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改进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6 21:13:25    浏览次数:280    评论:0
导读

随着新医改在我国的全面实施,对医院的医疗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而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体系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传统的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存在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档案管理意识薄弱、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因此需要对其进行全面地分析,并提出与之相对应的改进方法,以更好地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医疗行业。

医院属于卫生领域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一般是通过医疗、康复及预防服务,来增强患者的体质,使患者恢复健康,同时还可以增强医院实力,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医院管理体系中,档案管理工作是不容忽视的,其主要记录着医院的各项工作,是确保医院得以顺利发展必不可少的资料载体,同时在医院的学术研究、行政管理、法律纠纷和科技交流等方面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方法,力求医院档案管理朝着完整化、全面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确保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1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

1.1静态、动态相结合的原则

在医院档案管理过程中,稳定、完善的制度体系是确保其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但是任何制度并非一成不变,需要根据社会医改新局势、时代发展趋势来对其进行适当的调节,使得稳定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的进步发展相协调,从而实现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完善,确保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1.2职责、权益兼顾原则

医院档案管理人员都应遵守一定的原则和权责限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需要把职责具体的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上不管哪个环节出现偏差,都能第一时间找到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对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合法权益给予保护,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与薪资挂钩,以更好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满足职责、权益兼顾的原则。

2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

2.1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所进行的档案管理工作都是经验型管理,一般是根据档案管理人员的自身想法和理解来开展管理工作,该方法缺乏一定的规范性、系统性及科学性,在实际档案管理阶段很容易出现违规和失误操作,将影响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进展。同时,部分医院未明确档案管理的内容,导致查阅档案资料的过程中,会遇到信息断层等问题。此外,医院档案管理属于系统性、繁琐性的工作,如果遇到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将会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出现疏漏,不能对档案管理流程进行有效跟踪,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和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2.2档案管理意识薄弱

长时间以来,我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会受到档案管理意识薄弱等现象的影响。大部分医院档案管理人员认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不能为医院产生较大的经济价值,未意识到档案管理对医疗行业发展的影响,未对档案管理部门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大部分档案管理人员未重视档案管理,导致管理目标无法顺利实现,阻碍了医院档案管理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不利于新医改背景下医疗行业的发展。

2.3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

如今,我国医院档案管理缺乏足够的资金和技术作为支撑,导致其信息化水平不高,并且一部分档案管理人员未对信息知识与技术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不能借助计算机来开展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同时,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缺少与之相对应的信息化档案管理制度,从而导致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存在岗位职责不够清晰、信息化管理不够规范、档案信息化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此外,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缺少信息化管理人才,并且一些档案管理人员观念比较落后,年龄比较偏大,无法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信息化知识和技术手段,从而进一步的限制了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发展。

2.4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领域都对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是在具体实施方法来存在较大的差距,从而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大大降低了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致使大多数人认为档案管理工作只是看管资料的工作,这些都不利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一些高校学生认为档案管理专业缺乏一定的发展前景,不愿意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从而导致医院档案管理人才匮乏,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不高。此外,医院部分只注重对医疗人员的培训与教育,而忽视了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从而导致医院档案管理人员无法更好的胜任此项工作,严重影响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3新医改下医院档案管理的改进方法

3.1完善医院档案管理制度

新医改下,要想确保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就需要对现有的医院档案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具体需要做好下述几个方面的工作:(1)通常情况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到的内容主要是指后勤档案管理和医院档案管理。其中后勤档案管理主要是对各种档案资料进行利用、更新和维护,以确保档案资料可以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2)要想提高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就需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与各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以确保档案资料的效率性和完整性。

3.2提高对医院档案管理的重视

新医改下,为了更好的推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以达到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目的,就需要提高对医院档案管理的重视。首先,要重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新医改下,要重视对医院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现有的医院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补充和完善。同时,医院档案管理者和工作人员,需要从根本上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为新医改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其次,新医改下,还需要提高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重视对档案资料的有效收集、储存与管理,以更好的发挥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最后,重视医院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档案室、打印机及计算机等设备,并对档案管理的工作环境进行优化,从而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完整,以便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

3.3促进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需要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构建一个多元化、网络化的组织机构,使其更好的符合人性化发展需求,并实现管理事务和管理者之间的义务和权利平衡。同时,还需要根据医院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构建档案管理网络服务平台,并将档案资源信息的收集、处理、存储、通信和交互集于一体,更好的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人性化服务。此外,随着“互联网+”网络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成为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此时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建立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来提供全方位数字化服务,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医院的档案管理水平,而且还可以更好的推动档案的利用效率,推动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4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实际上,随着新医改的不断进行,医院档案管理人员逐渐成为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者和执行者,为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一批优秀的档案管理人员,以此来确保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医院需要对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与教育,让工作人员充分的了解和掌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责。同时,医院在对医院档案管理人才招聘的过程中,还需要对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给予考虑,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他们更好的胜任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更好的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技术日趋复杂,需要定期对医院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的培训,以便将这些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更好的应用到医院档案管理之中,更好的提高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4结语

总之,新医改下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想使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更好的满足新课改要求,则需要转变医院档案管理者和相关人员的管理观念,进一步完善医院档案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对医院档案管理的重视,促进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以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推动医院的快速、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夏循桃,胡鹏飞,刘军.新医改形势下大数据对医院档案管理的影响[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6(13):46-47.

[2]赵海静,刘琳,杨圣俊.新医改背景下关于医院档案管理整改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11(34):189-190.

[3]王琦琦.新医改背景下医院档案管理的改进方法及策略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7,3(24):84-85.

作者:王慧荣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莱阳照旺庄卫生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22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