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现状及创新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18:51:32    浏览次数:386    评论:0
导读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医学行业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突破,但这也给医院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针对这种状况,医院管理人员在实践中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变旧的管理制度,使医院的管理,尤其是档案管理更加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更好地服务人民。

医院进行不同工作的根据就是医院的档案,同时,一个医院档案数目的丰富度代表了医院的发展潜力,也是工作人员工作正常进行的条件。由此可见,档案管理工作的完善对于一个医院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关乎医院的不断发展。当下社会,市场的格局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医院也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从基本工作开始,不断地发展完善自己,在建立科学合理档案管理体制的同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这就要求医院的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负责地去工作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不断创新,为医院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只有这样,才能使医院在市场格局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地发展。

1当前医院档案管理情况

1.1档案管理工作力度不够

目前,一般医院都只关注医疗设备的建设、医学技术的研究以及医院是否获得利益,但是对于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没有给予一定的支持,这就使医院的发展并不完善。比如:有的医院里负责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充分的工作责任心,没有意识到档案管理这项工作直接关乎病人的隐私以及医院的声誉,在进行档案管理上敷衍了事。除此之外,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档案整理时,只完成医院管理制度所规定的工作,一板一眼,缺乏创新,缺乏对于工作认真的了解。这给医院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影响着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创新。

1.2档案管理工作存在漏洞

由于医院没有对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一定程度的重视,导致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毫无规章制度可言,管理体系也存在着很多的漏洞。正是由于档案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导致医院不同部门的管理各有差异,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存在很多的障碍,不利于医院管理部门整体管理工作的进行。除此之外,医院管理体系的不完善也导致了医院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任务混乱,每个人分配的工作不够具体明确,使管理工作的难度更大。当然,正是由于管理制度体系的不完善,缺乏明确的管理考核制度,导致负责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马虎了事,使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管理效率低下。

1.3档案管理制度不规范

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体系中,档案管理是保密性比较高的一种工作,这就需要医院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档案管理人员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而国内医院的档案管理者对此意识不够。这种漏洞的主要表现就是医院档案的整理没有规范化的管理制度,档案类型没有明确的规定,对于一些医疗使用的设备记录不完全,仅仅记录了一些实物的使用情况。这种管理体系存在着很大的漏洞,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使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中出现重复记录的情况,降低了医院的工作效率,浪费了原本并不需要的资源。

1.4档案管理工作中资源投入不足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人们生活服务的行业也有着很大的发展,当然,医疗行业的发展也不例外。然而,资源的分配不均,导致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下,发展也不全面。对此,医院应改革管理体系,均衡发展力度,促进管理效率的提升。然而,我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一些地区的医院管理工作缺乏资源的支持,比如:先进的医疗技术、先进的医疗设备以及先进的科学管理技术。由于资源不足,导致医院设置的档案室不仅简陋,而且技术落后,需要分配大量的人力去进行资料的整理,这就降低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这些都是许多医院跟不上时代发展潮流的原因,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2加强医院档案管理的措施

2.1完善档案管理体系,规范医务人员的工作

在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消除目前管理工作中的隐患,保证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一些相关的法律规定,比如《医院卫生档案管理办法》《档案法》都对医院的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大的要求,要求医院能够根据实践进行档案管理工作,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不出现问题。除此之外,医院在管理上也需对不同部门、不同的档案管理方式都能够提出明确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2.2对档案进行科学分类

医院档案管理工作需要管理的档案种类比较复杂,比如:记录医院重大事件的文件,一些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视频、图片等都需要进行科学的管理。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有序归档文件、声像与影视制品。医院可通过日常、定期及年终3个阶段进行档案资料的采集。医院在年终时,可以对各个科室资料文件统一清理和整合,确保档案的完整性。按内容可将档案大体分为财务档案、业务档案、文书档案及基建档案等;按照保存时间可分为定期的和永久的;按照档案属性可将档案分为业务类型、综合类型及政工类型等。档案种类繁杂,所以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先熟悉各种分类,才能保证医院充分利用档案资料,这体现出档案分类管理的重要性。

2.3配备和培训专业管理人员

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是档案管理顺利进行及持续进行的重要条件,因此医院要挑选德才兼备的人来进行管理。档案管理人员对待工作需要认真负责,落实每一个环节和细节。档案管理工作比较复杂性,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具有高度责任感,也要具备基本技能和专业水平。由此可以看出,医院档案管理水平与人才培育及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等有很大关系。目前,医院要重视将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纳入医院人才培养计划中。档案管理人员应定期参加专业培训及进修,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另外,档案管理人员要自觉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才能投身管理工作,促进医院档案管理事业的稳步发展。

2.4档案网络化,管理信息化

目前网络化、信息管理及办公自动化,开始快速在人们的生活中普及,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科技技术的进步,使档案的内涵不断延伸。医院的医疗业务越来越繁忙,产生的档案非常冗杂,每年数万份病案等都要进行整理归档,传统的储存方式会占用太多的位置和空间,甚至使医疗用房变得紧张。此时,如果通过计算机存储档案,可以节省很多的存储空间。此外,传统的档案存储工作量较大,很浪费时间和人力,也不方便使用者查阅档案。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后,很大程度上可以提升存储档案的工作效率,避免很多浪费,使用者能够通过计算机快速查到所需档案和相关资料,帮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总之,档案一旦实现网络化管理,就可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更加方便地保存信息同时减少存档空间。因此,在未来医院必须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将办公自动化、数字化及信息化融入档案的起草、检索、修改、打印等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让档案管理与时俱进。

3结语

医院的档案是医院稳健发展的基础,科学合理的档案管理体系可使医院在管理上更加方便快捷。社会在发展,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不管在工作方式上还是模式、意识上,都要学会改变,不应困在传统而陈旧的模式里一成不变。社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为医院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便利,也带来挑战,医院必须重视现阶段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予以纠正,提出合理科学并且有效的解决办法,不断促进医院的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李萍.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11(3).

[2]沈露茗.浅谈医院档案管理的创新举措[J].医药前沿,2013(15).

[3]邓晓霞.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创新探讨[J].卷宗,2014(2).

作者:金朝红 单位:石门县中医医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42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