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医院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8 19:15:59    浏览次数:878    评论:0
导读

文书档案是在社会活动中生产的,其主要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在从事行政事务的过程中需要记录而形成的,其是由通用文书在专业领域的应用而形成的。在内容上文书档案的包括的形式非常多,包括:决定、命令、批示、通知

文书档案是在社会活动中生产的,其主要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在从事行政事务的过程中需要记录而形成的,其是由通用文书在专业领域的应用而形成的。在内容上文书档案的包括的形式非常多,包括:决定、命令、批示、通知等等。文书档案管理指的企事业单位、机关等对部分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和提供利用的一种活动。医院文书档案是医院实施行政管理、医疗护理管理、党务管理等的重要凭证。目前,在医院的基础管理中,医院文书档案管理已经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因此医院管理者需高度重视对文书档案管理的理念及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促进医院文书档案管理不断向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方向发展,进而促进医院的发展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1]。

1医院开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需遵循的原则

医院在开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以下原则:首先,标准化原则。多数文书档案均是由公文转化过来,因此在文书档案管理中必须先要做好公文管理,通过制定具有统一性的标准来实现对公文进行标准化管理。其次,规范化原则。在医院文书档案管理中,必须对立卷进行规范统一归档,规范管理工作流程,规范相关管理技术操作。最后,保密性原则。在医院文书档案管理中必须保证文书档案的原始性,提高电子档案的加密性,保证所有文书档案的安全性。

2医院文书档案管理创新措施

2.1加强信息化建设

二十一世纪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高度的信息化,计算机的应用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在当前环境下,所有的医院都配备了计算机设备进行办公操作。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把计算机计算应用到对医院文书档案管理过程中去,这样不但能够有效地提高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在后信息化时期,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针对自身的发展特点,在工作的过程中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在医院系统内部建立、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医院的文书档案管理方式做出根本性的变革,从而保障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同世界接轨[2]。利用信息化管理主要可以实施三方面的工作:(1)对以前普遍挤压的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组织专门的人员将这些文书档案扫描成数字化数据,这样可以有效地实现对文书档案的收集和备案工作,有利于保存,提高了文书档案查阅、使用的高效性,促使文书档案的价值获得了提升;(2)实现文书档案的数据化管理后,每一个医院都有一个专门的数据库,医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同其他医院建立联合数据库,这样可以实现跨库资源的检索,提高了资源利用的效率,也促进了信息的传递,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水平的提升。

2.2对文书档案进行归口管理

在医院的文书管理工作中,主要涉及财务、人事、医务、设备等众多科室。管理工作内容较为复杂,有效管理的难度较大。因此,医院可将办公室设置为一个重要部门,主要复杂对医院相关文件进行收集和运转。将医院的文书档案归口于医院办公室管理工作中,将传统的多头管理转变为专一管理,并派专人对各科室文件资料的上交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避免文件堆积、文件散乱等现象发生。该种管理模式可实现从源头上确保医院文件资料的安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为医院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可促进医院文书档案的价值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2.3完善信息保障体系

随着信息化档案管理的不断深入,档案信息管理的安全性面临更多的问题。安全性目前已经成为制约信息技术的主要发展瓶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信息的安全性。在当前情形下,很多医院根据时代的发展需求都先后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文书档案数据库,并且也体验到了文书档案数字化管理的便捷性,但是在管理和应用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文书档案的安全性[3]。所以,医院应该组织专门的技术人员完善信息保证体系,促使文书档案管理向着安全的方向发展。首先,医院应该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建立属于自己的电子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使用电子档案的过程中必须严格的要求,建立使用登记制度;其次,必须顶起对文书档案的载体进行硬件安全性扫描;最后,强化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管理水平和职业道德。增强其工作责任心,提高其文书档案保密意识。

3结束语

在医院的基础管理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对文书档案进行科学管理,正确认识管理工作必须严格遵循的相关原则,积极应用创新意识,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模式,促进医院的文书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作者:汪滨 单位:四川省医学科学院

 
关键词: 文书档案 医院 发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56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