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问题及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9 16:00:35    浏览次数:915    评论:0
导读

1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面临的问题1.1医院领导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医院领导干部通常把医疗工作作为医院的头等大事来抓,没有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医院的发展、医疗经验的传承、科研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医院档案,档案

1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面临的问题

1.1医院领导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

医院领导干部通常把医疗工作作为医院的头等大事来抓,没有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医院的发展、医疗经验的传承、科研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医院档案,档案的这些重要性有些领导都没有考虑到,只顾着医院的经济效益。医院领导较少的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这使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1.2不健全的档案管理体制,缺乏统一的标准

档案管理工作涉及职能、使用科室和档案室,分工不明确、工作不协调是这些科室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个科室的职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在各个部门由不同的人员来管理档案,会出现信息的重复收集,造成资源浪费,并且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很难保证,使查找的难度加大了。出现这些的问题的原因是不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和不规范的相关操作。

1.3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不足,缺乏专业精神

从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非专业人员,这些人员流动性较大,是从医技、行政、护理等人员转行过来的,他们缺乏专业精神,文化水平差异较大,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致使工作进展缓慢,没有创新。还有,法制意识不足,较难做到有法可依,是档案管理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4较低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医院传统档案管理的数据是手工采集,其准确性很难保证,对于新的发展趋势不能适应,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精神不够,机构设置混乱,现代化的步伐缓慢。医院对新引进医疗设备的档案管理工作抓得不到位,使医疗设备档案资料收集不全甚至丢失,给设备的管理维护造成不便。

1.5不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归档工作不及时

对于档案管理工作考核缺乏具体内容,缺乏统一的管理流程和管理制度,没有对档案管理工作具体情况检查考核评价措施。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不到位,收档难度大、移交档案不及时,医院档案信息的有效利用率被大大降低了。

1.6档案重管理轻应用,档案不能很好地被利用

重管理轻应用的现象普遍存在,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不够。档案收集后被保管起来很少再被利用,这样对医疗、科研、教学有重要意义的病历档案就被浪费了。传统档案管理查找困难、信息不全,这都给档案的利用带来了不便。医院档案信息不能被充分利用,档案管理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2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的对策分析

2.1加强医院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医院领导对档案管理要给予高度重视,把档案管理落到实处,并纳入医院的整体工作之中,成为医院发展的一部分。把档案管理工作提上日程,将其和医院的医疗、科研等工作一起进行规划。通过不同的方式把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给中层领导和医院全体人员,在领导和员工中对档案管理重要性形成统一的认识,并积极支持发展档案管理工作。

2.2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体系,规范管理模式

科学发展档案管理工作的制约因素是缺少有关的工作制度和健全的体系,所以,要制度规章制度,健全一套管理体系。对档案的保管和利用予以完善,制定相应的考核奖励制度等。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档案管理制度,给档案室配备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由具有档案管理经验的人员组成档案管理小组,广泛收集各临床科室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模式,做到规范化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3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

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直接受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影响,医院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需要具有高素质、一定业务水平的档案管理人员。这就要求在医院的整体培训计划中加入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掌握科学的管理原则和方法,使其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另外,还要注重档案管理人员的科学知识、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的培训,使其整体素质得以提升,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到临床、科研、教学一线了解对档案的需求形势,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2.4做好档案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档案的价值是记录着医疗、科研和医院发展的成果,档案还促进着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发展,医院的健康发展需要档案工作来提供信息服务,所以,为其他部门或领域服务是档案管理人员应有的意识,档案管理人员要积极主动的把档案资源通过多种渠道、途径、方式去开发利用,整理汇编价值高的档案,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和科研。对于档案工作所处的状态要清醒地予以认识,注意运作过程中利用资源信息的反馈,加强和兄弟医院档案资源的共享,充分发挥档案的信息作用。

2.5加大档案管理资金的投入,引进现代化档案管理技术

档案管理工作要做好,就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这就需要资金的投入。档案以全方位、内容新、质量高的信息产品的形式为医院管理提供服务,就要实现医院档案管理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实现需要硬件和软件的支持,硬件要有计算机、现代化的库房、除湿灭火设备等,软件要有先进的档案管理软件。使医院档案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的管理。

作者:杨文权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五一卫生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64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