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疾控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8 23:57:30    浏览次数:841    评论:0
导读

一、疾控档案管理队伍建设现状分析(一)对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当前,我国各地的疾控档案管理工作都得到了加大的发展,但这种发展多半都体现在对工作设施、工作条件的改善上,在队伍建设方面始终没有提起注意

一、疾控档案管理队伍建设现状分析

(一)对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当前,我国各地的疾控档案管理工作都得到了加大的发展,但这种发展多半都体现在对工作设施、工作条件的改善上,在队伍建设方面始终没有提起注意力。从作者所收集的数据来看,在所有的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中,学历达到本科的人数比例仅为48%左右,而具有中级职称的人数比例更低,仅有34%左右。而造成疾控档案管理队伍这样现状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认识到加大管理队伍建设对疾控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作用意义。

(二)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人才

在作者的调查与了解中,当前疾控档案管理队伍中,只有极少一部分人受过系统性的档案管理培训,而其余的大部分人都是“业余人员”,没有专业方向的档案管理知识与经验,也不会刻意的去学习、研究相关知识。这就容易在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中造成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对信息资料的收集不全面,对信息资料价值的鉴别不科学、不客观,对档案资料的整理混乱、不成体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使得疾控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难以得到提高,难以适应现代化条件下的疾控档案管理工作需求。

二、加强疾控档案管理队伍建设的措施建议

(一)从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出发,强化工作人员档的案管理意识

首先,要通过宣传、教育等措施,增强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自身工作的认识,让他们知道自身工作的开展关系到整个疾控系统工作的有效性,使他们能够养成自律、客观、科学的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其次,要加大对《档案法》的宣传力度,通过会议、手册、录像等途径,提高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法律意识,还可以收集其他地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组织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形成一种从领导到基层工作人员所一致认同的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价值。

(二)具有方向性的进行人才招聘,引进新鲜血液

疾控档案的保密性、技术性以及政策性都非常的突出,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也更是复杂,它包括了对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以及利用等众多内容,且每一个工作环节在当前的档案管理理念下都具有一套相应的处理办法与处理理论,这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还能够做到吃苦耐劳。所以,在招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时候要具有方向性,目标要明确,一方面必须要求工作人员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对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进行考虑。确保新招聘的工作人员能够成为“复合型”的档案管理人才,能够成为疾控档案管理工作当中的新鲜血液,切实有效的推动疾控档案管理工作向前发展。

(三)合理配置,优化管理队伍结构

要搞好管理队伍建设,队伍结构优化非常重要。当前,要提高疾控档案管理队伍建设质量,就必须要加大投入力度,多途径、多方法的培养创新型、应用性、复合型疾控档案管理人才,坚持外引、内训相结合,提升疾控档案管理队伍质量。同时还要适当的引入竞争机制,突出工作人员与疾控档案管理部门之间的双向选择性。基于对每个工作人员个体之间差异的考虑,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进行互补,比如性格、知识结构等等,所以要从工作人员的年龄、性别、文化水平、性格特征等进行科学的队伍配置,最大限度合理、有效的优化管理队伍结构,争取能够将每个工作人员个体的优势都发挥出来,保证疾控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发疾控档案事业主力军

在人才的培训上,首先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要掌握必要的档案管理知识,并将其自身所会的知识能力运用到档案管理上来。总之,要紧跟时代发展对疾控档案管理工作所提出的新要求,动态的进行业务培训创新,从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分类等能力角度出发,鼓励档案人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不断了解和掌握新方法、新技术及其发展趋势。通过业务培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使档案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管理部门应在组织上、制度上、时间上、经费上给予保障,在培训方面采用参加培训班、进修班及继续教育等方式,对大专学历以下档案人员除学习档案专业课程外,还应加强外语、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学习和档案知识岗位培训培训,以适应当前形势需要。

(五)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档案管理队伍积极性

建立激励机制,把档案管理工作列入考核实绩,以调动、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从而稳定档案员队伍,充分发挥档案员作用。一方面引入奖罚机制,纳入考核评比,使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忠于职守、业务熟练、工作突出的档案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有助于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为档案管理人员创造学习提高的条件,促进档案管理上水平,鼓励他们申报档案科研项目,争取科研经费,研究档案资料的利用和管理。

疾控档案管理是一项具有重要作用意义的工作,它需要有一支业务能力超群、思想意识过硬的管理团队来做支撑,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疾控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工作,提高疾控档案管理队伍质量,以保障疾控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以促进疾控系统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59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