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数据安全存储 » 正文

档案信息网络化研究的主要内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0 17:33:30    浏览次数:27    评论:0
导读

网络档案信息发布、检索与利用的内容与范围、如何实现网络档案信息的发布、检索与利用、当前存在的问题与难点是本书研究的重点。

档案信息网络化研究的主要内容

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纷繁芜杂的内容不可能在一篇论文中全面论述。本书只能择其重要的问题加以探讨和研究。在以上七点内容中,本书重点研究第二个方面的内容,即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如上所述,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核心是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笔者将当前的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归结为网络档案信息的发布、检索与利用。网络档案信息发布、检索与利用的内容与范围、如何实现网络档案信息的发布、检索与利用、当前存在的问题与难点是本书研究的重点。此外,本书还要研究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档案管理工作的变革,探讨实现网络档案信息的发布、检索与利用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影响,使之发生了怎样的变革。研究和解决这二个方面的问题,就是研究和解决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中的核心问题。

从全文的结构组织上看,有三条线索:一条暗线和二条明线。

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过程与因特网在我国的发展过程极为类似。因特网自1994年开始在中国商业化以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接入网络。这个阶段的主导力量是网络服务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简称ISP)他们负责帮助用户接入因特网;第二阶段是信息建设。这个阶段推出了“内容为王”的口号。网络内容服务商(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简称ICP)利用因特网进行信息发布和信息获取,并增加了信息检索服务;第三阶段是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这个阶段开始对应用服务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简称ASP)和因特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简称IDC)有较大的需求。此时因特网已开始趋向务实,还其以应用的本来面目。正如因特网在我国发展的三个阶段,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也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立网络基础设施。这个阶段主要是投入资金购置必要的硬件设备,并对这些设备进行组装,构建起网络硬件环境。建立起档案机构内部网,并与外部网或因特网相联;第二阶段是档案信息资源建设。这一阶段主要是建立档案网站,发布档案信息,并提供档案信息利用服务。其中具体的内容有:馆藏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管理、档案目录接收整理、数字档案信息安全保障等;第三阶段是实现档案管理网络化,实现对网络档案信息的组织与整合。由国家档案局牵头,由大到小,由上级到基层,联合各级网络中的档案信息,建立一个贯通全国,纵横交错的档案信息网络体系。在此基础上实现网络档案信息高层次、高水平的服务,实现档案信息服务社会化。

通过这三个发展阶段可以看出,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过程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而逐步深化的。第一阶段是基础性的技术工作;第二阶段涉及档案工作各个层次和各个方面,是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的关键阶段,走好这一步十分重要;第三阶段是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未来发展阶段。目前我国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正处在第二阶段,而国外发达国家已基本上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工作,开始向第三个阶段发展。所以本书重点研究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内容。

这样,本书的暗线是一条时间线索,文章首先从时间发展上来组织全文。第一、二、三、四章主要研究当前阶段的网络化建设,即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第二阶段的工作及相关问题,其实质内容就是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笔者将其归结为档案信息的发布、检索与利用。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没有信息也就没有网络化。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准确性、实时性、共享性直接决定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网络化的生命力与活力在于丰富的档案信息,网络中只有有了信息才能提供公共服务。近几年来,人们在谈论我国信息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时,无不抱怨信息资源建设与基础设施比例的严重失调,抱怨重硬轻软、有“路”无“车”、有“车”无“货”的被动局面。为此,在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过程中必须研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第五章主要研究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未来发展,即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第三阶段的内容,其中主要探讨网络档案信息发布、检索与利用对档案管理工作造成的影响,使之可能发生哪些变化,以及在这种变化下档案利用服务的发展趋势。这个研究是建立在对第二个阶段的研究基础之上,对网络化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影响做一些预测性、指导性研究。从发达国家网络化进程可以看出他们共同具有的特色:网络化工程分为若干阶段,往往下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一般都不再是研究技术问题,而是把重点放在如何将上一阶段的技术成果运用于具体的学科和项目中。档案信息发布、检索与利用是第二阶段的主要工作,其中可能还包括大量的技术问题。但随着网络档案信息发布、检索与利用的深入发展,其对档案管理工作所造成的影响势必会一一涌现,于是档案管理工作要进行变革、档案信息服务社会化成为最终目标、档案管理内容向前深化、档案学理论研究出现新发展、网络化进程中的人文基础问题显得日益重要,这些构成了档案工作未来的发展,本书主要研究其中档案管理工作的变革。

第一条明线是网络中档案信息的数据流向。在网络档案信息资源建设过程中,档案信息流按过程可以分为信息发布、信息检索、信息利用三个部分(参见图1)。

其中信息发布部分的内容对应传统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信息利用部分的内容涉及传统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编研、统计、利用。而信息检索部分主要是针对传统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检索。这样,类似于传统档案管理工作的八个环节,信息发布——信息检索——信息利用构成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管理的全部内容,也形成了本书的一条主线。本书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研究网络档案信息发布。第三章研究网络档案信息检索。第四章研究网络档案信息利用。

由于网络档案信息发布部分内容比较丰富,本书对这部分的研究又分为二个方面,于是形成文章的第二条明线,它用于对网络档案信息发布进行划分。网络档案信息发布包括发布内容与发布手段二个方面。第一章主要研究发布内容,即网络档案信息;第二章研究发布手段。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89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