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档案数字化 » 正文

录音档案的数字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3 16:50:54    浏览次数:51    评论:0
导读

录音档案的数字化一般单位的声像档案中或多或少有些录音磁带,如领导讲话、会议、座谈、文艺演出、采访等等。随着时间的流逝,使用次数的增加,加之失控的温湿度作用,无论多好的录音带,都难以长期保存,利用也十分不便。利用多媒体数字技术,把录音带转录成数字音频文件提供利用,而尽量减少声像档案的利用次数,除特殊要

录音档案的数字化

一般单位的声像档案中或多或少有些录音磁带,如领导讲话、会议、座谈、文艺演出、采访等等。随着时间的流逝,使用次数的增加,加之失控的温湿度作用,无论多好的录音带,都难以长期保存,利用也十分不便。利用多媒体数字技术,把录音带转录成数字音频文件提供利用,而尽量减少声像档案的利用次数,除特殊要求外,甚至可以不再提供磁带利用。

1 录音档案数字化软硬件设备

录音档案数字化比较容易实现,主要硬件有放音设备、存储设备和计算机等,录音档案数字化软件较多,可根据习惯熟悉程度选择。

1.放音设备

一般应根据录音档案的原载体型号选择放音设备,比如盒式录放机、开盘式放音机等。

2.存储设备

存储介质较多,如CD-RDVD-RDVD-RAMMO等。当前最好选用CD-R。需要光盘刻录机,即CD-R刻录机,可选择速度快一些的,具有JUST-linkBURN-PRPPF SEAMLESS-link性能其中之一的更好。

3.计算机

需要一台声卡运作正常的多媒体计算机。硬盘选择大一些,当前通用配置的计算机完全能够满足要求。处理录音档案的声卡,录音、放音效果应该具有CD 唱片的音质。所谓 CD音质是指录音采样频率达到44.1KHZ,用16位的宽度来记录声音,称为16位声卡。一个用途广泛的声卡还应能够支持多种声音源的输入,如CD AUDIOMIDI、话筒、线输入等。看说明书或声卡背后的接头,就可以知道产品支持的声源数。

4.数字化软件

数字化转换软件主要为一套乐曲制作软件,如Creative WavestudioGoldWaveMusic-MatchJukeBox等。一般反映使用Creative Wavestudio较好。此外,GoldWave 也是一种功能强大、占用空间少、免费共享的绿色软件,并且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下载。刻录软件也较多,使用EASY-CD较好。

2 录音档案数字化基本程序

录音档案进行数字化的工作过程一般如下:

1.前期准备

首先要研究制定录音磁带数字化计划,合理安排数字化工作先后次序。然后对拟进行数字化的录音磁带的质量、完整性等进行检查和查验。

2.确定转录参数

根据声音质量选择参数,采样频率可选44.1或更低的。声音样本的大小可选用16位或更低的。根据原录音带选择声道数。如果是DVD中的声音则选48KHZ。此外,还要设定录音质量、时间长度。若不知道如何设定音质参数,可以在VoiceRadioCD三种类型中选择一种,建议选取CD(音质好)类型,设定想要录音的时间长度。

3.数字化转录

通过录放机播放磁带,进行转录。转录过程实际上就是把模拟声音信号变成数字信号,由两个步骤来完成:第一步是对连续的声音信号进行采样,第二步是将得到的连续的幅度值进行量化,变成不连续的数值。

4.保存文件并刻录光盘备份

转录结束后,选好存储地址,输入文件名,选择文件类型,予以保存,生成数字音频文件。音频文件有许多类型和格式,如WAVMP3RM等。要选用标准和通用的格式,根据声音质量情况和原来录制的水平,一般选用MAVMP3 的格式。

备份存储的介质目前可选用CD-R,做成CD 或以MP3 文件格式存储。以后可选用DVD-R 作为存储介质。

5.编写文件说明

对刻录的光盘档案进行著录,编写好文件说明,并打印光盘封面和封底。以讲话录音为例,著录内容一般应包括全宗号、目录号、原盘号、文件号、光盘号、轨道号、光盘类型及文件格式、盘内文件编号、原盘类型、讲话者、讲话日期、讲话地点、讲话会议、开始语和结束语、录音质量、录音长度、题名、分类号、主题词、采集人、刻录人、制作日期、密级、备注等。参见《中央档案馆录音档案著录单》。

6.质量检查

认真检查转录质量和刻录质量。

7.进库保存

将录音磁带归还库房,光盘保存在适当的地方,在适当的温湿度下安全保管起来。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9/107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