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问题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23:12:04    浏览次数:628    评论:0
导读

随着改革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因此对于信息的处理要求也越来越高,事业单位中档案管理工作一直都是重点内容,尽管一直都在不断的完善但是却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急待解决。对于事业单位来说档案管理工作是及其重要的,档案管理关系到企业内部人员的调度以及职务的安排,从长远来看与单位的未来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文将针对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简要剖析,并且提出相关建议。

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到一个单位内部人员的调度问题,对于单位内部岗位的安排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因此档案管理工作与事业单位的发展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事业单位如果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属于自己的地位,得到人们的认可,并且稳定的发展,则对于档案管理工作就必须重视起来。尽管档案管理工作在企业的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在现实中却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得到了大幅度的整改,并且重视程度也有了相应的提高,但是却不得不承认在很多方面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需要对这些不足进行改革和创新,使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完善。

1.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简介

1.1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包括的内容。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档案的收发工作开始包括收发、整理、鉴定、统计、以及最终的利用保存等多个内容,档案工作管理的涉及到的范围也很广。另外,档案管理工作根据其活动的性质可以分为基础工作部分和利用工作部分,事业档案档案管理工作顾名思义,其管理的对象就是档案,档案管理是为档案的利用者服务的或者是为档案者本身服务的。事业单位之所以设置档案管理主要是为社会、单位或者是个人提供有效的档案利用服务,使需求者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所需要的档案为自己服务,最终也就是实现档案管理的价值。

1.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首先,事业单位进行档案管理应该保证所管理档案的完整性,这个完整性是指在数量上不能有所缺少,以及在质量上不应该损坏或者是缺少部分内容;其次还应该保证档案的安全性,档案的安全性是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档案的损坏包括由于外界环境而造成的物质上的损坏,对此应该保证档案管理的环境良好,另外,对于认为因素来说应该保证档案不被非法窃取或者是私下里擅自改动,这些都是对档案安全的威胁因素;最后,事业单位的档案应该统一管理,各个单位的档案应该先由各级的档案管理机构先进行分类之后在按照类别集中保存,另外,各个事业单位制定属于自己的档案管理制度也是极其重要的。

2.事业单位中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尽管很多单位都意识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是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些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有所忽视,出现这种情况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有些事业单位高层的的领导没有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以及其重要性,在高层领导心里企业所获取的利益才是更为重要的,然而档案管理工作在获取利益方面并不是有明显的体现,因此他们的心思不在档案管理方面。其次,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疏漏与管理人员也息息相关,管理人员自身并没有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调查显示很多档案管理人员都认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由于管理人员存在这种心态,所以他们在面对工作时就不会以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所以导致档案在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当前的情况是愿意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越来越少。

2.2档案管理未能利用先进的技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已经普及到各家各户,人类也步入了信息时代,与此同时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之中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并且所带来的便利大家也都有目共睹。由于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到的信息量较多并且步骤也比较繁琐,所以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其中是极为方便的,不仅可以使档案的提取更为便捷也可以使工作的效率与质量都有所提高。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档案管理工作从长期来看还有助于降低管理成本,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单位尚且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依旧使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这限制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也使其管理效率有所降低。

3.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建议

3.1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要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首先应该是领导转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思想,将档案管理工作提到日程中来,给予足够的重视,将其当做一项重点内容实施,高层领导的重视是基础,可以定期的组织一些档案管理的培训,安排管理人员积极参加,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工作素质。其次,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来说也应该意识到自己工作性质的重要,对工作本身负起责任,提高自身收集信息和管理信息的水平。单位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条件制定合理地考核制度,通过考核制度激发工作人员对岗位的热情,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

3.2更新档案管理的设备。硬件设备是档案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的基础保障,从前传统的管理设备不仅会影响到管理的效率而且对于档案管理的质量也有所限制,所以更新档案管理的设备是及其必要的。将电子档案引入到档案管理中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利用先进想信息技术可以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并且在档案的储存与保管方面也更为简便,尤其是一些管理软件的应用为档案管理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结语

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到企业内部人员的调度与分配,在企业做重大决定时档案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对于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实际中很多企业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都不够,档案管理的设备也较为陈旧,并且相关的制度也不够完善,面对这一现状首先单位的高层领导应该提高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其次投资更新设备并且完善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工作不断走向系统化,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毛羽丰.试析事业单位数字化档案管理现状与优化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3,01(7):104.

[2]栗盛民.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13,16(9):128-129.

作者:郭福金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45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