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档案数字化 » 正文

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步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4 17:35:21    浏览次数:277    评论:0
导读

网络档案信息的主要来源是传统档案的数字化和电子文件。除此之外,一些档案机构和管理部门也是数值数据和事实数据的重要来源。

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步骤

(一)档案信息的收集

如前所述,网络档案信息的主要来源是传统档案的数字化和电子文件。除此之外,一些档案机构和管理部门也是数值数据和事实数据的重要来源。在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时,必须确定档案信息的收集范围和来源,按要求进行全面地收集。

(二)档案信息前处理

这是一项基础工作,为数据库提供经过加工处理的数据。主要是将档案的内容特征和形式特征著录、标引出来。著录标引必须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这是建立数据库的必要过程,也是保证检索质量的前提条件。

(三)确定数据结构

这项工作主要由技术人员根据档案人员提供的著录信息来完成。

(四)数据录入

将档案信息前处理的结果转化成机读数据。录入过程需要较严格的校对审核。如审查字段的数据形式是否正确;字段长度与确定的结构长度是否符合;各种标识符号是否有误等。这其中可能包括对不同格式的数据进行转换。

(五)数据库的网络发布

由于计算机硬件能力奇迹般地不断更新,计算机网络技术爆炸般地迅猛发展,数据库系统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虽然它的基本组成部分仍然是数据、软件和硬件,但是它们的范围、规模和复杂性都大大地扩展了。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数据库产品具有了Web连接性,利用网络作为查询和发布库中数据的手段。数据库方式成为网络信息资源组织与发布的重要方式。对于档案信息资源来说,数据库也是其在网上的最佳表现形式。数据库是信息资源存储和开发利用的基础,是信息资源共享的先决条件,是信息系统的核心。数据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融合极大地方便了档案信息的管理与开发利用,提高了档案工作效率。因此许多档案机构都把数据库建设作为当前档案信息发布的核心工作。档案数据库建设越有成效,网络档案信息管理与服务也就越有保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91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