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抓好民生档案工作,服务辖区人民群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11:29:45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381    评论:0
导读

抓好民生档案工作 服务辖区人民群众 市西区档案局  张献高 民生档案是社会管理活动的历史记录,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原始凭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档案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开展民生档案工作是贯彻党十七“着力

抓好民生档案工作 服务辖区人民群众

 

市西区档案局  张献高

 

民生档案是社会管理活动的历史记录,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原始凭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档案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开展民生档案工作是贯彻党十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神的体现,也是推进两个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西区的民生档案工作正处于摸索和起步阶段,如何开展好这项惠民工作,使民生档案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笔者作了一些初步的调研,有了一些初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当前西区民生档案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特点

1、民生档案涉及领域宽,内容丰富。从笔者实践来看,民生档案的种类大体可以归纳为5大类,有50余种,比较常见的有30余种。一是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档案,如公民在参与民主选举、保障权益、申诉个人利益、妇女权益、残疾人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形成的档案。二是社会保障事业方面的档案。包括公民在劳动就业、失业、工资福利待遇、低保、社会救助、收入分配、养老保险、生产安全等方面形成的档案。三是教育卫生档案。包括学校教育收费、学生招录、学籍管理以及群众健康保健、医疗保障等方面形成的档案。四是企业破产改制方面档案。包括企业资产评估、流向、转让、拍卖、重组以及职工安置、分流、政策处理等方面形成的档案。五是生产生活方面档案。包括土地承包、搬迁征用、房屋权属、山林延包、移民安置、人口、计生、婚姻、公证、户籍、转业复退、知青安置、环境居住、食品安全等方面形成的档案。

2、民生档案门类新、增长速度快。随着近年来,民生档案如医保、社保、养老保险等档案,每年都在成倍增长,而且,随着经济和社会建设的飞速向着发展,新的民生档案还将不断产生,数量还将不断增长。

3、民生档案业务工作紧密相联。民生档案绝大多数是在党政机关事关民生的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在日常处理民生业务和办理民生事务时,需要随时随地查考民生档案。因此,民生档案的日常管理多在业务部门,如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建设等。

4、民生档案用途广泛,利用率高。由于民生档案的内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民生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每天都在大量的人员查询利用。

(二)问题

1、民生档案资源管理分散。目前,西区档案馆仅保存着婚姻档案、民事诉讼等少量的民生档案,绝大多数民生档案还是由各区属部门单位自行保存和管理,接收进馆难度大,难以满足辖区人民群众利用民生档案信息的需求。

2、民生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不规范。由于多数民生档案缺乏管理标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使民生档案没有右遵循的整理依据,一些部门和单位对民生档案管理随意性较大,存在着归档范围不明确、分类不科学、编号不系统、检索工具不配套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民生档案的开发利用。

3、对民生档案的业务指导不到位。由于体制和历史等方面原因,目前档案管理部门往往偏重对党政机关单位的文书档案进行业务指导,忽视对民生档案的业务指导,有的档案业务指导人员本身对民生档案缺乏了解和研究,对开展民生档案指导畏难情绪,导致一些单位的民生档案整理处于自发状态,有些业务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4、民生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由于民生档案管理体制上的多头管理、条块分割,行业部门之间档案资源垄断,信息封锁,使档案管理部门整合民生档案资源,建立两个体系难度较大。

5、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西区大多数单位档案业务人员身兼多职,主要精力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甚至有的单位部门聘用临时人员突击从事档案工作,这些人员自然对档案工作无暇顾及,只能应会了事。加之,有的单位人员变动较快,对档案业务不熟悉了解,使民生档案业务工作难以达到规范化要求。

二、加强五项建设,推进民生档案工作

1、树立关注民生、服务至上的理念。加强民生档案工作最重要的是树立关注民生、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事关人民群众现实利益和生产生活的档案纳入到民生档案管理范畴,把加强民生档案管理作为档案管理的重要任务,紧扣群众需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惠民助民、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中彰显档案职能。

2、加强民生档案基础建设。加强民生档案基础建设,重在建立覆盖民生各个重要领域的资源体系。档案管理部门应指导涉农部门制定相关的业务标准和规范,建立民生档案登记制度,对涉农部门的各类民生档案进行排查和登记,全面掌握民生档案形成规律。要下移工作重心,面向村级和社区等基层组织,加强监督指导。

3、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加强机制体制建设,首先应理顺民生档案的资源管理体制,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接收民生档案作出统一规定,打破行业部门资源垄断和信息封锁,优化档案馆藏结构;其次,理顺民生档案行政管理体制。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使档案管理部门与自身职能相符合;三是建立各级档案管理部门民生资源信息共享机制。

4、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民生档案的利用实效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根本目的。要加大民生档案的宣传工作,增进辖区群众对民生档案的理解和认识;要加强民生档案的整理工作,健全完善档案检索工具,编制用户手册和档案指南,全面开发民生档案信息;要抓好民生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努力建成民生档案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方便快捷的目标。

5、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是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将纳入业务指导范围,加强对民生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监督和检查,采取现场指导、典型引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定期分层对档案人员进行培训,并实时进行考核,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各单位应选派素质高、责任心强人员从事档案工作,保障民生档案工作有序进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67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