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水利工程的档案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13:03:23    浏览次数:1052    评论:0
导读

一、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现状1、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缺少验收资料的实战经验,导致验收资料整理的不完善在水利工程中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性、琐碎性的工作,它要求档案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始性。在实

一、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现状

1、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缺少验收资料的实战经验,导致验收资料整理的不完善在水利工程中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性、琐碎性的工作,它要求档案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始性。在实际的档案管理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缺少验收资料的实战经验,在收集资料的时候,所有的资料都通过负责人移交的,所以,搜集上来的资料不全面,在搜集的这些资料中,经常存在着缺项、漏项、盖章的手续不全、验收的记录不准确资料整理的不准确等现象。这些现象反映了验收资料整理的不完善,导致档案管理工作不顺利。2、档案管理工作前期准备的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忽视了档案管理工作,对档案管理工作根本就不重视,只是在口头答应,根本就不落实到实际当中,在日常的施工管理中,将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一件却等作为首要工作。另一方面,施工单位根本就没有按照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来进行,把施工过程中的一些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根本就未能遵循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来产生资料,大多数的工程基本都是在工程施工快完工的时候,然后才进行整理竣工资料。3、缺少专业的、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员在水利工程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中,大多数的管理人员基本都是没有经验、业务水平极低的人员,有的档案管理人员甚至是没有太高的文化,还有的人员不只是从事档案管理这一行,还从事着其他的行业,所以没有太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的工作管理中来。还有的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缺少严重的业务知识,对其业务知识不熟悉,最终产生了归档不齐全、案卷质量差、不规范等很多问题,严重影响着归档质量。4、缺乏完善的档案管理机制体系首先,有些工程施工单位在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在制定档案管理制度上不完善,虽然有些施工企业制定了安敢管理体系,但是也不健全。其次,由于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业务繁忙,对档案管理法规宣传的不够,缺少应有的业务指导力度,对工程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也没有没抓起来。最后,档案资料流向制度不健全,在工程建设中,有的施工技术人员要调走,在调走的时候,这些被调动的人员同时也把档案带走,出现了人走档案没有人员管的现象。

二、加强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控制措施

1、加强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为了加强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首先要加强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对于其管理人员来讲,他们的档案管理知识和业务技术水平与其他单位的档案人员来讲更应有所提升。所以说,要想提高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首先就要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尤其是对一些做兼职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专门培训有关档案管理方面的内容,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档案管理的队伍,对于培训的内容要明确,增加档案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定期的进行对管理人员抽检,在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当中要将培训的内容联系到一起,这样才能创建一个标准、规范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队伍。2、制定完善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体系,岗位责任落实到位为了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水利工程的各部门要强化实施的力度,制定合理的措施,使档案部门可以进行有效地监督和制约。与此同时,在档案管理部门的内部建立激励体系,将档案管理工作目标落实到各个部门,然后进行落实到位,列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中,既要列入分管领导的目标责任制,更要具体落实到有关人员的职责中,年终要有总结,严格考核奖优罚劣,真正地把岗位责任制贯穿于从建设项目立项到工程建设结束,档案资料管理通过验收全过程。

三、结束语

通过以上阐述的观点我们可以看出,在水利工程工作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是和水工技术是同等重要的,也就是说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基础性的工作,档案管理水平的高低是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关键标志之一,我们作为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自身的职业素质、技能素质、在管理中建立好相应的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可以为水利工程项目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作者:黄小敏 单位:吉林省水利综合事业管理总站

 
关键词: 档案管理 水利工程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75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