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9 14:01:17    浏览次数:676    评论:0
导读

一、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难点(一)多头管理,合力难形目前,地方人事档案管理大致这样划分职责:党委组织部门管理在职干部的档案;人事部门下属的人才机构(含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人才机构)管理流动人员的档案;教

一、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难点

(一)多头管理,合力难形

目前,地方人事档案管理大致这样划分职责:党委组织部门管理在职干部的档案;人事部门下属的人才机构(含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人才机构)管理流动人员的档案;教育部门管理教职工的档案;人社部门下属的劳动就业机构管理企业下岗职工的档案;各机关事业单位管理本系统的职工档案;区县级武装部门管理复员军人的档案。这种管理机制的弊端:机构重叠,经费增多,效率低下,安全系数降低。人事档案受多部门管理的同时,个别人才机构不同程度上存在以赢利为目的的意识,日常懒于收集材料、整理编目,除了接档收费外,就是装袋子、锁柜子和关门子。

(二)弃档数量,日益攀升

“弃档”是指流动人员将本人人事档案存放在人才服务中心或人才市场并第一次缴纳存档费后,不再续缴存档费,也不与存档管理单位联系时间达3年以上。随着流动人员所从事的行业(岗位)与人事档案之间的依附关系逐渐淡化,再加上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考录编制内工作人员数量有限,以及对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实行有偿服务的模式,以致许多存档人员对人事档案的重要性认识存在偏差,关心度逐渐弱化,认为人事档案可有可无。笔者对福州市部份区县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状况进行调查,约40%的档案处于“休眠”状态,而且显逐年递增的趋势。

(三)材料归集,途径欠畅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具有“人档分离”特殊性,一部份流动人员在国外自谋职业,路途遥远不便联系;另一部份是分布在国内的非公企业等单位就业,且该单位与存档管理单位之间无隶属关系,故对流动人员在工作中形成的材料收集不系统、不完整,无法形成有效的“经历链”。由于长期未补充或少补充材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事档案价值的贬值,档案功能退化,影响了人事档案的有机联系和真实面貌。

(四)管理手段,亟需改进

经调查,有很多年青人不愿干枯燥的档案管理工作,异动频繁。另外,高校设置档案专业相对偏少,以致在基层单位中,档案管理专业人才比较匮乏。为了破解人才紧缺的制约,档案管理行政机关也经常举办档案专业培训班,但大多偏重于书本上讲解,理论知识灌输有余,现场实务操作不足。因此,在档案管理从业队伍中,要么专业理论底子薄,要么专业不对口,许多存档单位缺乏创新和开拓进取的意识,还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上。

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对策

(一)整合资源,理顺管理体制

从人事档案的机密、真实和安全的角度出发,要成立档案管理服务中心,打破身份、行业的限制,集中统一管理本地区所有的人事档案,建立社会公信力强的人事档案管理机构。这种管理模式好处是:1、精简机构,节省大量库房和经费;2、明确职责,提高工作效率,便于人们查档;3、减少用人单位卡档的现象,促使人才合理的流动;4、、提高档案安全的级数,确保档案的安全和完整;5、有利于集聚档案管理专业高层次人才,优化从业人员队伍,提升人事档案的管理水平。

(二)注重收集,提升档案内涵

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是人事档案工作的基础,是为利用工作积累信息及维护人事档案真实性的关键环节,为此,要建立收集的长效机制,抓紧抓实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宣传力度上求深。对存档人员应侧重于爱档、惜档的宣传,促使其加深了解人事档案的功能作用,并跟踪和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向存档管理单位归档材料

二是在材料收集上求广。首先,针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动态性的特征,在收集材料时要做到口勤、手勤、脚勤,着力扩大材料收集的范围,切实在丰富和优化人事档案内容上下功夫;其次,侧重收集存档人的创新成果、诚信评价、奖惩任免等具有个性化的材料。

三是在材料鉴别上求精。人事档案具有很强的考察性、严肃性和权威性。面临收集而来的五花八门的材料,要从手续是否完备规范、表述是否准确精炼等方面进行细致甄别,鉴定取舍,力求真实反映其自身成长历史的记载。

四是在材料装订上求美。档案工作者在装订过程中,要具备心细、手巧、眼捷的素质,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做好文件改版涉及干部人事档案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执行。确保案卷既美观又符合规范。

(三)加大投入,强化公共管理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在性质上属于公共服务,政府应将其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取消存档的收费项目,改变以赢利为目的的有偿服务机制,实现流动人员与在编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同等的政策待遇。这样益处是:1、提高人事代理的普及性,最大限度激活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休眠状态”,有助于“死档”变为“活档”,发挥人事档案的应有效能。2、适应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具有扩展性及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状态中的特点,提升用人单位的配合度,有效推动材料收集工作的顺进开展;3、扭转人才机构之间因利益的驱动而出现无序抢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态势,促使管理理念从“重收费、轻管理”向“免收费、重管理”的良性方向发展,从而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

(四)创新服务,推进信息化建设

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是一场从原始静态档案管理到动态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革命,也是人事档案管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起点。针对基层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存在基础薄弱的问题,要采取“因地制宜,从易到难,分步实施”的措施加以推进。从外部而言,要建立一个全国通用的具有标准化、先进性、适用性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库,为今后全面实现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网络化、信息载体多样化和信息共享一体化奠下坚实的基础。从内部而言,要两手抓:一手抓人事档案实行计算机辅助管理,利用计算机及扫描仪等现代设备和技术,将档案资料经过系统整理后输入计算机,通过相应处理转化为数据资料,实现人事档案纸质与数据格式并存,使查阅利用通过屏幕就可获取;另一手抓强化人事档案管理创新,针对流动人员流动频繁的特点,将人事档案中能够公开的内容,制成类似于IC卡的电子档案,交给流动人员持有保管,供用人单位在招聘、用人时的参考依据。

(五)强化措施,提高队伍素质

目前,在基层人事档案管理实际工作中,一般不缺少档案管理专业比较突出的人才,反而是那种集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与档案管理于一体的实用型人才相对匮乏。面临新形势,作为人事档案工作者,必须爱岗敬业,调整心态,淡泊名利,应对挑战,冲破原有的思路和模式,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档案观念,着力在提升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上下功夫,以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人事、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紧贴时代的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推进档案事业建设,既要重视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充电”,又要大力引进既懂档案专业又懂计算机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人事档案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的需要,推动人事档案工作特别是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

作者:薛炳华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62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