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确保档案万无一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9 22:52:2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149    评论:0
导读

同志们:   根据局长办公会议决定和兰州市有关部门的要求,今天我局(馆)将进行似近实战性的消防演练。借此机会,我就安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

  同志们:

  根据局长办公会议决定和兰州市有关部门的要求,今天我局(馆)将进行似近实战性的消防演练。借此机会,我就安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历来十分重视,最近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是指导消防安全工作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强消防工作管理,提高消防工作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安全工作对我们档案部门来说尤为重要。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保证档案的绝对安全是我们档案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做好档案工作的基本前提就是保管保护好档案,确保档案的完整无损。因此,做好档案的安全工作,不仅仅是有关处室的事,而是局(馆)各部门和每个职工份内的经常性工作,这一点,我们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无论任何时候都不敢动摇。近几年来我们的职能虽然扩大了,但管理仍然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能,党和国家把宝贵的文化历史财富交给我们管理,我们就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保管好档案,真正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经得起实践的考验。

  二、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的原则

  从历史过程和现实生活不难看出,任何案件和事故的发生,即便事后的补救措施多么及时,多么有效,都或多或少会使单位遭受损失,而且有些损失是无法挽回的。为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和万无一失,我们要坚持把预防工作作为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手段。"预防”是事先防备,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只有采取各种有效的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种不利于安全的因素,把预防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把各种问题控制和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我们才能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失,保证档案绝对安全。

  三、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局(馆)安全保卫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要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和巡查,保卫人员要熟练掌握安全设备的使用和维修,处处爱护设备。平时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杜绝值班人员脱岗现象,做好安全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汇报,在做好平时值班的基础上,要加强节假日的值班,认真学习有关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要加强对档案库区、机关办公区、档案利用阅览场所、计算机房、保密室、财务室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巡逻和防火防盗,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今后要经常性地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务院发布的《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防火、防盗等专业知识,使大家进一步增强对安全保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而推动我省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设备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省档案局馆是兰州市的重点防火单位,也是安全风险一级单位。新馆建设中,为了加强档案的安全工作,对馆内的防火防盗设备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局(馆)大楼内安装了先进的消防灭火报警系统和监控录相系统,并实行24小时自动监控和录像。我们的这套消防和监控设备在省内是比较好的,在全国档案系统也是先进的。但设备再好,功能再完善,若管理跟不上、使用不正确,一旦有火灾发生,同样发挥不出它应有的作用。所以,我们今天实施的消防演练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检验我们消防设备的功能;二是通过演习熟练掌握设备的操作;三是进一步增强全局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熟悉消防系统和操作技能。通过这次演习,使全局职工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为进一步搞好我局(馆)档案工作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希望全体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并配合把这次演练搞好,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同志们,实现档案资源的有序积累,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和有效利用,是档案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将来着想的主人翁态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认识和搞好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我局(馆)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文/佚名)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佚名原创作品,作者: 佚名。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194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