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馆室管理 » 馆室综合 » 正文

公共档案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11:34:18    浏览次数:79    评论:0
导读

公共档案馆我国档案馆类型多样,划分角度也各不一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中对我国档案馆的分类,我国档案馆主要可分为各级国家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含专门档案馆、部门档案馆)和企事业档案馆三大类。据统计,到“十五”末期,我国已建成各级各类档案馆近4 000个,馆藏档案近两

公共档案馆

我国档案馆类型多样,划分角度也各不一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中对我国档案馆的分类,我国档案馆主要可分为各级国家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含专门档案馆、部门档案馆)和企事业档案馆三大类。据统计,到十五末期,我国已建成各级各类档案馆近4 000个,馆藏档案近两亿卷()。由于不同档案馆各具特点,本节将对其分类进行介绍。

一、国家档案馆

我国国家档案馆一般可分为历史档案馆和综合档案馆两类。历史档案馆包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主要保存明、清中央机构的档案)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主要保存民国时期各个政权中央机构的档案)。综合档案馆一般分别隶属于各级党和政府,收集保管党和国家在各方面管理活动中形成的档案。根据综合档案馆所处层次的不同,综合档案馆可分为中央级和地区级综合档案馆两种类型。综合档案馆数量众多,是我国国家档案馆和档案事业的主体。

()综合档案馆的性质

我国国家综合档案馆是统一保管党和政府机关档案的管理部门,它既是党的机构,又是国家的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有关文件的规定,我国档案馆是党和国家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是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是科学研究和各方面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

综合档案馆的科学文化事业性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档案馆管理的对象来看,它管理的是历史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活动的记录,是一种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精神文化财富。

第二,从档案馆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成果来看,档案馆的工作是一项研究性工作。档案馆不仅仅是收藏历史档案的库房,它还要对浩繁的档案进行科学管理,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参与编史修志,汇编各种研究成果,并通过多种方式提供档案利用。在国外,不少国家将档案馆列为科学研究机关,对其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第三,从档案馆的职能来看,它不仅肩负科学管理档案的重任,而且致力于社会化的服务工作,在繁荣国家文化事业、促进社会进步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档案馆以其对国家、社会、历史的重大意义而成为一项重要的事业,其人员、机构均列入国家的事业编制,所需经费列入国家的事业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实行统一安排。

()综合档案馆的基本职责与具体任务

档案馆的基本职责是:集中统一管理党和国家需要长远保管的档案和有关资料,维护历史的真实面貌,为现实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历史的长远需要服务。

对档案馆的基本任务,在《档案馆工作通则》中有明确规定,这主要是针对综合档案馆而言的。概括起来,综合档案馆的基本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接收与征集本级各机关、团体及其所属单位具有长期和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以及有关资料,科学地管理;第二,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地开展档案资料的利用工作;第三,参与编史修志。

二、专业档案馆

()专业档案馆的基本涵义及其历史发展

专业档案馆是指国家专门管理某一方面或某一特殊专业和技术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而设置的档案馆。它的具体涵义既可以体现在其专业职能上,也可以体现在馆藏档案载体的特殊内容和形式上。从我国已有专业档案馆的设置形式来看,有全国性专业档案馆、地方性专业档案馆和某一专业系统建立的专业档案馆。

我国专业档案馆的建立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最早建立的专业档案馆是1952年成立的集中管理全国地质档案资料的地质资料馆。19589月,中国电影资料馆成立;同年,测绘资料馆成立。此后,在20世纪6080年代,先后建立了机械工业部档案馆、铁道部档案馆、外交部档案馆、测绘档案馆、气象档案馆、交通部档案馆、邮电部档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中国照片档案馆等一系列的专业档案馆,分别集中统一管理本系统或本部门的档案。有些专业档案馆同时还负责对本系统的基层档案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专业档案具有专业技术性强、数量庞大等特点,这决定了对专业活动中形成的档案有必要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但伴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开展和深化,一些专业档案馆的设置也有所调整。

()专业档案馆的类型

我国专业档案馆的具体类型多样,设置标准也较复杂,现择其要进行概要介绍。

1.特殊载体档案馆P85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照片档案馆、电影资料馆等特殊载体档案馆。由于音像档案等特殊载体档案是以化学材料和磁性材料为载体的,其理化性质与纸质档案有着明显不同,因而对其保管也有特殊要求,设立专业档案管理部门确有必要。但从发展来看,随着我国一些档案管理机构保管条件的改善,在现有档案馆中设置专门档案库房也不失为一种可行办法。

2.城市建设档案馆

城市建设档案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及其管理工作中形成的应当归档保存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载体的文件材料。它是城市规划、建设及其管理工作的真实记录,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依据。根据国家的要求,我国20万以上人口的大、中城市必须建立城市建设档案馆。它是我国科技专业档案馆中筹建较早、近几年发展较快的一种专业档案馆类型,是集地域特征与专业特征于一身的专业档案馆。根据《全国档案馆设置原则和布局方案》的有关规定,城市建设档案馆被列入各级国家档案馆下的专业档案馆序列,它是为社会提供城建档案的利用和咨询服务的科技文化事业单位。

3.部门档案馆

部门档案馆是指在某一专业系统内,为保管某类专门档案而设置的档案馆类型。这种类型档案馆是专业档案馆中情况最为复杂的一种。外交部档案馆、公安部档案馆、铁道部档案馆、交通部档案馆等多可归入此类。这类档案馆中的一部分在设置时既考虑到了专业特色,又考虑到了地域特色。从其主体来看,可以将其看做是公共性质的档案机构。有的部门档案馆不仅是一个保管档案的业务机构,同时还负责对本系统基层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7/13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