举办的论坛主题为:馆藏中的战争档案。星期六论坛的时间与该馆周六开馆时间一致。
免费班车
昆士兰州档案馆每周三为查档者提供免费班车。具体做法为:每周三上午9:15分班车在Fruitgrove火车站开车,下午3:50分从档案馆发车开往火车站。免费班车为黄色计程车,如要留座,则在周二致电档案馆预定座位。计程车司机有一份乘客名单。
实地考察旅游
昆士兰档案馆与国家档案馆、John Oxley图书馆工作人员联合组织公众赴不同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旅游。这种形式为大众提供了一种了解档案收集工作及每个档案机构馆藏特色的途径。
参观档案馆
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E-mail方式预定参观昆士兰州档案馆。
(郭琴编译)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74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