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优化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8 20:16:34    浏览次数:1017    评论:0
导读

档案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一环。人事档案记录了很多信息,通过对档案的考察,可以了解相关人员的主要经历、性格特点、品德素质等。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可以通过对人员相关文献资料、人事档案等档案的管理,发现人

档案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一环。人事档案记录了很多信息,通过对档案的考察,可以了解相关人员的主要经历、性格特点、品德素质等。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可以通过对人员相关文献资料、人事档案等档案的管理,发现人才、完善自身发展。因此,档案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单位未来的发展状况,对于提高管理效率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

相比于事业单位的其他工作,档案管理是一项十分枯燥的工作,极易被人忽视。同时,档案管理情况也不容易区分。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甚至是领导人员都对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不足,他们认为档案管理只是简单的信息记录、分类、保存,并没有实质性的用处。因此,很多事业单位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一人多职”的现象很多,档案管理情况混乱。

(二)管理人员平均素质低

随着我国人事制度改革政策的实施,大部分事业单位对人事进行了调整,并聘入了新的工作人员。从事档案管理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档案管理培训,对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档案的科学分类管理方法了解不足,对相关材料信息的采集、汇总方法掌握不足。除此之外,很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都是由其它部门的工作人员兼任。他们无法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去,大部分人只能尽力在完成本职工作,对档案管理工作只是简单的处理一下,有些甚至只是做做样子,还有某些企业选择临时工作人员进行档案管理。档案管理人员不专业,常常导致档案材料收集不完整,最终致使档案不齐全,严重影响档案管理工作。

(三)档案管理工作所需设施匮乏

由于大部分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致使很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所需设备匮乏。很多相应设备的引入只是为了达到能用的目的,而不是好用。还有很多部门将档案管理办公区、档案查阅区、档案存储区和为一室。三区浑为一体,不加区分。这样不仅阻碍了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还极易使档案信息丢失。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档案管理部门缺乏安全设施,没有专门的灭火装置,防火防盗意识淡薄。

(四)档案问题处理不及时,管理手段落后

企业及人事的档案信息会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人事的变化随时改变,而关于这些档案的处理不及时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企业由于人事的变动,会出现流动人员。现在,很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存有流动档案。部分人在跳槽过程中弃自己的档案于不顾,最终形成死档,死档的存在给事业单位带来了巨大的隐患。除此之外,档案管理部门管理手段落后,信息化管理程度不高,手动翻阅查找档案管理使档案纸张损坏严重,致使档案利用率低。再加上阳光、水等其它因素的影响,档案纸张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影响档案的完整性。

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优化档案

(一)重视档案管理

很多档案管理问题都是因为相关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而产生的,因此相关人员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完善企业内部档案管理制度。除此之外,事业单位还要加大在档案管理方面的资金投入,建立独立的档案管理部门工作室、档案查阅室、档案存储室。还要配备相应的灭火设施和专门的档案库,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二)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极其琐碎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责任心,还需要专业的管理人才。但是,现今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普遍素质不高。因此,企业管理人员要选用专门的管理人员,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企业可以在人员上岗工作前进行集体培训,提高其专业素养。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定期培训,以时刻掌握新的管理方法,有利于科学合理的进行档案管理。

(三)更新管理手段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领域也不例外。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扫描仪等设备将文字、图片等信息转化为数据信息,进行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引进相应的系统和软件进行信息管理,不仅避免了手动管理的繁琐,保护了纸张,还提高了档案材料的利用率。

三、结语

现今,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对档案管理认识不足、设备匮乏、管理手段落后等等。因此,相关工作人员要重视档案馆理工作,运用各种方法优化档案管理,发展完善相关企业。

作者:刘雪梅 单位:白城市白沙滩灌溉排涝区管理站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57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