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13:03:15    浏览次数:432    评论:0
导读

1 医院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在医疗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数医院的档案管理,医院档案是最有力的记录,医院档案具有原始性和真实性。 医院档案不仅仅只包括患者的病历,涉及到患者的隐私,并且在必要是可作为

1 医院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在医疗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数医院的档案管理,医院档案是最有力的记录,医院档案具有原始性和真实性。 医院档案不仅仅只包括患者的病历,涉及到患者的隐私,并且在必要是可作为法律上面的有效证据,医院档案还包含了大量的资料、数据以及研究成果,还可以通过档案,了解医院的医学成果和其中不足支持。它可以使医院提高其管理水平,更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推动医学方面的发展。不仅如此,对于每个工作人员而言,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一个监管、借鉴和指导的作用。衡量医院的指标其中就有医院档案管理的质量。所以,加强医院档案的管理是极为重要的,是势在必行的。
  2 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
  根据调查,一般情况下,医院对档案的管理一般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医院档案室,档案室里存放的是一些科技类、财务类、文书类等档案文件,占地面积比较小,一般大概是二十平方米到五十平方米之内,档案室里并没有专门配有档案员而只是兼职人员,所收集的资料并不齐全,硬件设施也并不完善,管理体制也并不健全。另一个是病案室,一般放病历的病案室存放的资料比较多,所以,病案室相对于档案室要大一些一般最少要有六十平方米,大的可能会达到一百多平方米。病案室存放着各个科室的医疗病历,病案室会专门配有几个管理人员,保证档案不会丢失或混乱。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好多医院都会着重于盈利方面,而忽视了管理问题。尽管医院管理的不断加强和完善,但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存在一些容易忽视的问题。
  3 医院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1 现代化技术落后
  在通讯便利的科技发达的现代信息化社会,人们已经普遍的利用计算机来进行对医院档案的管理,逐渐实现了信息化的模式,但是还有一些医院还在实行原始的传统的档案管理体系,并没有将档案进行电子化管理,不能实现资源的共享,这样会给医院的管理造成低效率、档案散乱的现象,还会给管理带来不良的影响。
  3.2 管理制度不完善
  很多医院的管理制度都不够完善,在编制管理制度时,编制人员在很多细节上并没有考虑到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制度标准,很多的医院档案管理都很分散甚至是特别混乱,在档案的分类时要根据不同的科室、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时间分别进行分类,现在大部分都会存放在自己的科室内,并没有存放到档案室,这就造成了档案混乱、分散的现象。甚至有的时候会出现丢失或者是破损的现象。制度的不完善就会导致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不明确,容易出现懈怠、事不关己的状态。这些问题将对医院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3.3 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很多医院的档案管理人员都是非专业的,虽然都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因为大部分都是兼职人员,所以不能吧全部精力都放在档案的管理工作上面,容易出现疏漏。并且,医院方面对于医疗技术人员的医疗技术比较重视,经常组织培训和进修,而对档案管理人员并未给予重视,没有进行相应的组织培训。正好相反,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专业的长期学习和对工作的总结。而且对于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来说,他们对于现代化信息的管理并不了解,使电子化档案管理无法落实,甚至出现对新管理方式有抵触的现象。
  3.4 对档案的管理不够重视
  由于经济的发展医院领导越来越重视医院的盈利性,从而对医院档案的管理不够重视,把医疗档案看做简单的病历保存和收集,认为这是无足轻重的,有的工作人员只做做表面功夫,应付差事,医院管理者的不重视会使工作人员没有工作的积极性,造成档案的利用率较低,有的甚至没有配备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导致医疗档案和一项相关资料受损甚至丢失。
  4 加强医院档案管理的措施
  4.1 加大现代化设备的资金投入和建设
  有的医院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比较不健全,一部分原因是投入资金不到位,医院无心在这一方面加大投入,显然,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医院必须要在医院档案管理项目中加大资金投入,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均满足现代化、信息化的建?O。从而使工作效率提高,并提高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且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从而将可能造成损失的风险降到最低。
  4.2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医院应该建立健全医院档案管理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是能够有效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若是管理机制不完善则会导致档案的存放和收集十分混乱,甚至造成资料缺失的状况,影响医院医学方面和盈利方面的发展,甚至会影响医院法律方面的发展。所以,医院应该实行“金字塔”形式的管理机构,使责任分布到每一级上面,下层阶级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该严格把控、秉持严谨、仔细的工作态度,上级领导应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果进行检测,使其达到制度要求。提高工作效率,使管理规范化起来。
  4.3 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的综合素质
  在科技发达的现代化社会,各个领域对知识的掌握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在档案中存在的信息量也就越大,多以,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工作人员不紧要具备对基础和理论的充分掌握还需要工作人员掌握管理技巧。档工作人员要有敬业的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还要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在工作中必须要全身关注,医院也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并给优秀工作人员进修的机会,以提高医院的整体工作效率。
  4.4 提高对档案管理的认识
  医院档案管理的发展离不开医院领导阶层的重视,这是能否做好档案管理的重要因素。医院领导不能仅仅提高思想上的认识,并结合各个医院的特点去完善档案管理机制,还要落实的工作当中去,在完善体制时,也不能闭门造车,要多去参加各个医院组织的学习讨论,取其精华弃去糟粕,把好的、适合医院的工作理念加到管理机制上面。工作人员也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向上级反映,这样才能有效的完善管理机制。领导阶层要把档案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以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益。
  4.5 提高档案质量
  档案的种类有很多种,档案的质量问题是值得去研究、探讨的关键性问题,提高质量问题是势在必行的,档案主要分为人事档案、病历档案和综合档案,归档的正确率要有所提高。也要注意档案是否完整、是否规范,并将档案管理工作的“三纳入”“四同步”管理添加到规章制度里面。以确保档案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5 结束语
  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在医院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强医院对档案管理的重视以及优化建设,主要要从两个方面下手,那就是上级领导的意识和是否落实到工作中去。在任何行业的发展中,都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时代怎样发展企业就朝着什么方向去发展,在电子设备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工作人员也要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而进步,要加强自身对现代化电子设备的学习与研究,要通过档案信息化来实现对档案管理的有效提升,保证了档案资料的完整性个规范性,可供医疗人员随时进行查阅和研究。档案管理的优化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推动医院的医学方面的发展
 
关键词: 档案管理 对策 医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75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