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优抚医院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08:00:40    浏览次数:664    评论:0
导读

一、优抚医院档案管理现状  我国优抚医院大多成立于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代背景下,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全国范围内有几百所,遍布各个省市,其运营宗旨是为在乡荣复军人、带病回乡和伤残军人进治疗和疗养。可以说优抚医院是党和国家重视在乡荣复军人、带病回乡

一、优抚医院档案管理现状
  我国优抚医院大多成立于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代背景下,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全国范围内有几百所,遍布各个省市,其运营宗旨是为在乡荣复军人、带病回乡和伤残军人进治疗和疗养。可以说优抚医院是党和国家重视在乡荣复军人、带病回乡和伤残军人、对其给予体贴和关怀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所以国家和负责全额拨款支持其运行。长期以来,受到其服务对象和管理体制特征等原因的限制,我国的优抚医院呈现出明显的半封闭特征,这种管理特征导致其档案管理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在软硬件设施上也和医疗事业迅速发展的时代形势相去甚远。具体来讲,优抚医院档案管理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档案管理意识薄弱,档案挖掘程度不深。对优抚医院来说,档案管理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但是医院在全面建设的过程中,显然忽视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缺乏基本的档案管理意识,普遍存在重视医疗但是轻视档案的管理思想,将档案管理视为医院运营的辅助性工作,将档案管理简化为档案的整理、收藏和保管,最终导致了档案开发程度不足、档案利用率较低的局面。
  第二,档案管理机构缺失,管理流程不规范。首先,很多优抚医院都没有针对档案管理工作成立独立的管理部门,档案管理工作大多挂靠在其他行政科室之中,相关工作人员将档案保管在拥挤的库房和简陋的设备之中,档案管理工作条件也仅仅限于收受管层面。其次,档案管理工作存在收集不规范、不系统的问题,优抚医院档案管理综合部门一般只负责人事档案文书档案、音像档案、科技资料档案的保存,并不负责会计档案、医疗影像档案和病历档案的保存,这些档案大多存于所属科室之中,导致管理局面多头而又无序,医院又没有针对档案管理提出完善和统一的管理要求,这导致了各个优抚医院之间的档案管理水平良莠不?R、高低不一,管理制度存在着严重的不规范之处。
  第三,档案管理规划性,难以和医院发展实现同步。现代优抚医院管理需要在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对人财物、信息和时间等资源的组织和协调,所以医院会根据时代发展需求调整自身的发展需求、年度计划和工作目标、技术创新方向和人才培养要点,并通过保障措施和有计划的实施步骤来实现战略目标和医疗计划,但是对档案管理工作,医院的计划性和规划性显然大打折扣,档案管理人员大多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档案管理工作发展和创新的步伐极其缓慢,医院档案管理工作难以和医院发展相协调。
  二、加强优抚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方法和对策
  第一,建立科学的档案管理理念。优抚医院的创办宗旨和服务理念在于全心全意为荣复军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在救人治病的基础上还承担着深厚的政治使命,所以档案信息一方面能够记载优抚医院这一特殊服务性质的单位组织的真实情况和发展历史;另一方面能够研究其特殊服务对象(荣复军人)群体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使得后续的安抚和帮扶工作能够落到实处。所以优抚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不仅是改善自身医疗质量和优抚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有优抚工作不断向前的主要方法和途径,是新时期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维持社会稳定等政治任务得以完成的主要力量,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优抚医院的档案管理者应该意识到自身工作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充分地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转变思想观念着手,在优抚医院内部进行大力宣传,争取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支持,提升档案管理在新时期的服务效能,使得医院上下树立档案促发展的重要理念,将档案管理工作从封闭、被动的模式转变为开放、主动的模式,使得档案工作能够在医院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健全档案管理制度。科学的档案管理工作离不开科学的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体系的支持,管理制度成为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展开的前提,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档案管理技术和档案管理手段也在逐渐升级和提高,医院应该在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地调整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逐步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档案管理体系。首先,医院应当针对档案的归档、保管、鉴定、使用、保密等工作环节进行明确的制度规范,让档案工作的每一个流程都有据可依;其次,医院要建立妥善的档案收集制度,将档案归档的范围充分地扩大起来,将具有保存价值、应当归为医院档案的资料都收集起来,尤其是那些对医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潜在价值的文件,医院不仅要收集和整理使之成为档案,还要强化对其的开发和利用;再次,医院需要设置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配备相应的软硬件设备和专职档案管理人员,使得医院内部各个部门、各个科室和不同载体的档案资料都能进行统一的收集和管理,将多头无序的管理局面彻底地扭转过来。
  第三,建立档案管理长效机制。医院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优抚医院需要探索和医院发展相适应的档案管理长效发展机制。首先,应当建立健全领导分工责任制,定期地对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研究和探讨,对档案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摸索,使得档案管理水平和医院业务发展实际情况相契合;其次,要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医院建设总体规划和制度建设之中去,让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处在有效的监管和监督之下;再次,医院要为档案管理工作建立信息平台,创建收管用并重的档案管理工作链条,使得信息加工、数据分析、档案使用和技术咨询能够处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让档案管理在医院的业务建设和医疗活动中发挥跟踪服务和超前服务的积极作用;最后,医院要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激励制度,为档案管理人员提供培训和再教育的机会,持续不断地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创新人才激励机制,重视其工作成果并适时地给予鼓励和奖励,使其维持档案管理工作积极性和信心。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85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