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家庭档案建档流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9 19:57:53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387    评论:0
导读

家庭档案建档流程作者: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 高建华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家庭档案建档流程一般分为以下6个步骤。 第一步:分类 家庭档案收集齐全后,要对这些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分类的原则按不同载体、不同类型进行,如文书类、声像类、日记类、证件类…… 第二步:整理 以每位家庭为一个全宗进行整理。根据载体、类别的不同,选择以卷或以件为单位,按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整理、编目、编号和排架。文书材料按

家庭档案建档流程

作者: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 高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家庭档案建档流程一般分为以下6个步骤。


    第一步:分类


    家庭档案收集齐全后,要对这些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分类的原则按不同载体、不同类型进行,如文书类、声像类、日记类、证件类……


    第二步:整理


    以每位家庭为一个全宗进行整理。根据载体、类别的不同,选择以卷或以件为单位,按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整理、编目、编号和排架。文书材料按《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进行整理编目;科技文件保持成套性,按《科学技术档案案卷质量一般要求》进行整理编目;照片按《照片档案管理规范》进行整理编目;录音、录像、磁盘、光盘等编写文字说明编目装盒;字画以件为单位整理编目;其他大型物品以件为单位整理编目。


    第三步:编号


    为方便检索,对每件(份)材料、物品进行编号。编号时要遵循档案整理办法中“同一保管期限内编流水号”的原则,不能重复;在每份档案材料的首页上方加盖档号章,编号的位置在档号章内,不便直接书写的,可以书写在口取纸上,然后粘贴牢固。


    第四步:编目


    根据管理和利用家庭档案工作的不同需要,分别编制目录。主要包括归档文件目录、案卷目录和人名索引等。


    第五步:装盒


    盒子的外观、规格可视档案材料的形式、材料、大小来选择。盒子宜选档案部门推荐的正规档案盒,利于保管,便于使用;盒脊背要注明全宗号、分类号、件(卷)号、业主姓名、盒号等项目,以便查找。


    第六步:排列上架


    家庭档案要按照分类排列上架。家庭档案的分类可根据每个家庭


    档案形成的多少灵活掌握,多则分、少则合。


    附件: 家庭建档流程图


                     零散的家庭档案材料


                           ↓


                        清理、鉴定


                           ↓


                          分类


                 ↙    ↙   ↘     ↘    ↘


             文书类 声像类 日记类 证件类 其他类


                          ↓


                       以下步骤略


    (本流程及图由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学会高建华提供)


 
关键词: 家庭档案 建档 流程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30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