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档案数字化 » 正文

照片档案的数字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3 16:50:39    浏览次数:103    评论:0
导读

照片档案的数字化从工作原理上讲,照片档案数字化与纸质档案数字化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大体相似,而在分辨率、位深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1 扫描分辨率的确定分辨率越高单位内的像素点越多,采集到原稿图像的信息就越多,获得的数字图像信息量越大,图像质量也就越高。扫描分辨率也决定了数字图像文件的大小。扫描仪对照片

照片档案的数字化

从工作原理上讲,照片档案数字化与纸质档案数字化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大体相似,而在分辨率、位深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

1 扫描分辨率的确定

分辨率越高单位内的像素点越多,采集到原稿图像的信息就越多,获得的数字图像信息量越大,图像质量也就越高。扫描分辨率也决定了数字图像文件的大小。扫描仪对照片进行扫描获得的数字图像是位图,位图图像是由许多像素组成的,计算机一般用一个字节空间来记录一个像素的光亮信息,提高扫描分辨率相应地增加了像素的数量。计算机会用更多的磁盘空间来记录图像信息。增加分辨率会使图像文件大小成几何级数增加,200dpi图像文件是100dpi图像文件大小的4倍;300dpi图像文件是100dpi图像文件大小的9倍。扫描分辨率决定了图像的清晰度和图像文件大小,二者之间是成正比的矛盾关系,想要提高图像的清晰度,就会增加图像文件的大小,想要减少图像文件的大小,就会降低图像的清晰度。

当然,通过试验获得一张或同尺寸的多张照片的一个最佳扫描分辨率比较容易。但是,不同大小的照片档案使用同一个分辨率值来统一扫描分辨率是不科学的,对于小幅面照片会使图像摄取不足,对于大幅面照片会使数字图像文件过大,造成存储空间的浪费。

根据中央档案馆技术部的实践经验,10*8英寸大小的照片用300dpi分辨率进行扫描,复制后输出的图像效果接近原照片,甚至更好(这要取决于输出设备)。以10*8英寸大小,分辨率为300dpi数字图像的像素总量(像素总量:长**分辨率),作为A4幅画以下照片确定分辨率的参考值就可以计算出扫描分辨率。简单的计算方法是用小幅画面边长最大补偿值乘以300dpi就得出了小幅画面照片扫描所使用的分辨率。如:计算一张5*4英寸照片在扫描时应使用的分辨率,边长最大补偿值为2,得到5*4照片为600dpi

2 位深对数字图像阶调的影响

位图图像中的像素可以代表黑、白、灰色或彩色信息。计算机记录每个像素的光亮信息多少是用比特(bit)位数来衡量的。使用一位来记录像素信息,其像素只能是白色或黑色的;如果使用二位描述像素信息,有四种可能表示灰度的区别;八位有256级的灰度;二十四位信息能够提供1.6千万个可能的颜色。位数称为图像的位深。使用位数越高,描述的灰度级越多。它是数字图像反映颜色精度的重要指标。

图像的位深是由扫描仪提供,如果选用的是专业级的扫描仪都能得到足够的位深。但是,一张照片的密度范围在2.2左右,如果冲洗质量不佳或日久褪色的照片的密度范围往往只有1.5甚至更低,这样的密度只占扫描仪密度范围的一部分(专业扫描仪的密度范围在3.2-3.9左右),相应的数字图像的位数因此也会减少。应当在选择有效密度范围大于原扫描仪的同时,使用扫描软件将原稿图像信息扩展,使数字图像记录更多的原稿色调信息。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9/107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